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即时配送第一股顺丰同城获评36氪消费生活领域「年度硬核企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1年12月23日 14:19

导语:

近日,由36氪举办的“WISE2021新经济之王峰会”在上海举行,同时“WISE2021中国新经济之王年度榜单”重榜发布。顺丰同城(09699.HK)作为消费生活领域的领先代表,从众多评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获评消费生活领域「年度硬核企业」。

据悉,36氪基于产品创新力、经营健康度、渠道&行业地位、成长潜力&资本表现等维度,综合评价企业这些年在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方面,所做出的诸多创新探索方向、思路和成效,并结合专业投资机构意见、36氪资深行业分析师等综合推荐及意见反馈,多轮遴选后选定年度硬核企业。

顺丰同城自2019年起开始独立化、公司化运作,在短短2年多时间里高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顺丰同城已成为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提供商,占市场份额的11%,呈现出极强爆发力。

今年 12月14日,顺丰同城成功登陆港股市场,成为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收获了淘宝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子公司)和Hello Inc.两位基石投资者,并受到一众投资者的坚定、长期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顺丰同城的“独立第三方”定位已经成为其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所在,而在国家反垄断的大方针要求下,第三方定位的正确性更释放出更强的活力和优势。

从需求端看,一方面,作为第三方平台的顺丰同城可以将服务定义权交还给商家,同时以更高端专业的服务标准满足商家需求,特别是重视服务品质与体验的高客单价商家需求。另一方面,无论是抖音、快手等流量巨头,还是商超到家、生鲜电商、社区团购平台,都需要一个脱离流量竞争关系的独立第三方配送平台的支持。

从反垄断角度看,第三方平台符合国家反垄断的要求和流量分散化的趋势。顺丰同城可以帮助商家更好地承接起全渠道流量的配送,实现流量闭环,更好地帮助商家与中心化平台进行博弈。此外,从其近日选择苏炳添做品牌代言人、徐志胜做首席Win健官,亦可窥见其全面发力C端市场、为C端用户服务的决心,而B端和C端业务的融合也能更好地盘活组织运力,提高运力效能。

基于第三方定位带来的优势,顺丰同城灵活履行多样化来源订单,全面覆盖新消费时代的四大主要场景:本地餐饮、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和近场服务。本地餐饮主要包括餐食和饮品,顺丰同城提供一日三餐的即时配送服务。同城零售主要包括商超、生鲜、医药、蛋糕甜品等日常经常性购买的生活食品用品。近场电商以鞋服箱包、美妆、数码3C等电商渗透率较高的品类为主。近场服务则以企业和消费者为中心,顺丰同城提供满足周边一定范围内的工作生活相关需求的服务,如各类物品取送、帮买、帮办、帮排队等。顺丰同城这种灵活的业务模式无疑增强其适应性,助力其快人一步抓住各细分领域的市场机会,扩大业务场景和业务范畴。

在这种正向积极的业务运作模式下,顺丰同城迎来高速增长。数据显示,收入方面,顺丰同城从2018年的9.9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1.07亿元,2020年的48.4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20.8%。订单量方面,顺丰同城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订单总数分别为0.798亿笔、2.1亿笔和7.6亿笔,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远超同期行业27.0%的复合年增速。利润率方面,顺丰同城数据呈现迅速回正趋势。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3%、-16%、-3.9%,截至今年5月末,毛利率已收窄至-0.9%,预计短期内可实现毛利转正,盈利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顺丰同城仅用5个月便拿下了5.137亿笔,同比增长151.2%,前5个月日均单量为340万单。而行业巨头美团上半年外卖业务总单量是64.4亿单,日均单量为3560万。也就是说,顺丰同城前5个月的日均单量,约为美团前六个月日均单量的十分之一,且顺丰同城的市占率还在迅速增长中,发展前景可观。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