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钱大妈×i背调:专业背调助力企业构建人才软实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6月01日 18:02

导语:

钱大妈成立于2012年,经过10年稳健经营、高速发展已成为社区生鲜行业领军品牌,曾获得“广东连锁企业50强”、“CCFA零售业十大创新业态”等殊荣。

作为“不卖隔夜肉”理念的创造者和社区生鲜连锁品牌的开拓者,钱大妈凭借全流程数字化运营,从广东起步,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并逐步拓展至上海、合肥等全国各核心城市及潜力地区。

钱大妈在全国门店快速拓展的同时,人才队伍也不断扩张,如何更高效地招聘合适的人才,为业务快速发展提供后备力量,成为钱大妈践行人才战略的重点关注内容

1.钱大妈在人才招聘过程中遇到的挑战

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改革升级,社区生鲜作为新零售的代表,近年来迅速崛起。钱大妈作为社区生鲜领域的头部企业,成立至今凭借清晰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生鲜行业异军突起。一直以来,业界对钱大妈“不卖隔夜肉”的商业模式津津乐道,对其开店速度惊叹不已,却很少关注到企业发展背后的人才扩张。但事实上,钱大妈门店扩张背后的人才扩张,其艰难程度不亚于业务上的开疆拓土。社区生鲜行业人才短缺,传统大卖场的经营管理人才到社区零售转型难,传统便利店经营人才碰上生鲜“水土不服”,人才问题俨然成为这个行业的通病。

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针对人才扩张,钱大妈在团队建设上也不断优化。比如,2019年起即启动雇主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人才管理体系;深化和加强员工激励体系,启动一系列人才计划(钱大妈内部命名为领军计划、菁英计划、雏鹰计划、鲜锋军计划等);开放了内部推荐制度,深化校企合作等;而对于一些高级别岗位,钱大妈采取更多招聘方式结合,保证为企业持续不断地提供优秀人才,更快地支撑业务发展。

2020年,钱大妈与智能化员工背景调查服务提供商i背调达成合作,i背调为钱大妈提供专业背调解决方案,通过“SaaS+人工智能+专业服务”的形式,为企业带来安全、专业、高效的背调产品和服务,来降低用工风险,提高招聘质量和效率。

2.针对钱大妈i背调提供的解决方案

伴随企业规模的壮大,钱大妈内部组织架构也更加完善,人才招聘需求也更加清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背调需求也不尽相同。而i背调深耕行业多年,拥有近4000个基于不同行业和岗位的背调模型,根据不同的层级和岗位,匹配不同的背调模型,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让背调结果更客观有效。

微信图片_20220523180641.png

近年来钱大妈快速的业务增长也激发了人才需求,如何尽可能的提高招聘效率,让企业在社区生鲜行业实现更好的发展。在基层岗位招聘中,钱大妈使用i背调基层岗位调查解决方案,在获得候选人授权后,通过API SaaS模式,开展背调,交付速度快,且能实现自动化质检,1个工作日内即可交付。HR能够对候选人进行更加快速、准确的判断,从而提高整体的招聘效率。

在中基层岗位的招聘中,为了更高效地开展背调,钱大妈使用i背调中基层岗位标品解决方案,涵盖客观项和过往工作履历、工作能力核实,3个工作日内即可交付。专业背调顾问进行访谈,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交付系统,其中包含大量的背调模型、AI深度学习库、语义解析等,能全维度精准评估候选人能力,满足钱大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背调需求。最后通过“交叉验证+信效度算法”方式对证明人反馈内容进行判断分析,确保背调结果客观准确。

针对中高层岗位,钱大妈使用i背调中高层岗位解决方案,核实候选人多段工作履历和工作表现,可以更全面了解候选人能力。全程由专属项目经理一对一服务,异常反馈及时,能承接企业定制化需求,5个工作日即可交付。通过专业的背调对证明人进行访谈,调查维度深化且全面,涵盖证明人对候选人工作能力、个人特质、团队协作、压力应对等综合性评价,让HR更全面的了解候选人,有效的提高钱大妈人才招聘的质量,提升人岗匹配度。

钱大妈对人力资源领域的数字化变革也一直走在前列,通过内外协作,实现招聘系统的数字化驱动,避免系统的反复切换。i背调通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生态对接,实现了跨系统集成,满足HR在招聘流程中快速实现候选人背调,并在后台看到背调最新进程,各类问题反馈场景实现线上智能化,全面提升背调服务体验和提高交付效率。

3.呈现给钱大妈的价值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迫在眉睫。尤其是社区生鲜行业,其数字化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为了在时代浪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钱大妈紧抓数字化赋能,以技术驱动升级;在同质化的生鲜领域,打造专属品牌社群,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用优质品牌实现了 “千店千面”品质如一,成为技术驱动下的创新型社区生鲜销售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524180138.png

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如何引进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企业管理中的核心策略议题。钱大妈创立至今,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完善人才招聘管理体系。积极引入市场高端人才,为应聘者提供最适合其发展的岗位。求职本身就是双向选择的过程,也是企业的工作岗位需求和求职者个人能力匹配的过程。很多情况并不是候选人简历有问题,而是不匹配用人部门的岗位能力需求,那么即使入职,对企业和求职者都不好,背调也同样解决了人岗匹配的问题。本着对企业负责,对求职者负责,更是为了社会百姓负责。

钱大妈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不断加大投入,结合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制定一体化的培养方案,为公司内部员工提供全方面、多通道的发展平台。此外,钱大妈将企业文化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敢创新”、“爱分享”、“不骗人”的企业价值观渗透到员工生活、工作的各个层面。

在注重培养人才的同时,钱大妈不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定期举办多类型培训课程及员工福利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可,让员工更好地融入企业,为企业赋能。

4.为什么选择i背调

自2012年成立以来,钱大妈全面践行“让每一餐都新鲜”的企业使命,为实现“全球卖菜”的企业愿景,匠心耕耘、砥砺前行。而i背调自创业以来,也一直保持着让职业信用环境更美好的初心不变。今年是i背调与钱大妈合作的第三年,i背调作为国内专业的智能化员工背景调查服务提供商,通过“SaaS+人工智能+专业服务”的形式为钱大妈提供安全、专业、高效的背景调查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降低用工风险,为求职者提供公平的竞争机会,最终为钱大妈人才战略做支撑,助力企业抓住社区生鲜浪潮,实现更好的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