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Yiwealth旗下IP“财经小师妹”单条播放量过千万,传播指数排同量级首位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29日 14:59

导语:

11月18日,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旗下IP“财经小师妹”抖音账号粉丝数正式突破百万大关。近1个月来,“财经小师妹”更是爆款频出,其中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1740万,点赞超15万,成为财经垂直领域的超级爆款。

“财经小师妹”抖音主页.png

从抖音全域来看,百万粉丝账号“比比皆是”。但据抖音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在2900万+的财经垂类创作者中,百万粉丝创作者数量仅有320+,占比仅十万分之一。作为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旗下专注抖音渠道的财经真人IP,在巨量星图数据中,“财经小师妹”的同类达人传播指数已上升至第14位,同粉丝量达人中排名首位,涨粉指数居财经投资类第7位。

从“财经小师妹”抖音主页,我们看到,截至目前其已发布作品共计82条,获赞528.7万,总播放量达2.5亿次。对于一个刚过百万粉丝的新势力IP来说,这样的成绩可谓不易。

图片来源:巨量星图,数据截止2021.11.26.png

图片来源:巨量星图,数据截止2021.11.26

同时,《抖音财经内容生态报告》显示,无论从创作者粉丝量、播放量,还是增长潜力等维度看,财经真人IP也有着绝对优势。抖音对于优质内容的判定更多以公域流量为中心,真人IP可以在庞大的视频信息流中,带给用户最直接深刻的记忆,以真人作为重复元素,快速抓住用户眼球。而财经类内容对于专业和信任感的要求更高,真人IP恰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抖音《2020抖音财经内容生态报告》.JPG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抖音《2020抖音财经内容生态报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中,“财经小师妹”能够突围而出,快速成长为一个全新的百万级IP,其背后的运营之道是什么?对于更多创作者来说,是否可以找到更多灵感和可能呢?

对此,我们邀请了“财经小师妹”背后的主理团队,针对IP打造以及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解决方案,进行进一步的解答和分享。

创作之初,基于哪些考虑,选择了泛财经热点事件点评这一细分类别?

在财经分区之下,有多种内容细分类别。有的主打宏观经济、有的专攻财经资讯点评、有的则讲解生活相关的经济学原理等,关键在于找到自身优势。

但是想要在抖音孵化出高量级财经真人IP还是比较难的,一方面内容专业门槛较高,另一方面,真人出镜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更多。

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具有天然的财经专业优势基因,有6年的财富管理平台用户服务经验,了解财经受众的关注点和需求,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就能形成自己的竞争力。而“财经小师妹”团队的专业背景,能够帮助用户看到事件背后的原因和本质,选择事件点评和解读,是这个IP最大程度的优势体现。

能否具体跟我们分析一下,在抖音生态下孵化财经真人IP的难点?

从实际落地层面来看,有四大难点。首先是要找到合适的IP人物。因为你的形象气质要贴合财经场域所需的专业和信服感,但又不能千篇一律。

第二是保证专业且持续的内容输出,这一点更难。你需要在满足时效性、专业性、趣味性的同时,还要持续地给用户带来价值。

第三是找准爆点,吸引用户停留,同时还要用情节、话题吸引用户互动,完成关注转化。

最后,真人IP非常强调情感联结。我们必须要找到用户需求背后直接的情感诉求,才能获得用户的长久关注与支持。

目前的内容输出频次是多少?每期选题怎么定?

“财经小师妹”每周更新都在4-5条以上。一个真人IP,想要实现流量的持续增长,就需要持续且高频地输出,输出过程中一定要保持人设的一致性,不断强化其IP标签属性。

我们认为,一个账号的价值本质是满足你的受众需求。所以,“财经小师妹”的每条内容除了要避免枯燥外,还要在短时间里尽可能多地给出有价值且方便理解的信息。

在财经内容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如何强化个人风格?

“财经小师妹”整体瞄准的是泛财经赛道,结合抖音用户需求及该领域内的内容缺口,我们将其定义为专业、有趣、敢于表达又足够接地气的财经达人。

在内容表达风格上,我们选用了犀利的语言风格对热点事件进行点评。这种语言风格一方面是结合了人物自有性格,另一方面也更适合人们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戳中观众的“爽点”。

最近发布的“许家印救恒大”得到了不错的点赞数据,除此之外,还有过其他爆款内容吗?

“许家印救恒大”不是账号的第一条爆款。我们发布的通货膨胀科普、猪农困局等和普罗大众相关的社会热点,联合利华、双汇等上市公司大事件,以及知名企业家等话题,都能够带来较大的用户共鸣。“财经小师妹”目前发布的作品中,单条播放在百万以上的占比已到八成左右。

抖音都说3秒见“生死”,在这方面,是否有实操经验心得?

以我们的内容为例,在视频的开头需要迅速抛出社会热点事件,并同时结合主播以抛问题、下定论、表态度等方式,引发用户情感共鸣。另外表达逻辑要顺畅,不要隐藏信息,不要挑战用户。

发布作品中数据较差的有哪些?分析下其中的原因。

我们发布的作品中也遇到过效果比较差的,主要原因还是脱离了用户。有些业内人士看来比较热门的话题,其实大众用户还是比较陌生。就像刚才提到的,我们的价值本质是满足受众需求,所以一定要站在账号的受众角色来思考。

写在最后,

从零到一百万,“财经小师妹”实现了快速增长的突破。每一条视频的背后,不断验证着第一财经财智云(Yiwealth)在财经达人孵化操盘、用户需求洞察等各维度专业性与灵敏度,浓缩着整个团队的全情投入。在账号红海化竞争,专业为先的场域中,对每一个真人IP团队而言,专业素养、操盘实力、市场嗅觉,都变得愈发重要。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