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三只松鼠的战略转型升级,看品牌的三大领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08月19日 17:09

导语:

三只松鼠的全面战略转型升级公告,引发了一场关于坚果行业未来发展的理性思考和深度分析。目前坚果市场的需求量处于一个迅速扩大的阶段,而当前坚果行业又处于一个内卷现象严重,大品牌发展陷入泥潭的怪圈之中。此时,三只松鼠提出要全面战略转型升级,无疑会引发人们的深思。从整体上看,作为国内坚果行业的领军企业,三只松鼠具备着如下三大领先优势。

首先是市场优势,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新消费时代休闲食品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三只松鼠连续5年中国坚果销量第一并遥遥领先,成为坚果这一细分品类的领军企业。同时,三只松鼠成功打造了年销售额超10亿大单品每日坚果,以及碧根果、夏威夷果、开心果、纸皮核桃、手剥巴旦木等近20款亿级单品。这种体量上的优势,已经让三只松鼠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这说明就算市场有所萎缩,三只松鼠仍然有着相对稳定的市场需求。

第二是理念优势。截至目前为止,三只松鼠企业使命经历了两次升级,如今三只松鼠的企业使命是让坚果和健康食品普及大众。这种看起来非常朴素的使命指向,却蕴含着一个本质上的跨越。也就是说当其他产品还在注重开发休闲零食的时候,三只松鼠已经认识到了食用坚果对人体健康的益处,将产品开发的中心侧重到开发健康食品的层面上来。将产品的定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种理念上的领先,必然会拉开发展上的距离。

最后是技术上的领先。数据显示,三只松鼠2021年度的研发费用未5754.37万元,研发投入位居中国休闲食品上市公司前列。同时,公司对专利及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已形成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三只松鼠”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予以驰名商标保护。截至2021年末,三只松鼠及其子公司共申请版权1,042件,知识产权相关专利404件,专利授权量位居中国休闲食品上市公司前列。这种技术上的领先,无疑保障了三只松鼠在坚果市场上的优势和领先地位。

如今拥有三大领先优势的三只松鼠,在业绩企稳,净利润增长的大好局势之下,却发布了全面战略转型升级的公告,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正是因为有了这三大领先优势,三只松鼠才能够站在整个行业的顶端,俯瞰坚果市场当前面临的现状,把握住未来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如今的坚果市场虽然有着扩展潜力和内需动力,但同样存在着同质化严重,品质化水平不高,品牌效应不凸显等内在问题。如果随着大势的发展,很难再有新的突破。

因此,在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两方面的作用下,三只松鼠做出了全面战略转型升级的关键性决定。这无疑又领先了同类产品一大步。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种时间上的领先,必然会拉开发展空间上的差距,三只松鼠的品牌发展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出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