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宫廷“后厨房”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走近北京御茶膳房的礼食传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9日 10:11

导语:

我们总听到电视剧里面皇上说:传膳!各式各样的饭菜就如流水一般摆进来,端的就是个“快”字。这就是大家一致都耳闻能详的【御膳房】。但“御膳房”并不是正统的说法,其实它真正的名称是——【御茶膳房】,而我们所知道的“御膳房”其实是御茶膳房下属的其中一个机构。

风起云涌的紫禁城历经元、明、清三个朝代,但不是每个朝代都有“御茶膳房”。

在元朝,光禄寺所属的尚饮局、尚酝局、尚食局主要为皇帝安排日常饮食;

在明朝,专门为皇帝生火做饭的地方,还叫做膳食监,它甚至不在宫内。

大学问家袁枚曾经说:明朝宫中饮食,无药不成肴 。因此,我们在《女医明妃传》中看到,刘诗诗既得管皇上吃什么药,也得管皇上吃什么饭,尚食监的出品得按照御医的要求来,并没有任何决定权。

御茶膳房正式拥有名字,还是在刘诗诗“穿越”到《如懿传》时。

1784年,乾隆皇帝正式把太和殿旁边的“膳房”、“茶房”合并,称为“御茶膳房”。这位雄心壮志的皇帝不仅爱玩,更是个“吃货”+“喝货”,他命内务府把尝过的珍食异品都建立成册,并令御茶膳房不停调换口味去做。其中就包括了各式各样的点心,真的是珍奇无比,再配上一盏香茶,实在是人间天堂。而此时,御茶膳房的地位也达到了历史的顶峰。也正因为我们这位“好吃”的皇帝,许多美食才得以流传下来。

御茶膳房每顿要做多少道菜?

以老佛爷慈禧太后来说,每顿饭标配是一百零八品,也就是一百零八道菜。

但是由于当时的御茶膳房离各个宫都很远,饭菜总是提前一天做好,一直温着直到呈上桌面。

作为下设膳房、茶房、节令食品造办处、酒醋局等专属部门的皇家机构,御茶膳房也以用料之精、用工之繁立于天下饮食之巅,一直被视为当时礼食文化之典范。

二百多年之后,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以民族企业的身份成立于2001年,秉承皇家礼食文化,甄选细料、做工严谨、保留食品本身的味道,以传统结合现代全封闭的无菌食品生产线,志在将宫廷礼食文化传承给后代、传遍天下。

仁义并行天下,礼食倡导生活。御茶膳房研习、整理汇总宫廷食谱,与现代人的口味相结合,复刻皇城的辉煌味道,唤醒中国人的礼食文明传承。“昔日皇家厨房,今朝专注于高端礼食,呈现国风国味之美”,御茶膳房将继续前行,致力于当代礼食文化之代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