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世纪华通入选全球手游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25强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2月15日 14:10

导语:

  日前召开的202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发布了包括《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3中国游戏产业趋势及潜力分析报告》《2022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等多份行业报告,对2022年中国游戏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未来发展趋势做了系统分析与阐释,并公布了“2022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25强”。世纪华通(sz.002602)、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等头部游戏企业入选。

图1  2022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25强

  报告显示,2022年受新冠疫情与通货膨胀率上升等宏观因素影响,全球游戏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缩减。2022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0.3%至5945.2亿元,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国内游戏市场规模与用户也出现近8年来首次下降,实际销售收入为2658.84亿元,同比下降10.33%。国内游戏用户规模6.64亿,同比下降0.33%。

图2  2022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及增长率

  基于当前产业市场规模下降的现状与成因,由伽马数据编制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趋势及潜力分析报告》中,重点分析了11个潜力领域和4项发展趋势,盘点了包括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在内的潜力代表企业,对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和说明。

图3  潜力领域代表企业一览

  报告显示,得益于多年来游戏产业发展的推动,目前“游戏+”的布局环境已逐渐成熟,未来有望在多个领域释放。盛趣游戏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游戏+”的实力企业,旗下运营着众多高知名度游戏,且拥有广泛的玩家群体,未来有望为企业从至少两方面带来发展机会:一方面,通过数字藏品跨界开展各类数字营销,扩展和覆盖更多领域用户,如《庆余年》手游与文化IP“觅境红楼梦”合作,为用户带来新型的互动玩法和体验;另一方面,可帮助企业拓展新的业务方向,例如 “游戏+医疗”、“游戏+教育”,能够在提升企业社会价值的同时进而实现企业成果产出的多元利用价值。

图4  盛趣游戏在“游戏+”方面进行的诸多尝试

  除了在“游戏+”方面拥有较大潜力外,境外市场是盛趣游戏的另一潜力领域,并有望在多项细分领域呈现。报告指出,盛趣游戏除拥有大量IP储备外,也在着重加码全球化IP的布局能力,例如与KLab、SQUARE ENIX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又如储备产品中包含《月夜狂想曲》《龙之谷2:进化》《饥荒:新家园》等多款知名IP产品,IP的全球知名度较在获客、产品生命周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受全球化IP各自定位不同的影响,基于IP开发产品的玩法、题材、受众群体等差异较大,客观上将助推企业在多个细分领域的深入渗透。此外,公司也在持续强化自身底层能力,用以承接全球化IP产品的潜力变现,例如2022年强化境外渠道能力,与索尼、Line等平台达成合作。现阶段,盛趣游戏已依托内容开发、投资布局、渠道建设、技术积累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有力的境外市场拓展支持。

  除盛趣游戏外,海外业务拓展也在成为更多企业的战略选择。《2022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中国企业竞争力报告》中指出,虽然2022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出现下降,但中国发行商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却在不断提升。在发行商数量方面,2022年在美、日、英、德等市场下,中国发行商数量占比均有所提升,更多中国企业携产品进入海外重点关注移动游戏市场TOP100榜单。在产品数量上,中国发行商在海外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以美国市场为例,已有多家中国发行商发行了两款及以上跻身流水TOP100榜单的产品。

图5  中国发行商在多国市场中占比一览

  报告指出,世纪华通是较早向海外市场发展的中国游戏企业之一,海外游戏业务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美、英、德、东南亚等多个全球重要移动游戏市场均拥有稳定的发展,旗下点点互动更是在海外市场长期稳居中国游戏出海发行商头部位置。

  近年来,已建立起海外发行优势的世纪华通旗下公司点点互动也在不断强化自研能力,随着对自研产品的加大投入,目前点点互动自研游戏的海外收入占比已超过七成,自研游戏海外收入每年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22年,点点互动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其自研的放置卡牌手游《Valor Legends: Dog Rescue》拿下了7个国家的iOS免费榜第1、共计57个国家免费榜的TOP20,并连续11天霸榜韩国iOS免费榜第一。通过副玩法的带动,该产品12月全球收入环比增长显著。同时,另一款放置类卡牌新品《Among Gods! RPG Adventure》在东南亚主要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此外,点点互动2022年底在海外上线的冰雪末日生存题材的模拟经营新游《Frozen City》也展现出不小的潜力,目前该作已经登上全球40个国家及地区的免费榜Top 10。这些产品的出色表现,在印证点点互动海外发行能力的同时,也意味着其正迎来自研产品的回报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