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1直接融资市场回望(一)和合首创持续增强机构投资者服务能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1日 10:23

导语: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是大势所趋。我国的股市在直接融资市场中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增加财产性收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1年,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市场需求的刺激下,我国股市发展稳健,为资本市场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直接融资比例上升 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2021年,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中小企业遇到了运转资金紧张、融资困难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出九条措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渡过难关,工信部也发布了《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提供帮助。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2021年我国中小企业扩宽了融资渠道,直接融资更加便捷。

普华永道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A股IPO势头强劲,共有493只新股上市,融资金额高达5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5%和17%,均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和科创板共有249只新股,融资金额达375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新股融资市场第二位,仅次于纳斯达克。“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从直接融资规模及占比来看,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11月末,企业债券、政府债券、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三者余额合计为90.9万亿元,约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9.14%,较2020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从国际上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占比来看,我国企业融资结构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立足中小企业 增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以及90%以上的新增就业,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随着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相继成功落地,新三板改革深化,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必然将给更多中小企业带来融资机会,也进一步改善了我国现有的融资结构。截至12月31日,2021年全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共计达到522家,其中沪市主板87家,占比16.7%;深市主板33家,占比6.3%;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分别为162家和199家,占比31.0%和38.1%;北交所上市企业41家,占比7.9%

和合首创表示,国内股票市场有效地把居民储蓄转为投资,将资产合理配置在未来经济发展转型的优质企业上,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近年来和合首创积极接触中小企业和上市公司,了解这些公司的金融需求,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和上市公司进行投融资服务,并联合产业内优秀的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综合全面的投资管理服务,从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助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放眼全球 积极布局国际金融大发展 

2021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的一年,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和业务范围国民待遇全面落实;沪深港通、沪伦通、ETF互通等持续拓展;公募REITs、期货期权等产品创新开放稳步推进,对全球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国已经有45家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联博、范达等国际资管巨头也在排队申请公募牌照。截至目前,我国境内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137家,较去年年底扩增5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2家。

和合首创认为,众多全球资管巨头的进入会从管理规模、运行机制、业务类型等各方面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从而推动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大。在金融国际化的过程中,和合首创紧跟国际化发展趋势,已正式向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递交第1类、第4类和第9类法团牌照申请,布局国际证券交易、证券咨询和资产管理业务,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增强全球化的金融服务能力,在帮助更多的企业和投资者实现多元有效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的同时,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