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防疫 | ZETA等物联网技术以科技之力助推疫情防控高效管理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06日 17:54

导语: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疫情反弹,很多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社区封控、商业停摆,企业被迫以新的方式运营。在新冠疫情的防治防控进程中,物联网技术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在涉及到医疗供应链、设备资产管理、智慧监测等场景应用领域,已经成为应对疫情的“利器”。

以ZETA为代表的国产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LPWAN),具有“低功耗、泛连接、广覆盖、低成本”等优势,是5G技术的有力补充,ZETA等物联网技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现在,一起看看ZETA等物联网技术如何通过科技助力防疫防控。

新冠疫苗是推进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疫苗冷链管理一直都是业界面临的难题。据公开报道,广州景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基于ZETA技术推出了冷链温湿度测量的专业设备——ZETA温湿度传感器,可用于新冠疫苗温湿度的精确检测、远程监控、自动报警和数据全程可视,切实保障疫苗安全有效。

在医疗供应链和资产管理方面,ZETA技术相对于RFID、条形码等传统技术方案,可以实现物品流转的动态化管理。ZETA技术不仅可以实现疫苗等冷链管理的全程数智化监控,还能对防疫物质、产品设备进行全场景、多节点的物流流转监测,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此外,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冷链管理系统,也有利于疫情防控期间的食物储存与监管,通过传感器对各种保供物质进行监控,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在智慧监测方面,物联网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标签定位等传感设备,依据特定通信协议,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医护人员、患者、志愿者可以通过特定标签、设备,实现系统的监测,了解监控对象在特定区域范围内的位置轨迹、定位,实现电子围栏监控。另外,智能门磁设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隔离区域的自动化监控,隔离期间,当门磁未经允许被打开或者拆卸时,会立即上传报警信息,方便防疫监管部门实行有效监管,降低管理成本。目前,NB-IoT、ZETA等低功耗技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门磁安防管理领域。

由纵行科技自主研发的纯国产ZETA技术,具有自动组网、断点自愈、稳定可靠等特点,覆盖距离可穿透7-10层的楼板,能有效克服城市环境高楼、人工屏障、金属设备等对网络覆盖的影响。因此,ZETA能够应用于医疗场所的自动化巡检和预测性维护,可以对重点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地监控,避免突发故障造成医疗事故和损失,提高医疗区域管理水平。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于全人类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而随着此次疫情的发展,我们清晰地看到ZETA、NB-IoT等物联网技术在疫情防治过程中正发挥着重大作用。ZETA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加强了医疗信息的在线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为疫情防控、区域监测提供无线通信技术支持,提高了疫情管理的效率,以科技之力助力智慧防疫。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