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对抗新冠变异株,康希诺序贯加强免疫获批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2月25日 16:40

导语:


奥密克戎仍在传播,而且有了新变种。

随着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快速增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散发病例时有出现。2月22日,武汉一培训班传播链外溢北京青岛,25人感染。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6例。

近期,一种被称为BA.2的奥密克戎新变种在74个国家和美国47个州被发现。根据日本东京大学的最新研究结果,和当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1相比,BA.2不仅传播速度更快,还可能引发重症。

大敌当前,我们通过接种疫苗构建起的免疫屏障,还管用吗?就这个疑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指出,接种新冠疫苗后,体内的抗体水平逐渐降低,抗病毒能力下降,另一方面,变异毒株也会导致疫苗保护力下降,所以在一定时间后,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如何进行加强免疫,才能应对病毒的快速变异?使用何种疫苗加强的保护效力更持久,安全性更高?这是国内民众普遍关心的两个问题。

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序贯加强免疫在我国获批。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将筑牢我们的免疫屏障,抵御奥密克戎的侵袭。

空前传播速度,更高免疫逃逸风险

“奥密克戎病毒症状不是太重 ,有人说就是大号感冒。”针对一些轻视奥密克戎的言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外有超过50%的病人出现了持续症状,也就是后遗症,一般的流感不会出现这样的症状。所以不能掉以轻心,疫苗还是要打。

看似只会引发轻症的奥密克戎,已被世卫组织确定为“传播速度比以往任何一种新冠毒株都快,可能会导致非常危险的情况”。近期的研究数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原始毒株高500%,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最新发表的论文中,指出奥密克戎病毒刺突蛋白突变高达37处,这些突变位点让奥密克戎出现疫苗逃逸或免疫现象。

面对越发肆虐的奥密克戎,接种加强针,提升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有力武器。

针对变异毒株,序贯加强免疫更有效

对抗奥密克戎,加强针要怎么打呢?

国内多位权威专家近期提出,采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会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序贯免疫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间隔接种,是高效、安全的免疫策略。

对于序贯加强免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认为,从免疫学基本理论来讲,疫苗接种要“少量多次,异源接种”。“少量多次”符合免疫学的基本原理,这也是为什么要打加强针的原因。而“异源接种”从理论上来讲,以A疫苗作为初级免疫,再接种B疫苗加强,比“AA”“BB”的接种方案效果要好。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了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序贯免疫加强方案在我国的获批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消息,目前,多国已批准采用序贯免疫作为新冠疫苗的加强接种策略,美国FDA批准使用不同种类疫苗作为加强剂的混合接种方案;在我国,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后中和抗体水平倍增

序贯加强免疫,我们要怎么选择这一针呢?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表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在加强接种、序贯免疫方面已经取得非常好的科学数据,为大规模强化免疫带来了新的机会。

根据国家疫苗研发专班讨论意见,采用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可大幅提高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且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研究数据表明,康希诺生物的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效果更好。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序贯加强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和抗体水平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5倍,为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的7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中和抗体水平为重组蛋白疫苗序贯加强3倍,为灭活疫苗同源加强的6倍。除激发高水平中和抗体外,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可高效诱导CD8+T细胞免疫反应,快速杀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降低重症和死亡发生率。

目前,巴西、智利等国已批准腺病毒载体疫苗用于序贯加强免疫。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被阿根廷卫生部推荐为加强接种疫苗。

超强免疫,加强臻选,为国人构筑免疫屏障

对于奥密克戎,国内疫苗企业已展开了全面的研究和反击。

奥密克戎在我国暴发之初,康希诺生物第一时间展开研究,并启动腺病毒载体和mRNA两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开发。本次用于序贯加强免疫的康希诺新冠疫苗,采用创新技术路线,以人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仅含人工合成的S蛋白基因片段,人和环境核酸检测不会呈阳性;目标抗原更精准,更安全,更高效;作为载体的人5型腺病毒剔除了复制相关基因,在人体内不会复制。

相比之前我国实行的同一技术路线不同厂家疫苗的“同源混打”,本次获批的康希诺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成为我国在抗疫进程中的一次突破。但,BA.2的出现,印证了奥密克戎绝不是新冠终点的判断,而“随时监控毒株”的康希诺生物也不会停下脚步,其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评价标准方法和生产技术,能在短时间里针对变异毒株开发创新疫苗,为人类构筑更安全长效的免疫屏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