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刘庆峰:AI深度理解的进步将更深入地触及教育本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 10:36

导语:

11月18日,在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活动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演讲指出,技术进步,让人工智能在民生事业的赋能上有了不同的高度——深度理解的进步能够更深入地触及教育的本质。

他表示,安徒生对人类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他重新定义了童年,他说,“童年不是为了成年做准备,它是独立的阶段。”爱因斯坦说:“教育的本质不是灌输知识,而是让你独立思考。”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当把课本上的所有知识都忘记之后,剩下的东西才是教育本质。

刘庆峰表示,用AI帮助人类回归教育的本质,要通过四大台阶。

第一,知识学习。在这方面。科大讯飞正在努力践行,并在海量的教学中产生了重大作用,让学生减负增效、强化自信心,从而腾出时间去五育并举。

科大讯飞通过知识图谱精准分析孩子知识的掌握程度,按图索骥,有的放矢,大幅度地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

截止目前,根据人工智能的科大讯飞个性化分层作业,已在全国5万所学校应用,服务1.3亿师生。统计数据表明,通过知识图谱精准分析,孩子单点知识学习训练量下降58%,学习兴趣提升了29%,焦虑情绪下降20%。

第二,学科综合素养。实验上,这也是很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当前中国也在积极探索。为此,科大讯飞与时俱进,构建了新一代学习系统。

比如一道去年的高考模拟题,不仅要考察数学成绩,还要在空间几何体结构中考察直观想象、逻辑推理和数字抽象的核心素养,而通过科大讯飞的知识点图谱和核心素养图谱,可轻松解决该问题。其中,源头技术就在于深度理解力。

在深度理解力方面,科大讯飞在全球首次让机器的阅读理解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在斯坦福大学牵头的SQuAD的比赛上,机器回答问题已经超过人类的平均水平,并在今年由艾伦研究院组织的OpenBook QA的知识推理大赛中再度胜出,标志着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再度突破。

第三,人的综合素养,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等,其中注意力是其他认知能力的基础。在这方面,科大讯飞取得了重大进展,推出的飞飞博士系列专注力训练营,已在安徽、湖北、四川、浙江上万学生中使用,同时在讯飞学习机中持续更新。

相关数据表明,仅仅一个学期,孩子的注意力水平就提升了37%。

同时与与北师大一起承担了中国脑计划的重要环节——儿童脑计划,促进亿万青少年的综合成长,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5万孩子参与,样本的普遍性充分促进了平台的有效性。

第四,心理健康。心理健康问题非常重要,为此,科大讯飞和北京安定医院、全国抑郁症组委王刚院长一起构建了抑郁症筛查平台,对抑郁症筛查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1.2%,远超全球公开出来的最优秀的78%的技术水平。

有了数据的支撑,平台已在安定医院常态化使用,明年将正式向全国推广。

具体到学校层面,目前,科大讯飞抑郁症筛查平台已在全国130所学校试点,原先对学校孩子的个性化心理辅导因为精力、能力等原因覆盖率只有10%,现在提高到52%,合肥四中的覆盖率接近80%。孩子考试焦虑水平从34%下降到17%,普遍焦虑从80%下降到了60%左右。

刘庆峰相信,有了人工智能加持,孩子的未来和当下会更加幸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