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相互宝好不好倾听受助声音:20岁到50岁,我们一起渡难关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0

导语:


受助成员:小沈24岁电梯工程师白血病

“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平安过好这一生”

95年出生的小沈是个内向的男孩。在小沈妈妈的描述中,这孩子一直话很少,青春期也不太叛逆。工作后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唯一的爱好就是打游戏,“还算乖,挺省心的”。

但在今年3月,这个乖巧省心的大男孩却在医院昏迷不醒,把爸妈的心紧紧揪起,一刻不敢放松。他因小便带血、牙龈出血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却在转往省城医院后突发脑部出血,没等到检查结果出来就昏睡了过去。第二天,他被确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

医生并不看好小沈的病情,认为他醒来的可能性极小,如果要在昏迷中坚持化疗,情况会更危急。这样的情形,父母不可能接受。不治疗就意味着放弃孩子,他们坚持赌上一把。之后的日子里,小沈的父母一直守在医院。为了省钱,他们没有租房,没有住酒店,每天就在医院打地铺。十几天后,小沈奇迹般睁开了眼睛。那时,第一个疗程已经快要结束了。

探访时,小沈正好做完第四个疗程,在家里休养。由于脑部出血,小沈的视力严重受损,只能隐约看到我们的轮廓,根本看不清我们的样子。妈妈告诉我们,之前给我们发地址、联系探访时间都是她在操作,小沈看不了手机,唯一的消遣就是听听歌。医生说,脑部和眼部的问题要等白血病治愈再解决,现在处理风险太大。

相互宝是小沈无意间加入的,没有告诉过家人,自己也忘记了这件事。直到他清醒过来,听说同一层病房的小蒋申请到了互助金,才想起来自己也加过相互宝。妈妈说,他们已经掏出了所有的积蓄,还东拼西凑借了很多钱,之后如果要做骨髓移植手术还得一大笔费用,压力真的很大。在他们眼里,相互宝是份挺实惠的保障,“钱不多,还能帮助别人,穷人也负担得起”。

小沈还没有成家,也没有恋爱,他对生活的期待一直很简单,就是能做好自己的工作,和家人平平安安过好一辈子,之后也是如此。

受助成员:小黄37岁食品销售乳腺癌

“哭没有用,配合医生治疗才是正经事”

我们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见了小黄。当时,她正在嘈杂的医院大厅排队等化疗。站在队伍里,小黄立刻开始说体检的必要性,建议女性要从25岁开始做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的筛查,把患病风险降到最低。她面带笑容,声音洪亮,精神状态很好。

聊天的间隙,一位刚确诊的乳腺癌患者上前了解情况,询问能否用中医调理代替痛苦的化疗。小黄很耐心地向她讲解,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劝对方:“你不能怕这怕那,这时候必须听医生的话好好治疗。”

但其实,小黄在确诊初期整整哭了两个月,整个家的气氛都有点糟糕。她说:“我的健康意识、保障意识已经很好了,就是因为年轻疏忽了。”原来,小黄每隔2-3年都会做一次体检,包括妇科检查。但在她的体检计划里,打算40岁之后再在把乳腺癌筛查加进来,没想到自己那么年轻就患上了乳腺癌。直到最近,她才在家人的劝导下慢慢调整心态,有了现在热情开朗的样子,“哭也没用,配合医生治疗才是正经事”。

小黄很早就了解到国外的互助保险,很期待国内也能有类似产品。去年10月,得知相互宝上线,小黄非常激动,立即加入了。之后,她一直密切关注相互宝的新功能和互助案例,不断向周围的朋友分享相互宝。她的这份保障意识来自自己的经历。几年前,婆婆因为一场重病去世,让小黄明白了重病对一个家庭的打击。那之后,她开始规划全家人的健康保障,但经济能力有限,他们只买了非常基础的保障。

往后的几年里,小黄的身体会持续处在虚弱的状态,很难恢复工作。老公要一个人补上小黄空缺的收入,还要供她治病,“本来我们两条腿走路,现在只剩一条了,我心里真的很愧疚”。现在有了30万互助金,小黄的愧疚感终于被卸下,可以安心治疗了。

受助成员:老邱51岁小微企业主胃癌

“不管贫穷富裕,每个家庭都经不起重病折腾”

胃癌会找上老邱,周围的人都很惊讶。他不喝酒,很少抽烟,平时在家吃饭,对辛冷拉、烧烤、火锅等食物没有偏好。在老邱所在的新仓镇双红村,每年都会有两三个村民因癌症去世,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平时都身强体壮,也和他一样没有预兆。

患病后,老邱做了全胃切除手术,后续的化疗也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消化吸收功能大幅减弱,化疗副作用常常令他恶心呕吐,体重一下子从150斤降到了110斤。妻子和女儿们非常担忧,每天变着法子做各种汤,希望他能多吃点,有力气和癌症抗争。

十几年前,老邱曾因胆结石手术住过院。这让他明白,不管大病小病,一个家只要有人得病就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加上他属于个体经营,没有单位定期缴纳社保、医保,这个家庭有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从那之后,老邱开始重视家庭保障的构建,包括疾病的、意外的,还有女儿们上学的,涵盖方方面面。在他的影响下,妻子和孩子的保障意识也跟着提上来,他们也开始关注这类信息,大女儿还给自己买了其他医疗保障。

去年10月老邱的妻子看到了相互宝,觉得这种互助模式很不错,就加入了。之后配偶功能上线,她马上就把老邱加了进来,患病后的互助金也是由她申请的。老邱本人对这件事并不知情,直到调查员与他联系才开始对相互宝有所关注。

老邱是非常典型的浙江村镇小微企业主,长年在村里办厂做生意,积累了大半辈子,家庭生活还算富裕。但在患病后,他也感叹经济压力很大。一方面,癌症治疗费昂贵,治疗周期漫长,需要源源不断的经济支撑;另一方面,作为顶梁柱的他无法继续工作,家里也断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不管是20岁,30岁,还是50岁,每个年龄段都对应着某个家庭成员的身份。他们可能是家里的孩子,也可能是正当年的顶梁柱。如老邱所说,“大病医疗费是没得商量的,不管什么年纪,不管贫穷富裕,每个家庭都经不起重病的折腾”。

我们祝福每一个受助成员早日康复,也希望每个年龄段的成员都能有健康保障的意识,大事小事有人一起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