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民网《十分青年》专题报道巴乐兔总裁成笑君 ——20岁后“非典型”的上海80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3月25日 14:12

导语:

近日,巴乐兔总裁成笑君接受了人民网《十分青年》节目的专题报道,分享了他20岁后作为“非典型”80后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报道原文如下:

“我是一个典型的80后”“是地道的上海青年”“总是对身边的事产生好奇”“有闯劲,喜欢挑战”“想做有价值的事”……这是贴在成笑君身上的一系列标签。

成笑君是谁?本期《十分青年》节目将带你一起走近他——

20岁前典型、20岁后非典型

成笑君,巴乐兔租房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当时在注册公司时,想到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就是上海万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由来。一群小伙伴志在为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寻找一片屋檐,让他们的奋斗没有后顾之忧。

成笑君说,自己是一个20岁前典型、20岁后又非典型的上海“80”后。“20岁的时候,父亲告诉我,要体验年轻人的不同生活,才能明白打工人的不易,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独立生活。”

上海年轻人哪里能吃的了苦?这句话是有点绝对。

从20岁开始,还在读大学的成笑君就开始勤工俭学,每天使用轮滑和搭乘公交夜宵线往返于学校和20公里外的打工场所。为了不影响学业并拿到奖学金,成笑君晚上不吃晚饭就从学校出发,干完工作,凌晨4点往学校赶,赶在早上第一节课前到学校,休息调整一下,然后去教室上课。

“我喜欢各种折腾,总是对身边的事情比较好奇,就想去体验一下。大学里,我卖过长毛绒玩具、开过淘宝店、创办过游戏公司……”“毕业后,我走的是比较典型的‘80’后路线,去外资企业做了管培生。”

成笑君口中的“典型路线”没走几年,他就转身去创业了,走起了“非典型”路线。

而立之年跨界转行,要做一个事业

2014年,刚过而立之年的成笑君,已经有了丰富的社会阅历和创业经验,如何用积累的经验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一辈子的事业?

“在我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我租过房,有过这方面的体验,也看到了租房的痛点,有外地的同学因为租房成本高,不得已离开上海回了老家。”这也是成笑君决定转行的缘由之一。

于是,他和一群小伙伴跨界进入住房租赁领域,与团队一起打造互联网住房租赁平台“巴乐兔”,即上海万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我就想组成这样一支团队,为背井离乡的年轻人提供温暖和关怀,为他们打拼事业保驾护航。”

也是从2014年起,成笑君和他的团队开始广泛地进行社会调研,持续了一年之久。“调研之前,我没想到年轻人租房这么难,也没想到这么复杂。网上太多的信息鱼龙混杂,实地去看会发现,跟网上的很不一样,不少人应该有过这样的体验。”

成笑君专门举了个例子,有套房子,根据网上挂出来的条件,看了很满意,而且房租只有3000块钱,但实地去看之后,房东才说是5000块钱。“其实如果是一个很有经验的租客的话,应该能推测出这样条件的房子不可能3000块钱,肯定是5000块钱。但大多数的租客没有太多经验,很难做出准确的预判,而且租客都希望租金越便宜越好,都不会放弃看一个便宜房子的机会,但是实地看过之后,就很难说了,会很纠结,我们觉得这样效率特别低。”

“房子跟其他的东西不一样,这是需要365天每天都要在里面的,尤其要慎重。”成笑君介绍,根据统计数据,一般租房的支出会占到收入的35%,也是年轻人在外打拼最大的开支。“打个比方,上海的一个普通白领,月收入一万元,房租大概在3500元左右,但在上海的租房市场,低于4000元的一整套房子是很少的,所以年轻人更愿意结伴租房,也就是合租。”

基于以上种种体验和调研,成笑君认为,“我要往外租一套房,就要把房子的真实情况全部列出来,就像一个商品的标准化展示,让所有的租客‘所见即所得’。因为每个租客的需求不一样,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寻找相对应的房子。”

事实证明,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一边思考一边改变,颠覆传统行业不容易

“以前的租房市场里,没有标准化的合租产品,通常一个年轻人只能整租下房子,再去寻找室友,还得承担管理责任,非常麻烦。长租公寓的出现,让合租成为一个产品,只要按自己的需求去货架上选购即可。”成笑君介绍,巴乐兔就是想让年轻人“快乐租房”,包括为长租公寓提供租赁全流程的标准化产品。

“7天无理由退房”(上海部分房源试运营)也是巴乐兔给行业带来的“定心丸”。从合同签订日期起7天内,租客随时可申请退房并搬离房屋,只需支付7天租金和少量手续费,巴乐兔则快速退还租客剩余租金和押金,完成退租流程。

在巴乐兔的创设下,行使“7天无理由退房” 权利的租客虽然仍要承担少部分租金和手续费,但相比传统模式,入住之后即使立刻退租仍要损失已交付的租金和押金相比,已经大幅减少了试错成本。成笑君认为,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租房市场的进步,也是市场对租客选择权尊重的体现。

此外,巴乐兔的服务标准化产品还有很多,例如,24小时报修响应、租满押金7日退到、标准化合同、标准化支付等。

“我们将整个租房流程分为获客、转化、签约、账单支付、租后管理、物业管理、退租等7个环节,这些环节又对应着上千个不同场景,运营团队和技术团队紧密配合,将每个场景代表的实际问题都建立成技术解决方案,而输出给用户的却是极其简单的操作,公寓的运营方和租客只需在APP上点几下,问题就能得到解决,电商级的用户体验就是我们的标准。”成笑君说,“虽然现在还没做到尽善尽美,也会不断有一些传统问题出现,就需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但我们重点围绕赋能长租公寓运营方,一直在为租赁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来打造全新租赁生态的努力。”

这个创业项目,成笑君已经坚持了八年。

“我们是多年的创业伙伴,互相知根知底,一句话形容他的话,我觉得是‘他一直坚持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这也是巴乐兔一直在做的事情。”巴乐兔联合创始人朱维嘉说,“进军租房行业,其实挺难的,这是一个传统行业,虽然很难,但我们的态度是,如果做好100件事能让大家满意,即使完成了99件,我们仍有动力和决心去攻克那第100件事。与此同时,也诚恳接受大家的鞭策!”

“我是一个上海人,在我的创业历程中,最自豪的,就是能帮助更多年轻人留在上海安居乐业。”采访最后,成笑君说自己也有梦想,“我们希望自己成为全国最大的租客和房东首选租房平台,为租客创造价值,让他们更加轻松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