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丁香医生《2021中国基层医生洞察报告》: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10000月薪差距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2日 16:18

导语:

近日,丁香园 ?丁香医生数据研究院与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联合发布了《 2021 中国基层医生洞察报告》,力求揭示基层医生最真实的一面。

报告指出,虽然接受调研的基层医生目前普遍感到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较大,且相较于医生整体更迫切渴望提高薪酬待遇,但他们同时保持着学习进步的心态,积极通过互联网线上渠道展开专业技能学习,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并不低,热情不减。

在接受调研的基层医生中,有超过6成基层医生表示目前工作压力大或非常大,他们在工作日的平均工作时间超过 9 小时。即使是在休息日,基层医生也要平均花费近 5 个小时投入工作。报告同时指出基层医生高收入占比更低,超过八成的基层医生希望月收入超过 10000 元,然而仅有18%的医生达到这一水平。

另外,基层医生拥有很强的学习意愿,临床技能和考证培训是基层医师最主要的日常学习内容。超八成的基层医生会日常开展专科的临床专业技能学习,而超三成的基层医生会学习针对急救和全科的临床专业技能。

报告显示,98% 接受调研的基层医生都表示曾在线上渠道上进行医学知识学习,丁香园、医脉通等医学专业网站及APP和医考培训类平台是他们最常使用的平台。另外,更有超一半的基层医生经常使用用药助手、药典等辅助诊疗工具,对线上学习工具表达出较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调研的基层医生中,超过七成都对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由此看出基层医生尽管工作压力大、客观物质条件不足,但他们对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并不低,保有较高的热情,并且仍积极投身于职业发展。

健康报移动健康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社会和行业人士关注和了解基层医生,帮助他们提高服务能力,最终实现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公平、更安全医疗健康服务的目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