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FMC携优质岗位做客猎聘《猎头直播间》,畅谈新能源行业的职业机遇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05日 17:27

导语:


5月5日,知名猎头公司FMC做客猎聘《猎头直播间》,以直播形式为求职者带来新能源行业的热门岗位。FMC合伙人吕纯Serena以“新能源行业的职业机遇”为主题,在直播中与求职者分享新能源人才市场相关的经验和见解,并对本次带来的新能源行业招聘的中高端岗位的工作背景、任职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猎头直播间》是猎聘推出的猎头直播招聘活动在猎头职场真人秀《嗨,城市猎人》热播期间,猎聘邀请知名猎头公司做客直播间,为求职者推荐各行业优质岗位、分享职业发展知识,拉近求职者与猎头的距离,帮助求职者获取职业发展新的契机。

FMC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知名的猎头公司,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苏州、武汉、成都、长沙、重庆、无锡、杭州、新加坡、东京等重点城市与地区均设有分公司。在23年的行业深耕与发展下,FMC业务覆盖消费品及零售、奢侈品、互联网及信息安全、数字科技、化工、材料科学、金融、智能制造、汽车及智能驾驶、医疗健康、新能源、人工智能、电子半导体、元宇宙等核心产业。

此次直播招聘岗位主要来自新能源行业中具有较强专业优势和行业优势的企业,具体岗位如电源工程师、光伏组件品质工程师、战略规划与研究高级经理、新能源电驱动销售总监、海外解决方案负责人等,薪资待遇优厚发展前景乐观,非常适合具有一定新能源领域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及打算往此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来到直播间进行深入的了解和交流。

在带来热招岗位的同时,吕纯Serena还在直播中与求职者分享了新能源行业的行业知识与求职发展规划的技巧

谈及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的原因,吕纯Serena先分享了一组数据:以储能板块为例,2025年美国市场新增装机容量需求为52.8GWh,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9%,欧洲市场新增装机容量需求为39GWh,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66%;其中德国占整个欧洲市场储能规模的44%,意大利、英国排在第2、3位;澳洲市场新增装机容量需求为25.38GWh,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89%……吕纯Serena认为,从新能源市场来看,海外市场热点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考虑到诸如营商环境、政治、战争等因素,岗位热点在欧洲,建议大家可以重点关注德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荷兰等西欧国家的岗位需求。

而最近几年新能源行业大热,原因有:一是全球不可再生能源紧缺以及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影响,各国都在出台碳中和政策;二是中国早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行业,给予新能源行业很多支持与补贴政策,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的新能源制造大国,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储能等领域,中国都于领先地位,新能源行业是中国弯道超车非常关键的行业。

目前新能源的人才市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Serena团队几乎每周都会收到新客户的职位委托,同质化的职位非常多,研发技术和国际销售的岗位尤其紧缺,高质量的人才供不应求。新能源行业对关键人才的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不管是硬性的技术或者管理水平,还是软性上的文化适应度、全局观、抗压性都提出了相较于几年前更高的要求。这也要求立志在新能源行业谋求长久发展的人才,要学会保持对外部市场需求的持续关注,不断提升自己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直播过程有求职者提问到新能源行业是否也具有周期性的问题。吕纯Serena表示,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候选人担心并且经常问她的问题。首先,所有正在发展中的行业都有周期性,这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从目前来看,新能源行业确实已经处在了成熟发展期,所以大家会感受到目前这个行业很卷,未来一定会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或者说趋于冷静的状态,但这并不代表这个行业没有发展前景,相反,这个行业一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行业,只是从一个快速成长期迈入了成熟发展期。而作为计划在新能源行业长期发展的人才,打铁还需自身硬,最重要的还是一定要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你是技术研发类人才,需要夯实自己的技术水平,至少在目前的公司有拿得出手的项目——研发新产品的过程一定面临很多客观困难和挑战,是否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克服这些困难和挑战?

谈及新能源从业者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时,吕纯Serena指出,首先选择大于努力,不要频繁跳槽。建议在选择雇主之前多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雇主的情况,如果是上市公司我们可以从公司的财报入手,去看看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如何,财报上面会有非常多的有用的信息。如果公司是非上市公司,我们则可以通过企业的官网或者网络搜索去了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否有技术壁垒,产品是否有前景,背后的投资方都有哪些,管理层是否稳定,面试过程中HR和面试官是否专业等等也可以通过圈内朋友打听下这家公司的口碑。而当确定了选择这家雇主之后,建议在这家企业至少服务3-5年的时间,工作经验和成果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沉淀。其次,每个人的性格与优势不同,职业发展需要结合自己的优势来制定,DISC测试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属于哪一种性格和优势,可以作为职业规划的时候的一个参考。最后,人生不同阶段的职业规划也不同,如大学毕业后1-10年的时间是学习知识和积累经验,而到了30-40岁之间更多是知道自己优势后不断发挥自己长板和积累资源的阶段,40-45岁应该是自己职业发展的黄金期,此时也基本决定了自己职业发展的上限,45岁之后是职业收获期及实现人生价值的阶段

吕纯Serena也分享了她观察到的新能源行业高质量人才的一些特质和共性,其中之一便是对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认知和定位,知道自己每个阶段需要什么,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里,在做选择时会有更理性的判断,而不是追风口,随波逐流。在面试一些高管时,吕纯Serena发现他们的职业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只是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挑战时选择面对,而不是逃避和推卸责任,才会在一次次考验中升级打怪。并且在每个职业发展阶段都会跟自己信任的猎头catch up,他们相信专业的猎头会在他们每个职业的十字路口给予专业建议。

当谈到猎头对于求职者的价值时,吕纯Serena认为,专业的猎头除了提供真实靠谱的职业机会以外,还能为求职者提供更为长远的职业发展建议。她还提到,求职者应注意筛选适合自己的猎头进行合作,如果可能尽量与猎头见一次面,这样能促进彼此更加直接的了解和沟通。保持与猎头联系,与猎头分享自己的真实的职业状况与求职需求,则可以更及时地了解行业市场状况,以及新的职业机遇。

猎聘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企业对专业人才需求增加,猎头在人才市场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猎头的职业资源广泛、对企业招聘需求的了解也更为深刻,懂行业和职业发展趋势。基于此,猎聘持续推出《猎头直播间》,一方面让大家认识到猎头的价值与重要性,以及从猎头视角去了解行业的就业情况、发展前景等;另一方面也帮助求职者通过直播间获得更多优质岗位,以及获得认识优秀猎头,与优秀猎头直接交流的机会。

目前,《猎头直播间》已开展FMC、WT、仲望咨询、RGF PRCLHH FESCO等直播专场,取得实效与口碑兼顾的良好效果。在猎聘独家冠名的猎头职场综艺《嗨,城市猎人》热播期间,猎聘还将推出一系列猎头直播间,求职者可登陆猎聘App进入直播板块,预约和观看猎头直播招聘活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