互联网

以点至面,田园客厅以辐射效应推动乡村建设发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5日 13:02

导语:

近期,第四届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城镇博览会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开幕,展期计划延续至2022年2月。据悉,此次博览会推出“四展一会”,其中中国小城镇特色文化研究论坛,是镇博会组委会基于国家“十四五”规划研究特设的专业会议。田园东方研究院副院长赵军参会并进行主题发言。

田园东方是国内田园综合体的首创者,也是田园文旅一体化运营最早的实践者。田园东方从提出田园综合体到探寻田园文旅,再到今年归纳出田园客厅,可以说是一个从模式研究到业务组建,最后落实到产品实践的过程。从2011年至今,田园东方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领域中展开了诸多实践探索。

在乡村建设领域求索多年,经历一系列项目实践,在政策供应、地方需求、市场承接、模式成型等多方互动演变中,田园东方的多个产品最后都呈现为一种“田园客厅样式”,它的背景是乡村振兴的政策、城乡融合的空间、新兴市场的领域、新型城镇化的时代。田园客厅兼顾多方利益、可持续运营、开放带动地方发展,是一种非常有社会效益的项目。

图片3.png

以昆山张浦镇金华村为例,昆山金华村所在的张浦镇是江苏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也是苏州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先导区。作为村级收入超2000万的经济强村,这里逐年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但是很多游客一定不会想到,在田园东方团队入驻金华村,进行从策划规划到建筑设计施工的全程服务之前,这里却是一个四面环水、出门需渡船的不起眼的小渔村。

图片4.png

2018年底,田园东方团队与金华村达成合作,首次将“田园客厅EPC-O一体化服务”的操作模式带入金华村进行尝试,开发田园综合体项目。田园东方将该地闲置厂房、地块、进行活化利用,改造为以“田园大讲堂+田园市集+亲子客栈+艺术庭院+金华故事馆”为主要业态的田园客厅。在硬件层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在软件层面也同步提升村民共建、共创意识,力图整体提升村庄治理和发展水平,并最终形成一个集农事体验、艺术田园、乡村众创、亲子度假为一体的(产、学、创、游)田园度假目的地。

“田园客厅”是一个点,是可以生长的,可以延展至周边区域整体规划发展,连接丰富的经济社会活动,因此也应该是一个大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田园东方看来,乡村建设的发展,不能沿用城市化开发的逻辑,需要尊重乡村自身规律,除了伦理文脉、社会秩序和自然生态以外,要回归产业带动、人口成长之路。可以说,田园客厅是从“美丽乡村”时代走向全面乡村振兴时代,乡村建设模块化的示范型项目,是“三生融合的展示、交互与体验中心”。 有理由相信,这一全新的模式将为乡村建设打开新的思路,借由田园客厅计划,田园东方或将成为全面乡村振兴时代的行业推动者、实践者、引领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