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拍拍贷积极响应号召,用反诈系统应对电信诈骗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16日 15:38

导语:

近年来,在全国刑事案件持续下降,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向好的总体形势下,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性犯罪正逐步替代传统“盗抢骗”犯罪成为当今的突出治安问题。据公安部近日消息,今年1月至7月,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8.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7万名。另据相关数据,2020年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财产损失达353.7亿元。

一边是相关部门雷霆反诈,一边是不法分子顶风作案,反诈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随着人们反诈意识的不断提升,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也愈发多样。

近年来,不法分子开始借助借贷APP进行诈骗活动,与传统诈骗需客户使用自有资金转账不同,借助借贷APP进行诈骗活动是由不法分子操控用户进行借贷,借款则被不法分子据为己有,隐蔽性更强,危害也更大。

据了解,这种诈骗方式脱胎于购物理赔骗局,骗子谎称购物平台客服取得用户信任后,通过屏幕共享操作用户手下载借贷类APP,并通过系列操作诱导用户将借款转移至指定账户,随之拉黑用户逃之夭夭。被骗者背负贷款,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为打击诈骗、守护用户的财产安全,拍拍贷等借贷平台通过反诈系统进行了强有力的应对。

在APP登录环节,拍拍贷在APP首页进行防电信诈骗跑马灯提醒,累计对超1300万用户进行防电信诈骗提醒;

在额度评估环节,拍拍贷通过防诈系统识别疑似被诈骗用户并进行短信提醒,累计对疑似被诈骗用户累计提醒27万余次;

在发标环节,拍拍贷对系统识别的一般风险用户进行强制防诈骗弹窗提醒,累计提醒10万人次;对中级风险用户则会转至人工审核,截止当前累计提醒3000余次,保护1500余用户免于被骗,涉及金额近2000万;针对高级风险用户,拍拍贷将直接终止贷款流程,累计保护1.1万余人免于被骗,涉及金额超8000万。

针对全量借款成功用户,拍拍贷也通过发送防电信诈骗短信,提醒用户妥善保管、使用资金,避免上当被骗。

覆盖全流程的反诈措施赢得了良好的效果。据相关数据,截止8月底,拍拍贷累计防诈提醒覆盖用户量超1300万,其中精准防诈提醒近40万人,涉及诈骗金额1亿;与4月份相比,平台内被诈骗用户数下降93%,涉诈投诉数量下降99%,广大用户的利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拍拍贷筑起一道坚固的反诈防火墙。



抵制电信诈骗仅靠拍拍贷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民齐心,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全民反诈防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