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袁小林眼中的沃尔沃豪华观和服务价值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4月06日 15:05

导语:

“在中大型轿车细分领域,中国是最大的、最有潜力的市场,沃尔沃必须要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希望新款S90能够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日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8月10日,沃尔沃新款S90在上海正式上市,共推出包含2种动力配置在内的7款车型。作为沃尔沃品牌旗舰轿车,中期改款后的S90在外观和设计上与老款基本保持一致,最大的变化在于动力系统。据了解,新款S90全系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包括48V轻混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的十周年。10年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销量增长了近五倍,已经突破100万辆。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达到100万辆的量级,意味着沃尔沃成为中国市场上一个举足轻重的玩家。而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沃尔沃已经具有这样的地位,在中国市场,100万辆是很好的象征性开始。”袁小林认为。

坚持把握好“三种关系”

今年以来,在车市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下,沃尔沃汽车所在的豪华车市场仍逆势增长,交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单。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我国豪华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0%,市场份额保持15%的历史高位。

在此背景下,沃尔沃汽车也紧跟国内豪车市场的增长步伐。数据显示,7月,沃尔沃销量约为1.44万辆,同比增长14%,自4月以来,连续四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态势。

复盘沃尔沃汽车在华快速发展的10年,袁小林认为,治理架构非常重要,这也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发展的前提,为战略制定和计划执行奠定了基础。

“在面临选择时,治理架构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了不断前行的动力和方向。”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成长,把握好“守正和出奇”、“全球化和本地化”、“快和慢”这三种关系十分重要。

“‘守正’就是要让已经建立好的流程和体系发挥作用,而‘出奇’就要在提升效率的基础上,有规划和勇气去创新;‘全球化’是指一个全球性的品牌所拥有的价值追求和品牌主张,这是底色,而‘本地化’则是根据全球不同地区不同的历史文化、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确保产品和服务能够符合当地的用户需求;就快和慢而言,大家都希望企业发展越快越好,但体系力的建设需要时间,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增长也不是一天就能形成的,需要定力和智慧,也要在快和慢中找到平衡点。”袁小林表示。

持续满足市场需求与期待

“过去10年,伴随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沃尔沃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更重要的是打下了商业运营的基础,建立了坚实的客户基础和市场认知,这些才是真正让我骄傲的东西。”袁小林认为,要将企业放在长远的价值链上看未来,首先要建立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虽然表现较好,但竞争日益激烈。目前,第一阵营豪华品牌BBA(奔驰、宝马、奥迪)价格不断下探、特斯拉国产程度持续加强、主流合资品牌推出高端产品等因素,都在挤压着沃尔沃汽车所在的豪车市场空间。数据显示,今年1-7月,“新面孔”特斯拉的累计销量已紧跟沃尔沃,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增速最快的车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面对未来市场,很难说是乐观的。各类数据也表明,整体环境充满挑战,这是既定的运营环境,无法改变。但是如果聚焦到某一个市场,比如中国,2000万辆的整体市场容量,去年豪华车有近12%的份额,今年这几个月的比例还要高一些。所以,当把自己放到这个具体环境下,相对来说,外部环境是否可怕就没那么重要了,因为池子足够大。”袁小林表示,如果能坚持在正确的事情上花费时间、采取行动,市场给企业的生存空间是充分且足够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终端市场上,沃尔沃汽车系列车型呈现出“量质并举”的趋势,在袁小林看来,这意味着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安全、健康、环保”的豪华观以及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认可。

“当企业所追求的东西、所满足的需求,符合更多人的期待和追求时,就有广阔的生存空间。特别是有能力坚持自己追求的同时,还能注意到市场上细微变化,有体系能力去应对和调整,这样的企业一定是有前途的。”袁小林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