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年十大危机公关案例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0

导语:

近期,《2019年十大危机公关案例研究报告》发布。该报告由关键点传播集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发起并组织撰写,在关键点传播集团董事长游昌乔、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江帅的指导下,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公关传播研究院、华南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共同完成,具有较强指导性。

联合编撰小组利用关键点传播集团舆情监测系统对2019年重点信息,进行监测汇总分析,得出2019年热点信息类型图。并从海量的突发危机事件中筛选出40个典型的案例,经过分析研究,最后挑选出20个案例(企业类和政府机构类各10个)进行经典分析,力争从中挖掘危机爆发源头、传播运动轨迹及舆论倾向偏好规律,增强可读性。





行业规范化,龙头企业难掉头

“我太难(南)了”成为2019“十大网络流行语”。“难”不仅体现在网民的“自嘲”里,也体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行业发展壮大伴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合法经营的界限日益明晰,行业通病浮出水面,一点即燃。

2019年,热门行业减少,行业创新放缓,行业寡头逐渐成型,大众焦点日益集中。这些风口行业龙头公司在经历高速发展、急剧扩张后,危机风险点逐渐暴露出来。而正是由于体量大、行业垂直,企业转型难度增加。部分企业在飞速狂奔的过程中,危机体系不全,风险意识欠缺,导致舆情爆发后管理层判断出现偏颇,使企业陷入两难阵地。

90后成为职场主流,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近年来HR舆情事件增加。目前70后、80后步入企业管理中高层,90后成为职场主流,伴随网络长大的90后,拥有更多个性与自我。在面临解雇、裁员时,与以往70后、80后员工默默吐槽或“压力巨大”不同,90后员工多选择直面企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微信公众号因其粉丝聚集特性,和90后群体对其的熟练掌控,使其成为最佳内容出口和曝光平台。

舆论包容性增强,最注重“态度”

事件发生后,公众在观望、关注的同时会主动对事件内容进行逻辑梳理,做出基础判断。后真相时代,真相扑朔迷离,民众在经历太多情绪操纵后逐渐回归理性,学会从非黑即白的绝对判断中抽离,转而关注和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在期待官方回应的同时,寻求多方论证,力求印证事件真相。

当事件发生后,当事企业或机构若第一时间表示对此事件的关注,附加说明已进入事件核实程序,民愤已消大半,留给企业彻查情况的时间大幅增加;若当事方“沉默”、迟迟不做回应,则会影响公众心态。“知错能改”、“态度至上”就有被原谅的可能。公众想看到的是企业的“真”、“诚”态度,以及对公众监督权的反馈和肯定。

江帅先生表示:我们在研究2019年危机高发类型时发现,大多数企业为了适应大环境,在调整步调的过程中容易触发多方矛盾,这也是行业规范、HR等危机高发的原因。在这样的环境下,公众往往非常在意企业的态度,对企业的包容性比以往要大。

《2019年十大危机公关案例研究报告》以危机发展历程为线索,以“事件回放+舆情观察+案例点评”为框架,通过洞察舆论走向及情感偏好来分析危机的影响力,采用关键点传播集团董事长游昌乔首创的“危机公关5S原则”和“关键点传播集团危机分级模型”为指导,具有普适性,可作为企业参考案例样本,切实提升企业舆情应对能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