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入驻独立音乐人超30万 网易云音乐“云梯计划2022”全面升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9日 15:31

导语:

11月29日,网易云音乐发布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云梯计划2022”,宣布将进一步加大流量和收益激励力度,加码扶持原创音乐人。全新升级的“云梯计划2022”,拓展了音乐人认证范畴,除词曲作者外,编曲、制作人也可以入驻并认证音乐人身份;词、曲、唱三方可以协商分配比例参与作品分成;平台全部广告纳入分成;新增授权歌曲一键维权服务。据悉,“云梯计划2022”各项扶持举措面向网易云音乐平台全体独立音乐人,上线起正式生效,入驻网易音乐人即可获得相应扶持,此前计划参与者将自动升级至“云梯计划2022”。

据介绍,网易云音乐“云梯计划”是针对音乐人的多元化扶持计划,于2018年5月推出。云梯计划旨在为音乐人提供更好的原创环境,致力通过音乐人作品播放分成、会员包分成、广告分成、音乐人资源推广、原创内容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等一系列创新功能和机制,推动创作者与平台共享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成果。此次升级的“云梯计划2022”进一步加大了流量和收益激励力度。

亿元创作激励金持续加码 获益音乐人同比增长80%

“云梯计划2022”在此前基础上继续为原创音乐人提供更多流量倾斜,给予音乐人的原创激励金全年超过1亿元。与行业普遍只有会员播放参与分成不同,网易云音乐每年拿出数千万元作为专享激励金,音乐人作品在平台的全部播放都可参与激励金分成,非会员播放也有收益。

“云梯计划2022”升级了广告收入分成方式,平台分成向更多音乐人倾斜,并促进共同创作者共享收益。此前,网易音乐人可通过自己歌曲的评论区广告进行分成,新版计划则进一步将平台全部广告收入纳入分成。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超过40%的音乐人收入较3年前有较明显上涨,在平台线上收入累计最高的音乐人收入超过千万元;截至2021年10月,通过云梯计划获得收入分成的网易音乐人人数同比增长超80%,月收入在1千元以上人数同比增长100%。

创新自定义收益分配模式 收入分配共创共享

“云梯计划2022”于业内首创了自定义收益分配模式,促进共同创作共享收益。此前,业内针对词、曲、唱三方是一个固定的收益分配比例。“云梯计划2022”创新的收益分配模式,支持词、曲、唱三方创作者自行协商后,根据作品贡献度自定义分配比例。

授权歌曲平台帮助维权 帮助音乐人全方位成长

针对平台授权歌曲,“云梯计划2022”新增了一键维权服务。通过实时监测,向音乐人反馈音乐作品被侵权情况,并通过法律手段帮助音乐人维权。

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拥有良好的社区黏性与基于大数据的精准音乐分发能力,有助于更好挖掘潜力爆款歌曲,并激活沉睡曲库、释放长尾音乐价值,对于音乐人实现长期可持续成长具有较重要价值。

作为国内领先原创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此前已通过石头计划、云梯计划、硬地围炉夜、硬地原创音乐榜、星辰集·词曲创作大赛、探乐者行动词曲创作征集计划等一系列扶持计划,推动原创音乐走向大众,助推音乐人持续成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网易云音乐注册独立音乐人已超30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