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火可不简单,素朴中医院专家教你判断不同上火类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16日 16:50

导语: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喝酒熬夜,不加节制的暴饮暴食或者过量饮酒很容易出现上火问题。大多数人会感觉自己困乏,口干,眼睛干涩,有的人脸上会冒像青春痘一样的,叫痤疮,有的人甚至便秘,尿变黄,尿量也相对会减少一些。

1.jpg

脸上长痘、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结等这些“上火”症状,让人十分烦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素朴中医院消化科疾病专家杨小平表示,上火”其实是中医的概念,所以要回答“什么东西降火”就要从中医理论入手。中医根据上火位置及症状的不同,将其分为上焦之火、中焦之火和下焦之火。其中,上焦之火是指心、肺、头面部位有火,常表现为头疼目赤、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症状;中焦之火多为脾、胃有火,常表现为牙龈肿痛出血、口臭或便秘等症状;而肝、肾、膀胱、大小肠等部位有火,多为下焦之火,多表现为尿灼痛、小便短赤量少等。

1.心火:分虚实。虚火主要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可喝点莲子大米粥,或用生地、麦冬等泡茶喝;实火则表现为反复口

腔溃疡、口干、心烦易怒等,可服用牛黄清心丸以降火。

2.肺火: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可用百合、红枣、大米适量煮粥吃,或用天冬、麦冬泡茶。

3.胃火:胃火也分虚实,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燥,可用栀子、淡竹叶泡茶喝。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可吃些有滋养作用的梨、甘蔗、蜂蜜等。

2.jpg

4.肝火:常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可服用龙胆泻肝丸或龙胆泻肝汤。

5.肾火:常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过早松动、烦躁、腰酸腿痛,可服用六味地黄丸。

中医提倡治未病,关于上火带来了各种不适,提前预防也很重要。素朴中医院总结了几点预防小妙招:

保持正确的生活规律,能够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多吃一些降火的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常饮绿茶等等;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过于油腻的食物;保持平和的心态,尽量不要情绪波动较大,这样受刺激很容易“上火”。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