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皇氏集团深化布局大健康 益生菌项目斩获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13日 17:14

导语:

 12月12日,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拉下帷幕。

位于大健康及非遗成果展示区皇氏巴马活菌吸引了诸多目光。据了解,该项目是由皇氏集团(002329.SZ)子公司皇氏巴马益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氏巴马”)自主研发,值得一提的是,其“人源益生菌功能发掘与发酵乳高效应用技术”项目更是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自2012年起,皇氏集团便与扬州大学科研团队开展紧密合作,就广西巴马长寿村人源功能益生菌筛选与应用开展全面产学研合作,并成功筛选获得1株加工与功能性优质的乳酸菌——鼠李糖乳杆菌hsryfm1301,经测定该菌株及其发酵乳具有降低肝脏脂肪堆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而此次获奖项目是一项由双方基于“环境-益生菌”藕联、“代谢产物-菌群结构”藕联、益生菌交互作用等理论合作研发的国家发明专利,该项目先后获得了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广西科学技术奖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荣誉,目前,该项研发技术已被应用于公司产品巴马活菌,并且市场反响热烈。

由于国内缺乏自有知识产权益生菌资源及其相关技术,益生菌发酵剂的主导权一直被国外占据。并且不同于西方的肠道微生物结构,中国人肠道微生物是以考拉杆菌属为优势菌群的群落结构,且受遗传和饮食习惯影响。因此,引进的国外菌株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人,中国人的肠道环境也不一定宜于国外引进菌株的定植和功效发挥。

为了打破国外公司对我国益生菌产业的垄断,多年来皇氏巴马致力于开发契合国人肠道环境和饮食习惯的优质益生菌功能性食品,通过培养、聚集益生菌生物技术领域学术带头人和技术创新团队,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的益生菌资源与应用研发平台。

据其介绍,皇氏巴马活菌以“鼠李糖乳杆菌hsryfm1301”为核心,搭配世界先进的益生菌菌株,由多达十多株益生菌进行科学组合,以广西当地水牛奶为核心培养基,采用自行研发的深度代谢调控发酵技术,实现益生菌高密度深度发酵,得到益生菌深度发酵乳酸菌饮料浓缩主剂,再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搭配其他大健康功能配料,调配出多款带大健康属性的乳酸菌饮料,打破国外公司对我国益生菌产业垄断,助力中国“益生菌肠道健康”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在益生菌科创研发成果方面,皇氏集团建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长寿乡人源益生菌资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源于广西巴马长寿村的鼠李糖乳杆菌在辅助降血脂方面的应用”(专利号:ZL201410122292.6)以及“源于广西巴马长寿村的益生菌鼠李糖乳杆菌hsryfm1301及其应用”(专利号:ZL201310751034.X)国家发明专利2个。“

近年来,我国企业在益生菌科研成果和产业应用成果陆续转化,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本土益生菌正在崛起,尤其是自主研发、自主培育、自主生产的益生菌。“过去我国益生菌市场上90%以上的菌种来自海外,现在这一比例有所下降。”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益生菌市场价值约为400亿欧元(约合三千亿元人民币),中国益生菌市场规模从 2015年的486亿元提升至2020年850亿元左右,复合增长率达到11.83%,预计2022年接近900亿元市场规模。

在大健康板块的科创研发成果及发展战略布局下,皇氏集团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益生菌肠道健康”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联合区内外高等院校深入挖掘广西巴马的长寿资源,开发更多优质契合国人肠道环境和饮食习惯的优质益生菌功能性产品,共同打造“巴马+益生菌”的大健康产业中国品牌,助力国民营养健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