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IO速评:市场不破不立 坚定配置布局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11日 16:42

导语:

10月10日,假期后的首个开盘日,A股平开后一路走低,主要指数集体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974.15点,下跌1.66%,跌破30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深成指数收报10522.12点,下跌2.38%;创业板指报收2236.24点,下跌2.30%。全天成交额仅为6289亿元,自9月中下旬以来持续低于7000亿元。板块方面跌多涨少,上涨板块主要是农业、煤炭、石油、地产,而领跌板块集中在食品饮料、电子、新能源等。

回顾10月10日市场走势,在海外与国内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市场情绪持续偏弱。再加上重要会议临近,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对政策的等待与观望期,导致走势萧瑟、交投冷清。

海外来看,国庆假期海外风波不断。俄乌冲突方面,继北溪管道遭损坏后,克里米亚大桥发生严重爆炸事故,基辅也遭导弹袭击,冲突形势再度恶化。中美方面,美国政府7日将31家中国公司、研究机构和其他团体列入所谓 " 未经核实的名单 ",限制它们获得某些受监管的美国半导体技术的能力,意在打压中国芯片产业。受此消息影响,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中的半导体板块大幅回落,盘中跌幅逼近6%。

国内来看,“十一”期间,酱油添加剂事件开始发酵,引发了市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板块与个股出现了深幅回调,数千亿市值的板块龙头海天味业一度跌停;白酒板块也出现了深幅调整,市场第一大市值的茅台股跌幅逼近5%。而除了食品饮料行业之外,服务类消费行业同样表现不佳,主要源于国庆假期多地再次出现疫情散发,全国旅游收入、电影票房收入等均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三成。低迷的消费数据也影响了消费股的人气和大盘走势。

A股市场就此“下跌绵绵无绝期”么?我们持否定看法。市场大幅下跌时,往往是机会蕴藏时。我们选择了一些重要指标,从流动性、基本面、情绪面等角度,寻找重要因子,赋予不同的权重后,为市场进行打分。分析发现,当市场处在20度以下的冰点位置进行投资,虽然看似“冰冷”,但后期往往会得到较好的回报;当市场温度处于60度、70度或以上的温度进行投资时,当时看似“温暖”,但后期得到的回报往往很“冰冷”。今年4月,A股大幅下跌后,市场温度降至10度以下,随后迎来了5、6月的暴涨;当前A股市场温度又降至10-15度之间,市场再度迎来“逆势”布局期。

从历史来看,交投冷清、估值低位、强势股补跌,均是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常见现象。我们认为,当下与其纠结行情涨跌,不如以配置思维主动布局。当前位置具备较高的中期配置性价比;同时由于各行业及风格表现差异度较大,因此需要做好账户配置再平衡。

从策略角度来看,在风格轮动、情绪低迷的震荡期,股票量化及主观股票策略可能短时间有所承压,但中期来看却是配置的较好时机,当下可以侧重于量化选股策略、以及在α收益及仓位上更灵活的主动多头策略;适度低配债券资产,降低信用风险暴露,性价比相对较低;对于商品类资产而言,可以均衡配置商品策略资产,如果对经济前景依旧悲观,可增配与波动率相关的CTA类策略。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