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85毕业,997加班,做梦都想让AI帮我搬砖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05日 18:04

导语:


每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都曾在新手村的试搬砖历练里,经历过被“打杂”笼罩的阴霾。

小到复印跑腿拿快递,大到对合同找材料整理数据,无一不是表面上看忙到了天昏地暗,实际上看没有任何价值产出的杂活儿。

堂堂985毕业生,为了没有意义的一堆杂活儿搬砖肝到997。你回想那时的工作状态,基本可以用四句话概括:

吭哧吭哧干活,火急火燎交差。

能力原地踏步,内耗与日俱增。

别人签一份合同作为劳动成果,你得为了签合同的前后打杂贡献劳动。

当你不甘打杂,想跑业务签个合同证明自己时,所有人都会以过来人的口吻告诉你:在这个搞不清楚工作重要性,分不清楚任务优先级,连合同都看不明白的菜鸟阶段,你没有签合同的权利,你只有给签合同打杂的能力。

可是打杂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打杂。

当你好不容易熬过试用期,有了正经工作的岗位,有了签合同的权利,你觉得你已经媳妇熬成婆,终于熬出头了,但直到你看着手里的合同和有增无减的杂活儿,才终于顿悟职场的真相:

不打杂是不可能的,任何涉及签合同的岗位都有一堆杂活儿。哪怕孙悟空来了,签合同前后也得打杂搬砖。

你仰天长啸,谁能救你于打杂之水火?

打工人可能会想到,签合同之后意味着打杂和劳动,但不会想到,可能一切打杂的劳动都是为了签合同。

毕业于某985高校法律专业的Amy,最后悔的事就是当初想着离家近,选择了去了一家集团企业在老家的分公司做人力。

说是人力岗位,实际上Amy既要做人力,又要做行政,还要做法务。分公司里的大小合同,都需要她来起草校对,签合同前后的大小事宜,都需要她来审核把关。

Amy心里明白,这个人员不足50人的分公司,领导认为没有那么多法律工作需要处理,并不会专门增加一个法务岗位来处理各种合同法律问题的。

但她不甘心的是,即使她一人身兼多职,可绩效考核依然按照人力岗位的工作表现打分。每当到了业务旺季,她手里的合同就堆成了山,与合同相关一切的杂活儿都需要她来管理跟进。

一边是本职工作叠加杂活儿忙得团团转,一边是找不到任何帮手协作而压力巨大。所有人都帮不上Amy,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

“没办法,你是法律专业的,整个分公司就你最懂法了。”

按照Amy的想法,如果去了有专职法务的集团总部,要么专心做业务,要么专心做法务,总之是可以专注于本职工作,不会再被签合同的各种杂活儿追着跑了。

直到她认识在集团总部做法务的Bella。

同样出身985高校的法律专业,Bella一毕业就进了总部的法务部,还被学校当成了专业对口就业的优秀范例。

在员工几千人的总部,Bella最初想象中的法务工作,是在谈判时舌战群儒,是在关键时竭智尽力,用自己的专业才能帮公司建立起法律防火墙,披荆斩棘,平步青云。

她的一腔热血,很快被法务相关的琐事捶打得七零八落。

现实中,Bella每天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帮同事修改合同中的错别字,对比不同合同版本,再加上无限重复的打印、复印、对比、批注、盖章……

这些流程化、机械化的杂活儿,似乎并不需要一个勤勤恳恳读了四年法律专业,考了一摞法律资格证的985毕业生来干,但确实就是Bella最主要的日常工作。

杂活儿繁重就算了,被抱怨甩锅也成了常态。

干过法务的人都知道,没有仔细审核的合同是不能寄出的。

但没干过法务的人不知道。

由于不清楚合同相关的法律问题,业务同事和老板完全不理解审核一份合同需要多少时间和精力,法务部的常态就是被天天被骂被催促:

“为什么合同还没寄出?”

“法务是干什么吃的?”

