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锁式挑战下,中国企业如何通过人才重塑激发业务新动能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5月27日 10:26

导语:

疫情“常态”化趋势下,经济发展在国际形势的影响之下起伏动荡,企业的经营压力不言而喻。大厂接连不断爆出裁员信息,有些企业又处于有岗无人的困境,企业在组织层面也面临着“人”和“岗”不匹配等现实问题和挑战。

这种迅猛到来的改变与现实的迫近正在考验着每一个人和组织。不确定的时代下,如何激发人才这一企业最有价值的生产力财富,从而推动组织进化出面向未来的新形态呢?

5月26日,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分别在成都和青岛两座城市同时展开。云学堂邀请头部企业嘉宾共聚一堂,结合区域特色探讨企业如何通过发展“人才”这一“新势力”助力业务,以最新行业趋势分享、最佳企业实践展示、创新产品及技术展示等多样形式,让组织更好地面向未来,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

成都:企业学习再进化,构建面向未来的生产力

商业环境变化穿透企业业务,对企业人才培养产生新的要求,中国企业当下面临业务-组织-人才的连锁式挑战。云学堂CEO祖腾在以《企业学习新变革:人才新势力,组织新动能》为主题的开场致辞中表示:“云学堂的产品首先源于对业务培训Know-How的积累和洞察,同时也基于对学习本质的探究而打造。”

2022年,云学堂通过软件内容双升级,帮助企业发展人才,助力业务,激活组织。绚星云学习从知识生产、知识激活、知识转换三个方面,打通知识源——知识——学习——能力之间的转化路径,实现员工对企业知识由“知”到“用”的升华。依托数字化学习平台的内容产品体系,以三大共性需求场景,九大课程模块,通过灵活搭配组合,解决不同行业的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培训诉求。“云学堂的‘软件’+‘内容’+‘服务’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完整解决客户业务效率、效果等核心痛点,形成业培一体、知识服务一体等业务级解决方案。”祖腾表示。

云学堂CEO祖腾

云学堂华西大区总经理徐小明从实操的层面,分享了《数字时代下“训战”创新项目设计》:“数字化学习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3.0即场景化培训的阶段,侧重组织变革落地、业务支持、关键岗位培养,从需求收集、内容生产、人才培养到人才验收各个环节都凭借数字化实现即时反馈与动态调整。云学堂借助平台整合所有学习资源,数据沉淀、测学练一体化,实现‘建模、测评、学习、练习、评估’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

高峰论坛邀请了三一重工原企业大学校长,三一集团原高级副总经理,博士、教授、博导张辉来到现场,从数字时代的根本特征、组织形态和人资形态三方面,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带来商业模式和关键岗位的能力模型的转变,企业的人才培养在课程体系、教学方法、能力体系的建设上都要随时升级,以搭建支持数字时代项目、业务、组织和企业的人才基石。”

成都作为西南地区中心城市,其制造业一直是产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同时,作为热门旅游城市,成都的餐饮业从产品、营销到模式创新都名列前茅。在成都峰会的下半场,人才发展教练黄剑龙和廖记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恺,分别从制造业和连锁企业的视角分享了数字化人才发展项目实践。黄剑龙表示:“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从传统行业到新能源的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问题还是文化。数字化让组织更快、更好、更完整地进化为学习组织,来应对外部环境、组织和个人层面的变化。”针对疫情影响首当其冲的餐饮业,廖记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恺指出:“疫情挑战下企业人才培养围绕‘多’、‘快’、‘好’、‘省’四个关键字展开,我们遵循培人养才、求同存异、渔鱼并举的人才发展三架马车,与云学堂紧密合作,以业务任务为导向打造适战性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应对疫情及企业的长远发展。”

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成都站现场

青岛: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激活企业组织活力

在同样以“推动制造业优先发展”的青岛,高峰论坛更加聚焦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通过数字化学习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并夯实人才优势,为实现企业智能升级提供保证。

东风汽车集团人事共享服务中心高级经理、培训中心主任罗江波在演讲《东风汽车集团:人力资源与企业学习数字化新范式》中,分享在VUCA时代,如何帮助员工从传统角色向数字化角色的转型,建立全新的人才价值体系。罗江波表示:“疫情带来了巨大冲击,也为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和数字化学习提供了巨大的契机。我们的培训业务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资源集采降低培训成本;以数字化学习为抓手,提升管理效率;以契约化为保障,强化管理合规;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支持集团和事业单元经营发展。”

中联重科人才培养中心主任朱远超以《数字化时代人才发展升级实践》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中联人才培养中心围绕业务建设领导力培养中心、职业能力培养中心、新员工培养中心和运营管理中心四个中心,以及一个平台——数字化学习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构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四层“人才金字塔”并分类赋能。朱远超表示:“在搭建数字化学习平台过程中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企业业务流程的重塑与数字化,二是需要加强对数据的标准化管理,为企业培训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漱玉平民大药房HRD李维在以《连锁行业人才数字化培养——漱玉平民大药房OJT项目分享》为主题的分享中表示:“云学堂绚星云学习OJT带教工具不仅可以覆盖新员工入职培训、门店新店员培训、高潜人才培养等多个场景,还可根据我们的实际业务需求定制不同的课程内容,培训效率提升的同时,员工培训效果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青岛站现场

降本增效、业务增长是2022年企业生存与发展所必需的组织能力。5月11日,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首站落地长沙,云学堂华中大区总经理孟新从企业在人才、业务、组织层面的需求切入,以企业知识旅程为总体思路,全面展示了绚星云学习的产品构建理念,通过科技为企业打造知识循环中枢。高峰论坛邀请到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宇红,九州通医药集团企业大学副校长陈亮,口味王集团商学苑部长肖江,分别从人才梯队建设、业务持续赋能和数字化组织协同的不同层面,分享所在企业的优秀实践。

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长沙站现场

企业培训是否形成了一股能够有效助力业务、发展人才的新动能,是每个企业面向未来要持续关注和构建的重点。在接下来的2个月时间里,2022中国优秀企业人才培养实践高峰论坛将陆续落地全国近20个城市,共振引爆面向未来的人才发展与组织进化之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