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化转型的下半场 制造企业如何破局制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1月30日 12:52

导语:

当前,数字化正深刻地影响着每一个领域,重塑各行各业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从7.8%提升到10%,“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成为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与重大战略。

作为全球化竞争的重要领域,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GDP的15%,同样也是探索数字化变革的“排头兵”。从两化融合到当前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下,制造业正面临着深刻的变革。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具备互联互通的发展格局,并且从孤立系统信息化的浅水区逐渐步入到核心业务数字化的深水区。

制造业数字化持续演进

在数字化工厂的建设过程中,生产决策与供应链以及企业其它部分的融合正在加速数字化进程。从现有行业表现看,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着重从工厂的数字化运营和数字化生产两个方面来实现,即通过建立数字化企业平台,进行企业资源、企业供应链、企业系统的融合管理;以及通过集成IT平台、工控软件、制造设备的各种软硬件技术,建立智能化的工业网络系统。

从受众对象来看,数字化又包含“设备数字化”和“人力数字化”,前者相对比较标准可控,但跟人相关的由于更加难以量化,往往需要靠经验的积累,很难管理,因而在基础设施逐渐成型后,更值得被关注。这其中,企业的每一个人及流转的每一件物品都会拥有自己的数据信息,即数字化的身份。这些数据信息在研发、生产、物流的各个环节中不断丰富,实时保存在数字化企业平台中,并成为制造企业的重要资产。

市场对于制造企业的个性化与定制化需求正在不断加深自动化的复杂程度,这也对价值链各个环节的无缝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企业采购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不容忽视,它在保证企业有序经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控制内外部风险等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

如今,企业采购环节中针对间接材料的采购数字化也逐渐被提上日程。与直接材料管理相比,间接材料的价值相对更加隐性,很容易被企业忽略。而且由于间接采购存在品类多、需求随机、管理复杂等特点,许多企业在间接采购的管理上都面临着大大小小的痛点和难点。特别是在MRO(Maintenance, Repair & Operations的缩写)物料管理方面,包括维修备件、生产辅料、生产用工具等,数字化管理意识和落地实践的缺失,使得制造业仍处于MRO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价值导向相对匮乏的阶段。

MRO管理数字化价值凸显

那么MRO间接采购管理究竟价值几何?我们先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一窥端倪。2020年我国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384,255亿元,对应MRO工业品采购需求达到了1.53 - 2.69万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形成了MRO物料科学化管理的巨大需求空间,以价值不容忽视。制造企业亟需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MRO科学化管理的意识,使其成为打造智能工厂过程中的下一个价值创造点。

通过有效的MRO管理和策略,企业采购能够显著降低成本并提升效率,其主要体现为“三化”:

首先,库存分配智能化。

通过数据驱动的MRO管理,企业能够更加准确地对采购价格和数量进行评估,让需求预测和智能补货成为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依靠人为预测所带来的诸多困难与不确定性。目前,一个好的MRO管理方案能够实现消耗品在库资金削减80%,物料用量降低20%-30%,无论对于生产车间的体验还是物流成本,都能实现很好的优化。

其次,流程削减自动化。

通过在工厂中导入MRO智能仓终端,工人能够对MRO随需随取。制造企业传统的报价申请、入库、验收、出库以及盘点等流程将能够实现完全无人化操作,流程能够削减80%以上,并在数据打通的条件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可视化。

第三,数据运营可视化。

通过数据可视化,MRO管理将改变以往纯文字、数字的方式进行项目汇报,能够让决策者更高效地掌握采购流程信息和重要细节,为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帮助。通过对库存的可视化运营,企业能够在早期发现异常情况,防止人为失误或遗漏,维持正常运营,也可以让工厂存在的问题和浪费现象无处遁形。

虽然MRO管理在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价值显而易见,但在实际应用中依然存在“知易行难”的问题。MRO管理的数字化需要企业具有一定的全局前瞻视角,而依据企业的业务特点及具体需求精心打造的专业方案也必不可少。

MRO管理实践案例

成功的MRO管理数字化实践,能够为企业带来怎样的实际价值?就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一窥端倪。国内某汽车配件生产企业以定制化产品生产为主要业务,其中间接材料覆盖了50-80种大类,2万余种小类,经常采购的间接材料达到上千种。同时,客户对产品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碳排放合规性要求的提出,使得该企业继续提升自身的间接材料管理能力。

然而,该企业在间接材料的采购时间和数量上无法实现精确预测,其成本控制始终是一个难题。此外,由于成本管理存在灰度空间,难以从根本上杜绝非合理性的间接材料支出,也给企业合规带来了巨大压力,企业亟待提高管理透明度。

通过导入采购自动化系统,该企业实现了间接材料的识别、记录、追溯,有效提高了采购管理的规范性。通过预警措施,该企业提前规避了非合理性的采购支出。与此同时,通过对月度采购明细数据的沉淀,得以对数量庞大的供应商进行科学性的管理。在MRO合作伙伴的帮助下,该企业正逐步向智能工厂迈进。

毫无疑问,伴随企业数字化管理意识的觉醒,中国巨大且具有成长性的MRO市场将会吸引更多的MRO渠道集成商加入其中,纵横捭阖,兴旺发展。在各产业要素日益完善的趋势下,二者通过形成良性互动,将共同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专业的研究咨询机构计世资讯于近日发布了题为《智汇匠心——决胜数字时代》的白皮书,对制造企业的工厂数字化变革与MRO管理的新趋势及实践进行了深入解读。该白皮书阐述了当前企业在MRO管理方面所存在的挑战与机遇,并结合具体实践案例为制造企业的MRO管理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感兴趣的朋友,可登录计世资讯官网免费下载白皮书:http://www.ccwresearch.com.cn/report_detail.htm?id=557057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