在认真细心和时间效率的两难之间,Bella只能压榨自己天天加班……

无论是法务还是业务,都体会过与合同拉扯的痛苦,带来痛苦的不是合同本身,而是签合同前后产生的一系列琐碎又不能出错的杂活儿。

无论你在大公司还是小公司,每一份合同在拉扯中产生的痛苦都平等地揉搓着每一个打工人。

任何岗位都难以避免打杂的日常,除非找到能解决杂活儿的帮手。

比如AI。

在一人多岗的琐事蹂躏之下,Amy一直在努力寻找能帮助她处理日常法务工作的AI工具,法大大就是目前她用得最顺手的一个。

之前一段时期的线上办公里,Amy就是通过法大大电子合同签署功能,远程发放入职offer,后来又通过法大大,完成了许多业务合同、人员合同、采购合同的远程签署,省了不少精力。

因此,当Amy看到法大大新发布的企业数智化签约管理平台时,她就知道,离更大程度的工作减负不远了。

起草合同时,可以和内部相关的同事、老板一起在线起草,也可以发给外部相对方在线修改,省去了反复沟通对接的琐碎。

640.png

审核合同时,可以快速地提示合同中的潜在风险,可以几秒钟就比对出反复修改了多个版本的合同之间的差异点,可以纸质合同和电子合同一起对比,大大减少了人力反复核对的内耗。

签完合同之后,可以帮助智能归档,智能抽取合同关键内容、支持履约提醒、到期时间需求,还能智能生成合同报表,统计分析合同中的应收应付等数据,避免了合同履约及复盘期间因人工疏忽大意而产生的业务损失。

对于法律事务并不繁杂的小公司,这些功能已经妥妥够用了,也足够让Amy这样一人多岗的员工从签合同的琐碎法务工作中解放出来。

在Amy看来,法大大AI合同工具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减少本职工作的负担,但在Bella看来,最大好处则是可以摒弃琐碎的困扰,真正开启有价值的职业道路。

当裁员风暴来袭,Bella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留了下来,但集团法务部的事务有增无减。

这样的配置,在很多中小企业也是常态。这也意味着,以Bella一人之力需要完成的法务工作包括:

对内对外文件的法律风险管控;学习最新法律资讯供管理层参考;为各部分业务提供法律支持和咨询;代表公司处理各类法律纠纷;为股东、审计报告提供法律合规等方面的材料支持;为新员工培训法律意识……

Bella说,按照以前的做法,这些工作内容,把一个人掰成八瓣用也很难全部做好。

但现在,通过法大大的企业数智化签约管理平台,日常合同签约工作中重复、机械、低价值的部分,都可以被高效解决了,她自己才有时间去从事更有价值的法务工作内容。

图片

将低价值的杂活儿剔出之后,Bella开始有更多时间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上:

和管理层一起开会,在公司的重要决策上表达法律方面的意见,开始有时间去帮助老板建构法律防火墙,帮助老板设计公司的股权结构,用自己的法律专业所学去帮助公司完成融资……

对于更需要专业法律人才辅佐的大公司,这既能帮助员工提高工作价值感和成就感,也能帮助公司降低人员损耗成本,实现更高效的业务运转。

如果说职业发展第一步,是逃离杂活儿的桎梏。那么AI在职场应用的第一步,就应当是帮助打工人挣脱打杂的束缚。

用AI赋能法务,在法大大数智化签约管理平台的法律科技产品里已经实现了。

640.png

你会发现,有了法大大的AI助攻,一份合同的签署流程会变得前所未有地丝滑:

智能审查功能,帮你解决合同风险审查问题。

从前依靠人工经验判断风险难免有缺漏,且经验不同审核标准不同,关联风险无法全面呈现,现在可以统一风控审查标准,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640.png

协作定稿功能,帮你解决合同多人协作审查问题。

从前一份合同在客户、业务、法务、财务之间单向传递造成的庞杂沟通成本,现在多人留痕协作的在线修改合同系统里一站式解决,省心省力省时间。

640.jpg

文本对比功能,帮你解决多份合同文件的比对问题。

从前多方修改合同,汇总意见和对比差异极其消耗人力与实践,现在一键实现多场景合同差异对比,高亮显示增删改变动,快速完成合同比对与确认。

640.jpg

简言之,企业中70%以上的合同管理工作,法大大都帮你完成了。

每一个用过法大大电子签的职场人,都会懂电子合同有多爽。

在电子签约领域,法大大稳居行业市场份额第一,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全资拥有CA牌照的互联网电子签名公司。

每一家用过法大大数智化签约管理平台的企业,也都会懂AI管合同有多香。

目前,法大大已服务超过3000家的中大型企业,其中包括超过100家世界/中国500强企业,覆盖互联网、建筑、制造、金融、地产、汽车、零售、物流、医疗、快消、教育、能源等行业,平台日均签章调用超2000万次,累计合同签署量超75亿份。

在合同签约管理这件事上,法大大可以真正救职场人于打杂的水火。有了AI法务数智化工具,也意味着永远繁琐细碎的法务工作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毕竟工具最大的意义,正是让人从重复无意义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摆脱工具人的束缚,回归人的价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