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太极集团力争2022年业绩再上新台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1日 11:23

导语:

近日,太极集团(600129.SH)亮出了国药集团入主以后的首份年度成绩单。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49亿元,同比增长8.4%。扣除资产减值准备、员工设定受益计划等非经常损益因素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改善明显。

双向做减法,助力主业“轻装上阵”

2021年,公司对标国药集团,全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一是围绕运营做“减法”:精简机构、消除冗员,完成总部高管平稳换届,实现领导班子及机构大幅精简。上市公司总部部门由29个精简优化至20个、中层管理人员从151人精简为47人,子公司班子成员减少92人,人员配置形成高质量投入产出关系。二是围绕非主业做“减法”:控亏止血、提质增效,全面清理减利资产,启动“两非”“两资”剥离处置。根据经营状况,结合所属企业实际情况,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主动作为,通过采取股权转让、吸收合并、关闭注销、停办转产等方式,果断止损或加大库存处理,实现销售突破。旅游资产将部分股权转让,并配合国药集团布局规划开展武陵山森林公园、海南屯昌项目的后续开发。土地资产方面,针对不同地块,对梳理后可利用的土地,提出“自主开发、合作开发、政府收储、等待拆迁”等多形式的盘活方案。2021年完成7家企业注销手续、1家企业股权转让手续,其中“两非”企业4家,有效推动了管理资源和发展资金向医药主业集中,解决了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助力主业发展轻装上阵。

聚焦“6+1”领域发力OTC市场

公司深耕OTC市场30余年,在品牌、 产品、渠道等方面具备全面竞争优势,业务体系完备,产品集群丰富,已成长为中药OTC市场龙头企业,业务聚焦6+1领域(消化及代谢产品领域、呼吸产品领域、心脑血管慢病领域、抗感染产品领域、肿瘤及免疫类产品领域、神经系统用药,大健康产品领域),优选12大产品赛道,形成产品布局完善,功能分布齐全,品类有重点,行销有组合的全矩阵产品集合。

分适应症看,胃肠及暑湿产品线为公司第一大品类,行业龙头地位稳固,藿香正气口服液2021销售收入近10亿元,并连续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第九版)》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荣获“中成药·感冒暑湿类”第一名和“2021年度中国非处方药黄金大单品”称号, 在藿香正气口服液黄金大单品带动下,有望充分受益于品类集中度提升,具较快增长潜力 。此外,公司还拥有年销售过3亿元的以小金片为首的肿瘤用药产品线;年销售突破2亿元的急支糖浆为首的呼吸类产品线;年销售过亿元的以鼻窦炎口服液为首的鼻炎类产品线及以通天口服液、丹参口服液为首的心脑血管产品线等领域品牌优势。

2021年,太极系产品OTC市场规模突破40亿元大关。未来,随着OTC药品市场规模稳健增长、产品集群新品的持续载入,加之太极营销策略的调整,通过走品牌差异化推广及整合传播策略路线,定能实现多品牌联合赋能,实现超常规增长,强势引领行业发展,成为中药OTC第一品牌。

源头把控创新驱动,掌握中药资源主动权

中药材种植业是中药产业的第一车间。作为中药产业的“国家队”,早在十年前,太极集团即在全国道地中药材产区启动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院所建立技术合作,从“零”开始,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严格执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通过产地种植、产地直收、分级加工等方式从中药资源源头掌握主动权,确保“基源明确、产地稳定、质量可控、保证供应、疗效确切”。

以河北南和基地为核心,积极推进打造N个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品种规模化道地种植战略,所掌控的半夏、金荞麦等多个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已位居全国首位。以半夏为例,2021年公司签订半夏种植面积5800亩,带动周边种植达5万亩,总产量突破5000吨,突破半夏连作障碍,实现全程“机械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不但大幅降低了半夏采购成本,还彻底扭转了半夏市场多年来劣币追逐良币的局面。

2021中药材涨价消息不绝于耳,而太极医药工业中原材料占成本比例为75.11%,与上年基本持平。对于原材料的战略把控,也为太极中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截止现在,太极集团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版图已覆盖华北、西北、华东、西南、华南和华中地区,中药材种植规模达到13万亩,已建成4个初加工中心、1个趁鲜分级加工中心、10个规模化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大品种11个。半夏、金荞麦、前胡等单品种植规模行业领先。承担省级科技攻关项目8个。“白花前胡野生变家种栽培技术研究”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太极紫苏0901”获品种鉴定证书,前胡优良株系F2代和组培快繁前胡F1代质量稳定。重庆太极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多次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认定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产学研合作试点企业。

十四五期间,太极集团中药资源版块将坚持以“双基地建设”为本,增强源头把控能力。在全国七大道地药材产区全面布局,建设药材种植基地“5230”(50个品种,20万亩基地,30个加工中心)工程,控制中药材资源高地。启动大品种集群建设,抢抓分级(趁鲜)加工机遇,力争做大中药材50万吨规模,培育不低于10个千吨级大品种分级加工与储备经营;突破中药饮片销售,提升产能,打造百亿规模饮片品牌。建立全流程中药溯源质量体系,完善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的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太极中药全程质量追溯平台”,实现中药材资源全流程可追溯,提升中药材、中药饮片销售竞争力。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公司“融合、重塑”转入“提高”的关键之年。随着太极集团与国药集团在品牌OTC、特色处方药、麻精产品线、流通及药店等多个业务层面产生的协同效应,公司优质资产价值的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在2021年年报中,太极集团表示将力争202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业绩再上新台阶。从更长期的视角来看,这只是公司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目标迈出的第一步,道阻且长,行则必至。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