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化重塑后的美测医药科技 有什么不一样?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13日 11:04

导语:

随着全球局势动荡与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2020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规模占到了GDP的43.7%。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预测,数字经济的产值到2023年会占全球GDP的62%。随着疫情不断反复,数字经济也成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支撑——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GDP年增速为-3.6%,而数字经济则在逆势之下以3.0%的增长保持了势头。

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全球产业链升级提供了稳定基础,在技术的推动下,传统的产业也能够通过数字化从而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然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在这工业时代与数字时代交叠的窗口,如何令数字技术转型落地成为了一个难题。特别是以医药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医药作为生存环境乐观的民生行业,其研发、生产、商业流通等产业链的建设都相当粗放。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医改政策的推进,医药企业生存环境已然发生了变化。

浙江美测医药科技(以下简称IPS美测)是一家由汉港集团(香港主板上市)联合美国IPS(美国30年历史CRO)共同创建的专业CRO。IPS美测打造了5大研发服务平台,为医药企业提供原料药和制剂整体药学研究和申报,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化学FTE & FFS服务、药包材、工艺组件和一次性给药器具相容性研究、包装容器密封性研究等仿制药及新药方面的研究服务

从成立之初,IPS美测将人才定位为核心资源,坚定了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的决心。他们选择了以人力资源作为数字化管理的第一步——明确业务未来发展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以及企业当前的人才现状分析。结合这两方面的信息,经过考察市场,IPS美测选择了i人事一体化HR系统作为数字化的“帮手”,以数据推导出当前所具备以及未来需要补充的能力,并制定响应的数字化推动措施。

数字手段推动企业资源配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互联网招聘就已经开始应用于人力管理领域。尽管与传统的“公告板”式招聘相比,互联网的双向传递性为招聘带来了更多效率。但是几十年来,互联网招聘的效率仍然大部分只体现在前端:许多企业的HR部门依然需要人工评估筛选简历,并与业务部门来回沟通。除了花费时间与精力之外,求职者的个人信息与沟通内容也容易在来回传递的过程中泄露。

数字技术与传统企业的深度融合,为招聘这样的传统环节带来了数字化的变革。利用数字技术天然的传播速度与连接方式,企业中的各个部门能够进行信息化连接,使得协作、融合能力提升,从而降低沟通中所花费的运营成本。在未进行数字化落地之前,IPS美测的招聘过程需要HR与各个部门进行沟通,整理成文档之后再继续推动。而引进i人事HR系统之后,人才从入库到与业务部门的沟通,都可以在线上同步完成。

在招聘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面试官完成面试后,能够通过i人事将不同意见汇总到一起供HR参考。因为有数据的留存,IPS美测能够对暂时不适合的人才进行持续跟进关注。例如暂时没有相关职位的人才,或是猎头推荐的简历,都能够及时进入人才库中,在远期公司业务发展的时候重新应用。

而经过面试进入公司的人才,能够通过参加IPS美测的内部培训增加对于公司以及专业的知识。在i人事的技术支持下,IPS美测推了的企业内部培训系统,除了i人事提供的通用的商务应用类课程外,美测的内训师团队也在针对管理人员、研发人员等不同岗位、职级的员工开发相应的课程。通过培训平台的搭建,IPS美测不仅能够针对员工潜力进行提升,也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通知、管理以及评估员工培训的过程与成果。

在中国医药行业加速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的背景下,医药行业需要大量人才支持。而无论是因为各种原因暂时未能加入IPS美测的人才,还是经过培训与评估,已经能够胜任更高职位的内部员工,都能够通过内部人才库所找到。除了简历之外,企业人才库还支持标签设置于管理者洞见。如此一来,无论是升职加薪还是招聘外部人才,都有据可依。

数字化HR带动人效提升

当我们讨论企业数字化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理解数字化对企业各个价值链的重塑。而在成立之初就将数字化规划进企业战略内的美测,以数字化作为突破口,将人效与人事管理上升到战略层面。针对人力、业务所需设计响应解决方案,通过i人事作为统一的管理界面,优化人事流程并串联企业内碎片化场景需求,从部门到业务,从分支到总部,原本分散的节点重新组合成全新的数字化信息体系。

通过以i人事为代表的一体化HR系统人力部门日常的功能性事务可以交由系统自动或辅助处理,在提高准确性的同时也能将HR人员从机械、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转向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流程的建设,从而帮助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在传统企业未进行数字化之前,业务评估体系中HR管理效率的评估,主要是基于一些定向数据,如流失率或人员的晋升率。多数情况下,HR会根据自己的知识图谱与经验做出判断,由此决定接下来人力管理的方向与内容。

然而在IPS美测,由于i人事这样数字化平台的存在,HR能够基于更加复杂的脉络数据评估HR管理效率。从业务切入,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找出与绩效最相关的能力维度,并找出运营当中的不足与短板。短板与不足产生的原因不尽相同,可能是后端给与的支持不够,也可能是前期的培训没有到位。而通过数字化运营的数据,HR能够更快、更准确地辨别哪个环节需要增强,并将其规划进接下来的工作内容中。

除了解决现有问题之外,沉淀后的数据,也能够让团队的管理人员更方便地对数据进行查看管理。基于过往绩效档案的建立和累计,IPS美测能够更精准的推断出KPI等绩效评估指标的设计。数字化手段不仅能够将HR人员从机械、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也让企业拥有了稳固的建设机制以及增长效率。

数字化转型从人才管理变革开始

伴随全球迈入数字时代,数字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彰显竞争优势、提升治理能力以及重塑创新模式的关键力量。过去,企业主要在做的由外向内的数字化转型,是由不断变化的客户期望与技术普惠的时代所驱动的。现在,通过i人事这样一体化HR管理系统,企业能够通过自身的数据潜能,进行由内向外的改变。

在i人事HR一体化管理平台的支持下,IPS美测建立了一个基于自身业务的、健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基于i人事的数字化能力,IPS美测的HR部门能够将精力从日常功能性事务中释放,从而转向人才管理与流程建设。

IPS美测成立于2017年,而这一年也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的一年2018年,埃森哲建立了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4年间,该指数平均得分从37分上升到了54分。数字化转型的结果也非常明显——数据显示,2018到2021年期间,全球8300家标杆企业中,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前10%企业,比后25%企业,营收增速快了5倍,而且这个差距在未来还会持续扩大。

数字化不是单纯的技术或者商业模式,而是企业对于数字技术价值的认可与行动。在疫情等外力的影响下,IPS美测依然能够保持人工成本、人事效率等指标的正增长,正是因为其对数字化转型方向与路径的清晰。也正是因为数字化技术,从基础的考勤到招聘,再到一线人员的指导,IPS都能够对工作路径与执行内容进行准确把握。数字化工具能够帮助HR与管理团队进行判断,并对从宏观角度考虑企业的人才战略进行支持,使其更好地支撑企业战略,由此实现数字经济叙事下的良性循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