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Quick BI:牵手睿本云打造首批能力被集成样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6日 15:36

导语:

    2021天猫双11在上周正式落下帷幕,凭借5403亿元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网站成交金额)再度刷新自身纪录。

    根据菜鸟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期间送达10亿快递量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7个小时,其中,双11活动第一天,仅18个小时全国就有372城收到当日快递,远超去年337城。

    甚至有消费者在豆瓣开贴“吐槽”:“0点抢着支付尾款手误多拍了一件,原本打算第二天再退,结果快递来的比起床闹铃还早。”

    而快递“提前达”还只是今年天猫双11“极速提效”的冰山一角——依托标准化的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 Quick BI,企业得以更快速的实时处理海量业务数据,通过使用包括交叉表、指标看板、饼状图等在内的40多种数据可视化组件,即便是一线业务运营也能够轻松用数、看数。

    “过去,线下门店店长想要查看数据,从需求发起到数据呈现往往需要4小时,但现在通过Quick BI极大精简了数据分析和展现链路,只需30分钟就能完成任一员工都能看懂的数据报表。”三只松鼠数据产品设计师鼠锦绣说道。

    “盯”上Quick BI七项能力,睿本集成后普惠150+企业

    阿里巴巴高级产品专家、Quick BI产品负责人孟凌军在今年10月的云栖大会【数据中台】专场上介绍,Quick BI是企业实现全场景数据消费的重要工具。

    截至目前,三只松鼠、老爸评测、大东鞋业、来电科技等2000多家企业,都已通过Quick BI体验亿级数据秒级响应的极致数据处理体验。

    其推出的七项核心能力,能够解决目前就绝大多数企业的“用数、看数”问题:

    1、数据连接,除阿里云数据源外,还可连接分析市场主流数据库和存储,让分析启动更加简单、高效;

    2、数据准备,可视化拖拽及SQL模式兼具,支持关联、衍生、过滤、聚合等丰富的数据准备能力;

    3、自助分析和取数,拖拽式即席分析,0门槛入门,支持百万级数据导出,极大支撑临时取数需求;

    4、中国式报表,在线电子表格。Excel技能直接移植,简单易上手;

    5、可视化门户,拥有50余种可视化组件、千余项可视化配置、几十套主题风格及行业模板、自由可配置的门户菜单,让数据可视化呈现自由而不失美感;

    6、多端可消费,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办公软件全面集成,PC端和移动端同时在线,让决策分析触手可及;

    7、智能加持,监控告警、波动分析、语音问答多项能力加持。

    “Quick BI产品的这些能力,正好能解决我们目前在服务客户过程中遇到的多个问题。” 广州睿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本”)CTO温其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作为近年来聚焦于服务大中型连锁品牌新商业运营的SaaS服务商,睿本基于S2b2c(Supplier to business to customer)新商业理念,结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可灵活配置和高度扩展的“睿本云”新商业软件平台,目前已服务超过150家企业。

    温其术介绍,通俗来讲代表的分别是S-大供货商、厂家,b-渠道商,c-顾客(消费者),映照到睿本云平台上来说,刚好对应三大服务端口——供应云,聚焦企业订货场景;商户云,对渠道店铺进行包括POS收银等在内的统一管理;消费云,会员和商家开展互动的平台,提供积分兑换、满减设置等多种营销玩法。

    以睿本云服务的核心客户之一某大型母婴集团为例,集团代理国内外140多个知名品牌,与全国160多家供应商建立直接关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过万家加盟商每个月需要通过睿本云系统向该集团发起订购需求,基于需求,该集团又会通过睿本云制定系列订货策略及玩法。

    “那么在这个服务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数据,尽管作为一个SaaS平台,睿本云在底层已经完成数据仓库的建立,但在面向客户做数据应用呈现方面,却一直还在探索阶段,”温其术说道,“我们曾经尝试用代码方式,为客户制作一些简单数据报表,可供其自行下载使用,但这一方法很快就遇到现实瓶颈,因为客户源自不同行业,各行业的数据关注点不尽相同,这就导致需要专门定制的个性化报表繁多,仅4-5个数据开发员工很难支持这么庞大的需求量。”

    而另一方面,睿本云的核心能力在于ERP类系统开发,对于BI类产品的研究和专业度相对较弱,“如果继续花大精力投入在BI工具的开发上,很容易陷入投入周期长及产出比低的困境,而且未来长线维护的成本也难以预估。”

