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如何提高孩子的防拐意识?省呗小视频还原拐卖骗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7日 16:05

导语:

大家是否还记得2014年期间上映的一部让无数人潸然泪下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电影中,主人公原型之一的孙海洋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找回孩子。所幸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2月,孙海洋夫妇经历了14年的艰难寻子路后,终于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孩子。认亲当天,孙海洋夫妇和孩子相拥而泣的画面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电影虽有遗憾,但他们却在现实中有了圆满的结局。为了让更多家庭提高安全意识、预防孩子被拐骗,近日,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温暖服务体验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省呗”,从预防儿童被拐的角度出发,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了一支主题为“到底为什么孩子会向陌生人求救”的自制防骗小视频。该视频一经发布,引发了许多网友的讨论。

视频中,一个被中年男子牵着的小男孩突然拦住了一位路过的女生,不仅叫她姐姐,还说是叔叔帮妈妈接他放学。女孩问中年男子,小男孩的住址和他妈妈今年多大了,男子一概回答不上来。最后与女生同行的男子严肃告知他拐卖儿童量刑标准,男子才落荒而逃,有效防止了被拐儿童事件的发生,这不仅多亏于小朋友足够机智,懂得如何向路人进行求救,也好在女生反应及时,赶跑了人贩子。

省呗君在此提醒: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多出一份力,为孩子构建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若难以判断对方是否与孩子有亲子关系,可以与对方聊天,从多方面进行判断。若对方有异常举动的,请及时报警处理。可能你的一个不经意的举动,恰好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通常被拐卖的儿童年龄都比较小,因此父母不仅要多留心照顾孩子,也要多教孩子一些应对人贩子的技巧。防骗是一项长远的工作,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以及提高警惕。接下来省呗君为大家准备了几点严防儿童被拐被骗的注意事项:

父母带孩子外出时,要随时注意孩子是否在身旁或在视线范围内;

尽量不要带小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坏人在这些地方容易钻空子拐走孩子;

不要把孩子的名字绣在孩子的衣服或写在常带的用具上,谨防陌生人声称熟悉孩子或父母而使孩子上当受骗;

父母每天都应留意自己给孩子穿了什么颜色的衣服,身上有什么装饰品等其他显著特征,以便发生此类情况时能随时说出自己孩子的特征;

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和父母的电话号码,但是不能随意说出。日常也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

教育孩子如果不幸真的被坏人拐走了,一定要听话不要反抗、不要哭闹,然后找机会向警察和穿制服的人员寻求帮助等等。

据相关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的“团圆”行动,截至12月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350余起,抓获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890名,累计找回10932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此外,仅2021年1-5月,全国就破获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无数个受害者,有的被骗走多年的财产,有的失去了重要的亲人。

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道路上,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省呗作为一款可为终端用户提供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信用管理、知识推广等涵盖多场景、多领域服务的平台,一直积极响应有关部门号召,打击不法分子,并主动参与到各类反诈防诈宣传活动当中。譬如,省呗将时下新型的诈骗案例,包括儿童拐卖、电信诈骗、隐私安全、裸聊骗局等等,通过真实案例改编后制作成视频、漫画、文章等形式,在自媒体平台进行防诈骗宣传和普法宣传,对大众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让人们从之前的“被动防骗”转变成“主动识骗”,致力于将诈骗扼杀在摇篮里。

未来,省呗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反诈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诈骗意识和能力,防患于未然,为共筑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编辑:露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