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耕钓鱼文化,西瓜视频从中找到商业化的新路径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2年12月27日 15:22

导语:

以“中视频+精品内容”为组合拳,西瓜视频将品牌需求与自身优势精准嫁接,在品牌营销的玩法上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能够满足品牌在卖点营销、渠道传播、销量转换等具象的诉求,让平台与品牌在双向奔赴中实现双赢。

“观浮沉,享渔乐。”12月22日,西瓜视频联合长安览拓者发起的「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主题活动迎来了收官。

「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活动核心是将爱好钓鱼的创作人聚集到一起进行交流共创,这与平台上流行已久的钓鱼文化一脉相承。数据显示,西瓜视频上钓鱼标签创作人超万名,优质作者量突破60%,钓鱼相关视频月度播放量破亿。

背靠如此丰富的创作人资源,意味着「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在西瓜视频不仅有广泛的用户基础,还在活动落地、品牌合作以及商业营销等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由此延展出活动相关的三重特色。

、线上线下双重玩法拉满平台垂钓的氛围感

目标受众精准且多元、玩法有趣多元、活动意义多元是「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第一重特色。

从受众层面来说,「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不仅吸引了钓鱼这一垂类创作者,还邀请Vlog、游戏、演绎、三农等领域创作人共同参与,借助他们在对应圈层的影响力来开拓新内容、新受众。因此这次活动的目标受众在精准中亦有多元化的趋势,尽可能地覆盖到各个领域爱好钓鱼的创作人。

从玩法层面来说,「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活动周期长达50天,并在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准备了各异的玩法,通过极具荣誉感的奖项设置,调动了创作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挖掘创作人的创作潜能。

在三天两晚的海南万宁海钓活动里,受邀参与的创作人以各自视角分享了海钓和台钓的过程,所产出的作品深受粉丝们的欢迎,“二毛荒野钓鱼生活”的单条主题视频有75.9w的点击量、“龙飞的渔乐江湖”的相关视频点击量更是破百万。除了点击量高涨,粉丝们还在这些作品的评论区也十分活跃,纷纷表示:“一群志同道合人一起挺好的”、“在这么美的地方钓鱼,真是一种享受”、“钓鱼关键就是过程,无论钓多钓少,开心就好”……

在线上活动中,创作人们或是实拍记录钓鱼生活,或是分享钓鱼心得、传递钓鱼技巧,或是讲述个人的钓鱼故事,像“广西云姐”便真诚讲述了因爱钓鱼从白面美娇娘变成黑脸女孩子的故事……就在这些极具个性化的内容输出间,创作人们共同勾勒当代中国的钓友群像。

而在活动意义层面来说,随着线上、线下活动的全面展开,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带动钓鱼文化的破圈层传播。经过线上撒网式的征集、线下集中式的团建,来自各个领域的创作人们产出了大量钓鱼相关的原创内容,在科普和传递钓鱼文化趣味及专业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西瓜视频在钓鱼这一垂直品类的认识度。

另一方面,据中国钓鱼协会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中国大约有1.4亿钓鱼人群,其中18-24岁的钓鱼爱好者占22%,可见钓鱼之于年轻人也有一定的吸引力。经过「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深度推广,能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关注钓鱼领域的信息,参与平台钓鱼内容区的浏览互动,有利于西瓜视频钓鱼板块用户年轻态的升级。

、长安览拓者同行平台与品牌实现双赢

平台与品牌实现双赢是「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第二重特色

一场说走就走的户外钓鱼游,让无数人心生向往。在装备升级的新常态下,近期新车发布上市的长安览拓者经由线上、线下活动的展示脱颖而出。此番「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与长安览拓者的合作,可以看出西瓜视频以中视频营销为载体,在品牌商业化价值呈现上有着天然的平台优势。

首先,发挥平台的主观能动性,西瓜视频让活动与品牌在受众、题材、场景、精神等层面做到深度契合,为后续的品牌营销效果提供了保障。例如,「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目标受众是热爱钓鱼的户外爱好者,集旅行、家用、越野于一体的长安览拓者作为长安汽车打造的全新皮卡,目标人群是热爱生活、追逐情怀的拼搏者和探享者,以全面极致的性能为特色,在全场景覆盖中满足用户户外探索体验的需求,是一种全新的皮卡体验。就这样,以钓鱼为媒,「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与长安览拓者在场景、受众上建立起传播共振,品牌与用户间或可实现精神共鸣,进而在全新的皮卡体验中掀起户外探索的新浪潮。

其次,西瓜视频能够依托已有的创作人资源,发挥他们身为KOL为品牌背书的潜能,针对品牌以及产品进行精准安利。参与「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线下活动的创作人在记录活动实况的同时,也为产品提供了露出空间,以解读式营销、场景化营销等方式使得产品卖点得以输出和广泛传播,让用户在体验钓鱼快乐的同时能够切实感受长安览拓者的独有魅力。

最后,西瓜视频擅长创新活动玩法,为品牌提供多种定制化的传播方式。在与长安览拓者的合作时,一面是创作人在线下打卡拍照、试驾体验,集中塑造了皮卡出行的舒适新品质,一面是品牌在线上随活动获得多渠道的强曝光,这样既凸显了自身卖点,也得到了有效的曝光,全面提升品牌在大众心中的认知度。

回顾与长安览拓者的全程合作,西瓜视频在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以“中视频+精品内容”为组合拳,西瓜视频将品牌需求与自身优势精准嫁接,在品牌营销的玩法上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能够满足品牌在卖点营销、渠道传播、销量转换等具象的诉求,让平台与品牌在双向奔赴中实现双赢。总的来说,「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既是一次户外题材IP新尝试,也是一次成功的深度捆绑品牌营销。这也意味西瓜视频在品牌商业化上又有了新的营销样本,为后续的品牌合作提供了参照。

、兼顾内容与品牌西瓜视频探索中视频的商业密码

线上、线下活动圆满举办的背后,西瓜视频不仅在内容与营销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还全面展示了平台在中视频商业化上的影响力,这是「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的第三重特色。

一面以内容为抓手。西瓜视频此番推出「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为创作人们在集中化主题创作上提供了新方向,是中视频内容创新产出的“创意担当”。最终,既有契合主题的精品内容输出,也有服务于品牌需求的产品分享,在多维的内容输出中唤醒了用户的兴趣以及接受力,为开发中视频的营销价值提供了有利的内容载体。

一面以营销为抓手。从官宣海报的预热到征集赛活动上线启动,再到相关热点的持续宣发,四端在同步推广间实现了深度联动,以多端持续发酵促进营销覆盖面的最大化。最终,「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在全网的曝光达到了21.4亿,其中,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征稿视频曝光7.8 亿,抖音话题#钓友请就位 有11.9亿+曝光。可见,西瓜视频发挥平台的生态优势,利用内外部流量让活动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以「野人计划 x 钓友请就位」为参照,西瓜视频不仅为中视频的创意产出提供活动载体,还为活动影响力的最大化提供全面营销支持,在确保活动效果的同时,也成功助力品牌营销的落地。从中亦可看出,西瓜视频在“中视频+精品内容”的商业玩法上日趋成熟,从吸引品牌到服务品牌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商业路径,成功解锁了中视频的商业密码,成为中视频在商业变现上的典型代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