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AI营销到AI研发,日化美妆行业迎来“AI+”时代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7月27日 14:19

导语:

热闹的日化美妆赛道从来不乏营销创意,虚拟主播带货成为今年618日化美妆行业最炫的一股新风潮。从各大品牌纷纷拥抱AI的新动作,不难看出,2022年已然成为日化美妆行业的AI元年。AI创新正在成为各品牌拥抱新科技、创造新增长的重要推手。

AI数字人带货,有颜值更有研值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AI数字人成为日化美妆行业“新宠”。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18,有超过30家品牌在营销活动和直播中引入AI数字人作为虚拟主播。在日化美妆赛道,欧莱雅、卡姿兰、雪花秀、完美日记、自然堂、花西子等更是推出了为品牌量身定制的“虚拟主播”。

从“欧小蜜”、“大眼卡卡”、“ALiCE”、“Stella”、“堂小美”到“花西子”,与真人主播相比,虚拟主播在形象上更具科技感与艺术可塑性。

image.png

从左到右分别是卡姿兰“大眼卡卡”、花西子“花西子”、雪花秀“ALiCE”

image.png

卡姿兰、完美日记直播间的虚拟主播

完美日记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虚拟主播作为真人主播的补充,可以让直播时间更灵活,以丰富直播间内容,同时也能给让消费者多一种方式去了解产品,提高品牌新潮感、科技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官和购物体验。”

虚拟主播从形象上赋予品牌更多价值内涵,而虚拟主播背后代表的AI数字科技,更是美妆品牌希望向消费者传递的价值信息。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AI数字人市场现状与机会分析,2022》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虚拟数字人已经成为AI领域第一热门赛道。IDC预计,到2026年,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02.4亿元。

AI数字人赛道爆发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行业看到了AI科技在品牌沟通方面的效率与成本优势。事实上,以AI数字人作为虚拟主播,给美妆品牌带来的也不仅仅是热闹。不少品牌通过“真人主播+虚拟主播”组合带货,为品牌创造了1+1>2的业绩增长。

而AI作为工业4.0时代的核心新科技之一,能带给日化美妆行业的也远不止营销工具,AI科技正在从产业链的下游向上游渗透。在线试妆、AI测肤、智能选品、自动化生产甚至配方开发都能通过AI计算来提高效率。日化美妆行业已经全面进入“AI+”时代!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人工智能团队QuantumBlack在近日发布的《探索人工智能新前沿:中国经济再迎6000亿美元机遇》报告中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有望撬动巨大经济价值,预计一系列人工智能用例每年可创造的经济价值超过6000亿美元。

而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nsightAce Analytic公布的报告,2021年全球仅美容与化妆品领域的AI市场规模就达到2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1亿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13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49.7亿元)市场规模。

布局黑科技,AI“读心术”成研发密码

在日化美妆行业“AI+”时代,布局黑科技,探索企业的数智化发展,成为大小品牌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而从品牌纷纷拥抱AI的大趋势中,可以看出,除了营销外,AI科技正越来越广泛地参与到产品研发中。

譬如,资生堂是日化美妆行业最早触电“智能科技”的品牌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资生堂就引入脑电波和心率测试助力功能型香气产品的研发。

资生堂基于脑电波和心率测试开发出的绿色解放香水(Relaxing fragrance)

随着智能科技的不断迭代,AI作为新科技入局日化美妆赛道,引发新一轮围绕人的情绪、情感研究的科技竞赛。

2018年,德国著名香精香料公司德之馨(Symrise)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合作开发出一款AI香水调试系统“Philyra”。该系统能够通过分析芳香配方的具体成分,与目标销售地的客户年龄、消费习惯等数据进行对照分析,“计算出”最符合目标客户喜好的香水配方。

image.png

调香师用德之馨“Philyra”进行香水研发

2019年,瑞士香精香料公司奇华顿(Givaudan)也推出了一款名为“Carto”的调香机器人。小机器人通过运用各种香料绘制出“气味值地图”,来实现香气的视觉化。调香师只需通过屏幕操作,将不同的香气进行组合,Carto就能按照指令将香料加工成香水。

image.png

奇华顿公司的“Carto” 调香机器人实现香气的视觉化

在AI可视化方面,融合人脸微表情的精准识别、情感计算及大数据分析多个前沿科技的“AI测评”科技也被引入香气研发中。2021年,奇华顿(Givaudan)、美国国际香精香料公司(IFF)、高砂香料(TAKASAGO)先后携手数字化科技公司数化智甄IDP在香精研发中应用“AI产品力评价系统”。该系统通过手机应用即可捕捉测试者的微表情,识别测试者对不同气味的嗅觉感官反应,由AI“计算出”测试者对不同产品的真实感受,帮助企业在产品研发上建立高效的反馈系统。

image.png

“AI产品力评价系统“通过分析受试者的微表情,计算其受感官刺激后的即时应激反应

有意思的是,微表情识别作为心理学领域的学术成果,长期以来主要被应用在各种谎言测试中。近年来被引入金融服务领域,帮助金融机构获得更加可靠的申请人信用评价数据,因而也被比喻为“AI读心术”。

同年,同样是借助人的情绪数据助力研发,韩国美妆巨头爱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推出了一款名为“Mind-linked Bathbot”的机器人。通过带有8个传感器的头戴式设备,实时检测受试者的脑电波,来分析人的情绪数据,以帮助用户找到最适宜的香气和颜色。从测试到现场制作出入浴剂,整个过程仅需1分钟。

image.png

爱茉莉太平洋的“Mind-linked Bathbot”机器人

今年3月,欧莱雅集团宣布与神经科技公司Emotiv合作,展开对可穿戴脑电图(EEG)产品的研发。据悉,该设备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来解读脑电图,将受试者的神经反应与香水偏好关联起来,以此帮助消费者找到最适合自己情绪的香水。这款产品将被用于实体店的香水体验与咨询服务。

未来已来,在工业4.0语境下,AI+正在逐步深度地融合到日化美妆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对于日化美妆品牌而言,用好AI创新,不仅是提升从研发生产到营销的效率利器,更是在新一轮行业科技竞赛中赢得品牌话语权的关键布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