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据库界的科技与狠活:创邻科技Galaxybase与英特尔SGX数据加密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18日 17:00

导语:

引言

近日,创邻科技入选与英特尔合作,在基于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支持下,利用软件防护扩展(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GX)技术,打造出了具备可信执行环境的图数据库产品,保护企业释放关联数据价值。

正文

当前,随着数智化发展成为行业趋势,企业面临的环境变得多元化,需要引入多源、异构、优质的数据,通过多方协同打破关联数据间的信息茧房、孤岛的问题,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但在这之前,如何保证企业数据和隐私安全,是数据库和硬件厂商共同面临的难题。

传统的数据加密技术都只对硬盘存储、网络传输等加密,其有效性是建立在服务器操控权限未被泄露的前提下。一旦服务器的控制权被截取,系统进程运行时的信息将被第三方窃取或修改,导致企业关键数据安全性降低。针对此情形,英特尔独创性地推出软件防护扩展 (SGX) 隐私计算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环境下,动态应用中的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问题,对系统运行时内存进行加密,牢牢锁住关键信息,实现数据的可用而不可窃。英特尔?SGX将信任边界缩小到仅包括安全区的内容和处理器本身,使系统内部的受攻击面最小化,从而更好地保护数据。在今天这个以云为中心的世界里,这一点尤为重要,甚至连云软件堆栈和云管理员也不得进入可信执行环境(TEE)。通过与英特尔?SGX技术结合,客户可以在金融、医疗保健和公共部门在内的广泛行业中实施机密计算,在保证工作负载效率的同时,确保应用及数据安全,杜绝将数据暴露给任何未经授权访问的人。

创邻科技作为国内成熟的商业图数据库供应商,其自主研发的Galaxybase原生高性能图数据库是国内首个成熟、通用、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生分布式数据库,性能国际领先,已服务了政务、金融、能源等行业包含五大行、头部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电网、腾讯等在内的头部客户。保障数据安全是上述行业的核心需求,也是创邻图数据库重点开发的核心产品能力。

创邻科技一直与英特尔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2022年6月的LDBC-SNB测试上,Galaxybase图数据库打破上一世界纪录,性能平均提升6倍,最高提升近百倍,其测试的硬件环境搭载的就是英特尔至强系列处理器。此次,创邻科技和英特尔合作,联合推出图数据库数据加密解决方案,依次在可信环境实现、可信计算实现、GalaxyProxy-SGX安全环境运行上完成了Galaxybase的技术性验证,利用英特尔SGX内存加密技术为Galaxybase发挥极致性能保驾护航,从而打造出内存安全级图数据库产品。

针对搭载SGX内存加密技术的新一代图数据库Galaxybase,创邻科技通过技术性验证保证产品功能完整性和性能稳定性。下图为进行技术性验证时的环境配置要求,在本次测试中使用了5台机器,其中3台用于部署图服务,模拟图库在内网的环境。另外2台分别作为搭载SGX环境的GalaxyProxy代理服务器和CRUD测试的发压机。

技术性验证包含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两部分,功能测试旨在评估Galaxybase在SGX环境下的代理功能是否正常,结果均已通过正确性验证。性能测试通过控制变量的方法,验证Galaxybase在不同模式下的性能损失程度。通过SGX发送请求和接受响应存在对数据的加密和解密的开销,如果请求响应速度很快,响应时间很短,那这个开销的占比就大,反之占比就小。性能测试内容包括K 跳邻居查询、最短路径查询、其他典型算法、CRUD压力测试,并提供多项测试组进行横向数据对比。

以Control为基准的K跳邻居测试为例,从结果对比折线图可以看到:在1跳查询时,SGX的代理损耗明显,代理服务带来的性能损耗时长占比较大,但随着跳数增加至6跳,查询的整体响应时间线被拉长,代理服务带来的性能损耗时长占比变小,在折线对比图上几乎看不出性能损耗。在使用图数据库的落地案例中,面对的均为复杂多源数据的深链查询,与使用SGX加密技术带来的安全性提升相比,性能损耗可以忽略不计。接下来,创邻科技将拓宽功能方面的测试,并将性能深度优化,进一步释放Galaxybase能力。

数据时代下,伴随移动端应用的快速普及,企业面临的数据泄露、数据隐私保护、假数据攻击等数据安全问题愈发严峻。对企业来说,数据安全的意义在于保证商业机密、客户数据等敏感信息不被未经授权地访问、窃取或滥用,辅助企业赢得客户信任和忠诚度。在此背景下,企业只有依靠更开创性的数据加密技术,才能构建足够可靠的安全防护策略,解决数据在存储、传输、处理、运算等状态下存在的风险问题。相信在英特尔SGX内存加密技术的帮助下,创邻科技打造的新一代图数据库Galaxybase,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更安全的数据服务,高效实现数据互联,赋能企业数据资产价值稳健变现。

更多信息请关注创邻科技微信公众号或登录访问官方网站:www.galaxybase.com。

注:

测试结果仅用于对比单独运行Galaxybase和SGX之上运行Galaxybase的性能差异,不代表最终性;

建议配置英特尔?第三代至强?金牌6330及以上,内存256G及以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