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美深化全零售战略纵深 各项经营目标超预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1月17日 17:31

导语:

  在近期国美零售线上路演中,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分享了最新经营数据,到去年12月,国美全平台SKU超180万;线上商家数量突破6000家;国美电器12月销售额同比提升40%,令全行业见证了“国美速度”。为进一步夯实新阶段经营,国美还在去年12月的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上,与海尔、美的、格力等12家公司达成了涉及1000亿金额的战略签约,线上平台真快乐就真选商品、严选商家、赛事伙伴进行签约,力争2022年度真快乐真选、严选的销售占比超50%;共享共建平台携手6000行业知名品牌,全域赋能20万商家,共享共建零售新未来。

  千亿战略签约只是一个开始

  作为国美零售线下平台的重要部分,国美电器数据的增长,一方面是国内家庭在年末普遍会有更换家电产品的刚需,而国美利用大规模采购优势降低终端定价,自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是国美已全面打通线上与线下平台,通过将线上流量导入线下门店实现了销售额的井喷式增长。

  进入全零售战略周期后,国美以数智化技术改造电器门店,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在展示端,国美通过一店一页实现了线下商品线上展示的平移,消费者通过LBS定位技术快速获取附近门店,继而亲赴门店上手体验,比纯电商的“图文介绍”或“视频介绍”更直观。

  在服务端,国美在2021年全面推行“视频导购”服务,不仅应用于“真快乐”线上平台,还适用于线下平台的国美电器与国美家等实体门店。方巍表示:“目前国美门店视频导购全面运营,大大提升了线下门店的数字化水平,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数智化C2M反向定制重构供需关系

  除了门店的数智化创新,国美还基于大数据C2M反向定制能力,提高了供应链上游定制化能力。在全零售战略签约的电器企业中,海尔与国美走过了整整20年的合作历程。与国美全国性连锁渠道的销售助力下,海尔快速由一家青岛本地的家电生产商成长为全球化的大型家电生产集团,销售额由几百亿快速增长为上千亿。

  在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签约仪式上,国美还对线上平台“真快乐”提出了2022年真选商品与严选商家销售额占比均超50%的目标。其中真选商品以自营、定制等模式为主,严选商家则以招商和分发等模式为主,得益于开放共赢的全模式创新,国美2021年实现了180万SKU扩容与六千多家商家入驻。同时还借助数智化技术改造供应链,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真选定制模式。

  相比传统OEM或ODM的代工生产模式,国美真选定制模式更强调数据的赋能价值,通过对消费行为与市场需求进行预判洞察,实现按需定制的精准化生产。与此同时,国美真选定制还适用于食品酒水等非家电品类,在国美180万SKU中有不少都是定制化非家电商品与非标商品,真选定制团队会亲赴上游原产地考察,确保商品质量可全程追溯。

  近期,国美零售正加速推进与真快乐等集团生态公司的关联交易协议事项,而一旦该关联交易协议完成签订,将极大助于国美零售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协力发展,进而助推国美“家·生活”第二阶段深化战略纵深度,释放更大交易规模的增长潜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