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首批获得广州、深圳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0月20日 09:07

导语:

近日,据广东自然资源厅信息,腾讯获得广州、深圳两城市高级辅助驾驶地图许可。腾讯在已经覆盖全国38万公里高速及城市快速路高精度地图数据的基础上,将持续深入在重点城市开展高精度地图研发应用等工作,加速覆盖全国上百个城市普通道路,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及智慧交通等业务布局。

地理信息测绘领域新规发布 腾讯等图商加大技术投入

今年8月,自然资源部办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支持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等6个城市,根据产业实际需求,开展高级辅助驾驶地图城市普通道路、高精度位置导航应用等先行先试和示范应用。随后,自然资源部又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对于测绘行为主体及相关责任、测绘单位资质、数据存储云平台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说明。

自动驾驶业内人士分析,国家在鼓励和发展自动驾驶的同时,同时也强化了对地理信息安全的重视,汽车企业若需开展自动驾驶业务,必须获得资质或与有资质的图商合作。2021年下半年起,自然资源部开展了测绘资质复审换证工作,截止目前复审通过的企业数量仅为十余家,相较于此前具备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数大幅减少。腾讯大地通途于2022年初获得甲级测绘资质复审通过,同时又于2022年9月首批获得广深试点城市高精度地图许可,为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业务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自动驾驶及智慧交通发展迅速  云和图迎来更多样化发展空间

十四五期间,交通强国战略地位不断升级。各地陆续加大投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协同发展。今年,深圳颁布了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鼓励智能网联汽车的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和技术验证,鼓励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探索。

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加快建设,对相应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需求激增,也对云和图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久前,腾讯发布了「车云一体化」产品战略布局,并打造了智能汽车行业首个专属一站式解决方案——智能汽车云解决方案,以可信的行业云平台为基础底座,提供自动驾驶研发与运营工具链、智能座舱研发、智能驾驶地图、运营服务等全链路服务。

基于高精度地图的技术能力,在自动驾驶领域,腾讯此前发布了“智驾地图”产品,针对目前人驾、人车共驾、车驾三个场景,提供高精地图、ADAS地图、SD地图的数据同源“一张图”,可支撑不同级别自动驾驶方案的产品形态,支持自动驾驶无极切换地图形态。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表示,“这种车-图-云一体化的形态,可以助力解决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各种地图之间数据不匹配、智能驾驶系统人工接管频率高、地图更新频率难以统一等制约智能驾驶功能实际应用等问题”。

此外,车路协同的深入探索,也为高精度地图带来更多样化的诉求,以及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智慧高速领域,今年7月蜀道集团与腾讯在成都二绕联合开展试点,基于高精度地图和路侧感知设备,实现实时数字孪生的导航信息服务和高速信息管理。在城市交通和智能网联领域,高精度地图将用于城市级别自动驾驶、车道级交通精准调度管理、物流货运等服务领域。腾讯深度参与建设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智能网联交通产业创新示范区,融合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智慧交通示范应用等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的全生态体系。

随着新基建和数字交通的全面铺开,高精度地图和云服务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数据的合规应用和价值挖掘将成为行业持续关注的核心焦点。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