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求真计划|HBN护肤产品背后的科研实力揭秘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4年02月19日 10:52

导语:

当前,我国产业步入新发展阶段,新产业新赛道新动能不断释放,正在为广大企业发展乃至品牌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赶超,一批又一批敢于突破、特色鲜明的中国企业先后涌现,不断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24年2月18日,央广网特别策划“求真计划”正式上线,意在通过各领域深入观察,探寻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期节目携手国货功效抗老护肤品牌HBN,走进云南普洱澜沧,追溯一颗云南小果咖啡豆蜕变为咖啡因眼霜的过程,揭开中国特色植物成分奥妙,展现品牌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科研实力。

中国特色植物铸就中国品牌

我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超过3万种高等植物,居世界第三位,其中特有植物种类约为1.7万余种。丰富的植物物产资源作为先天优势,加之政策层面对植物原料开发的鼓励和支持,消费端对植物成分、天然功效等的追捧,无异于为本土化妆品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全新机遇。

早在2020年,《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就提出要“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和特色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化妆品”;2023年7月,由三部门联合印发的《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也明确提到“加强特色植物原料开发创新,推动活性原料生物制造规模化生产,加大在食品、化妆品等行业的应用”。

近年来,在政策指引下,中国特色植物成分逐渐成为化妆品行业原料创新的主要突破口,越来越多企业开始着力开发植物原料,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护肤产品,让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本次探访的云南澜沧咖啡豆种植基地,作为HBN首选的原料采集基地,目前已长期开展咖啡豆提取物原料的研发和产品应用研究。

云南咖啡为何享有盛名?咖啡豆如何摇身一变成为护肤品原料?原料研发过程中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通过本期节目镜头记录,一起深入素有“植物王国”之称的云南,揭开国货功效抗老护肤品牌专注自主研发、追求真功效的科研历程。

1708311185547.png

(HBN供图,央广网发)

让世界看见云南咖啡的力量

在北回归线上,云南普洱澜沧境内,坐落着中国咖啡种植面积占比98%的咖啡产区,这里也是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带”。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有利于咖啡豆营养物质的积累,同时也造就了云南成为小果咖啡的优选产地。小果咖啡又称阿拉比卡种,也称小粒种咖啡,因其香气浓郁、口感优雅,深受人们喜爱。不仅如此,云南咖啡更是被国际咖啡组织有关专家考察评鉴为优质的小果咖啡,成为云南特色植物资源宝藏中的瑰宝。

本期节目深入云南小果咖啡种植基地,携手HBN研发团队以及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咖啡工程研究中心程金焕教授等嘉宾,真实记录了云南小果咖啡从种植到生产,乃至跨界成为护肤品新宠的全过程,希望能让更多人从中了解云南咖啡,了解中国品牌。

1708311213218.png

(HBN供图,央广网发)

从培育、采摘品质筛选与自然晾晒,每一颗优质咖啡豆的诞生,都经历了自然选择的洗礼和匠人精心的呵护。而咖啡具有的多重成分功效,使其在植物原料研究、护肤品开发上具有更多可能性。据HBN产品研发总监舒鹏介绍:“咖啡里面的成分可能大家最熟知的是咖啡因,除此之外,它还含有非常多的黄酮多酚类的成分,这些成分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和护肤的功效。经过进一步研究,我们发现咖啡里面的成分不光是能改善我们皮肤的一些微循环,还能够改善我们的皱纹,增强皮肤的弹性等等。因此我们去探索它,更进一步推动其与化妆品开发的有机结合。”

据悉,为了进一步深化咖啡提取物相关研究,此前,HBN与云南省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咖啡工程研究中心携手共建皮肤健康与咖啡活性物质研究中心。2024年1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云南澜沧正式召开,此举旨在打造一个集特色植物研究与化妆品应用于一体的联合实验研发团队,融合HBN在功效抗老技术领域的研究先进性与中国独有的植物成分精髓,不断推进技术理念的创新深度与前瞻性探索,以此加速推进高品质产品功效的迭代升级,为中国化妆品行业呈现出更尖端、更具传承价值的护肤产品。

科研创新推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

一罐护肤品的诞生,往往要经历严谨科学的基础研究、原料成分研究、配方协同乃至功效验证等一系列过程,才能够达到功效最大化和安全底线的平衡。其中,化妆品原料决定了产品功效发挥,是当之无愧的化妆品之“芯”。

云南独特的自然条件赋予了小果咖啡豆优异的功效表现,然而跨界护肤品的背后,为了得到功效最大化的化妆品原料,首先要从咖啡豆品质筛选上下功夫。“咖啡作为一种天然产物,我们选取的云南咖啡,它的种植地域是比较广的,而且它的海拔和气候的分布也是有比较大的区间,对于咖啡原材料的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保证每一个批次原材料的一致性,所以我们对于咖啡的品种产地和它的一些生长状态以及种植采收的一些过程都经过严格的控制。”舒鹏提到。

此外,在提取工艺上,为了保障原料功效最大化,HBN研发团队选取未经烘焙的咖啡生豆,并且采用生物发酵的工艺进行提取。在配方体系搭配上,由于咖啡豆中的活性成分比较容易氧化失活,因此需要做好整个配方体系的构建,在保障比较高的活性添加量的同时,又能让产品保持良好的稳定功效。

“我们采用了高含量的咖啡发酵液来作为配方的主要机制,这样能让产品的功效最大化,但同时也给产品配方构建增添了难度,因为通常是用水作基质,我们采用发酵液来替代的话,对于整个配方体系的构建、使用感以及外观和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当中的一致性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舒鹏说。

值得一提的是,咖啡不仅是广受欢迎的饮品,在云南当地还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型作物。通过与云南咖啡豆种植基地合作,对于当地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假如说我们能够开发出咖啡的护肤品,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我们咖啡的附加值,能够保证我们咖啡种植者的收益,确保种植面积的稳定,甚至还会增加种植面积。”程金焕教授这样说。

从一粒咖啡种子到一瓶瓶润泽肌肤的护肤品,诸如HBN等优秀的中国护肤品牌,正深耕中国土壤,依托自主研发和持之以恒的求真探索精神,助推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变为现实。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