    于是,在2019年睿本内部使用Quick BI产品之后,就萌生了将其能力融入到睿本云平台的想法。

    在温其术看来,Quick BI支持独立部署,能够与睿本云的SaaS化产品架构充分集成,实现组织(企业)级别的资源、数据和用户隔离;同时,其基于自研可控的多模式加速引擎和云上百万请求并发稳定服务,能够实现十亿条数据查询秒级获取,支撑大量用户的高并发分析查询;此外,它还具备组织级别内用户可自定义分析编辑能力集成和微信小程序、自建APP等移动端集成能力。

    2021年3月,睿本云在经过多轮测试后完成Quick BI能力集成,并于5月正式面向企业开放。

    六项可被集成能力,Quick BI助力睿本全面击破企业看数用数难题

    从数据视角和工具视角来看,目前Quick BI产品的集成能力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数据集成层,Quick BI具备成熟的数据隔离解决方案,不管是各个租户需求使用各自数据源、还是使用单独数据源中的不同表,亦或是各个租户使用单独数据源中同表不同过滤条件行,其提供的数据隔离方案均可完美支持和兼容;

    可视化集成,报表集成粒度可细到组件(单图表)级别,结合自定义的主题样式,可以帮助集成方打造自有品牌特色的数据产品;

    资源集成,具备完整链路的模板搭建、模板上下架(发布)管理能力,同时支持模板安装、支持数据集替换等能力,支持伙伴对客户进行分层服务。集成伙伴可以将不同主题的分析模板对不同租户进行个性化推送,非常适合伙伴按不同功能对用户提供不同服务。

    安全集成,Quick BI可提供标准化的SSO登录对接和账号管理方案,可与集成方的三方系统无缝对接,为其客户带来统一登录体验的同时,帮助集成方实现低成本的账号运维管理;同时,Quick BI提供多种权限解决方案,不管是集中授权式、还是空间内对单体授权,集成方可以直接集成Quick BI的权限,亦可与自有的权限系统进行映射。

    系统集成,提供系统级以及租户级2套open API,帮助集成方更加灵活、个性的管理租户以及构建商业数据产品的计费体系等,如开通租户、租户试用、租户续费等;

    业务集成,Quick BI可与多平台业务深度集成,与淘系、钉钉、阿里云上的集成方联手,帮助客户进行全域数据融合、自助分析,不管是帮助集成方搭建自有品牌的数据门户、还是建设ERP的数据驾舱模块、亦或是构建集成方自有品牌的SaaS BI,Quick BI都可以低成本、标准化与集成方业务场景高效匹配和融合。

    而此次与睿本云的集成融合,Quick BI首先基于产品的安全和数据被集成能力,实现了在睿本云UI层、登录层、权限层等多维度的融合,优先缓解睿本云迫在眉睫的数据开发压力。

    过去,睿本云从接到客户数据报表需求到完成数据开发、形成数据报表,一般需要花费7天时间,但通过Quick BI的能力集成,现在仅需1天时间就能给到;同时,Quick BI自带的可视化集成能力,让数据分析师在取得相关数据权限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参与数据报表研发,减少跨部门、跨团队的沟通成本,温其术介绍,以大客户场景分析看板需求为例,过去可能需要1个月时间才能落地的项目,现在仅需1周时间,“对我们来说,极大提高了客户服务容量。”

    据了解,睿本云现有面向PC端和小程序端的服务产品总计12个,其中Quick BI能力已经充分融入3个产品端中,分别为PC端管理后台(面向企业总部管理层)、APP端管理助手(面向经销商管理多门店)和面向门店店长做店铺、商品数据分析。

    在温其术看来,Quick BI产品能力的集成对睿本云来说是一次“升级式”尝试,让客户能够在“看数”“用数”层面告别“时差”时代,跑通即时性“取数-看数-用数”链路。

    他介绍,通过Quick BI报表的嵌入能力,睿本云从此能够为所服务的企业提供标准化的数据分析看板,实现同一套数据模板,千人千面的数据查看(企业只可查看自有权限的数据);而当客户有个性化看板或进一步数据分析需求时,通过Quick BI模板发布管理能力,睿本云可以快速依据特殊需求完成定制分析看板搭建,实现不同租户内的模板上下架构管理,同时还能为其提供自助分析能力,允许客户在企业权限范围内,支持对推送的数据模板进行二次加工。

    温其术透露,12月前会将融合Quick BI的产品面向客户全量开放。

    而对Quick BI来说,集成于睿本云的合作形式也并非个例,今年阿里云数据中台重磅推出的“万树”数据服务生态计划,就是旨在邀请更多优质生态服务商实现“强强联合”,作为阿里云数据中台的核心产品之一,Quick BI也正在与更多具备集成能力的外部产品频繁接触,“睿本云项目的打造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优质样板,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Quick BI能够与更多优质伙伴展开合作,将便捷快速安全的用数、看数能力提供给更多企业。”孟凌军如是说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