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每款产品都有几百页的说明书,良品铺子原来是这么做高端零食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5

导语:

日前,证监会核准了休闲零食头部品牌良品铺子的IPO批文,这意味着排队一年半的良品铺子即将正式亮相A股。

不“生产”零食的良品铺子,如何保持在中国零食行业4.0时代的快车道上遥遥领先?恐怕与其始终在洞悉市场需求、创新产品品类有莫大的关系。严苛的“良品标准”不仅造就了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感的产品,而且正在推动整个零食行业的迭代升级。



极度讲究的一颗脆冬枣

卖出10亿的脆冬枣,是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的骄傲。他曾在良品铺子高端化战略会议上分享一颗脆冬枣诞生的故事:

精选河北黄骅的冬枣树,7年才结果。果子泛出红点的时候采摘,收回后经过15天预处理,翻三遍,通过8道工序严格加工,一颗高级的脆冬枣才终于诞生。这颗脆冬枣的终极标准是什么呢?咬一口就要碎掉,咀嚼4次要全部在嘴里化掉。吃了后不会有东西黏在牙齿上,也不会有枣皮戳中牙龈。

一颗脆冬枣的讲究程度令人惊叹。然而,良品铺子所有产品都是在这样一套严苛的生产标准下诞生的:一颗葵花籽需要用鼓风机吹走空壳;一枚碧根果颗粒的均匀度都要在计较范围内;每100颗精选松子仅能容忍3-4颗没开口或果仁不完整……

众多周知,良品铺子的商业模式是自身专注于研发、采购、销售和运营业务,生产制造、原料采购环节则委托给合作加工厂。这套模式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松地等成品。相反,每款商品摆上门店货柜之前,良品铺子已为它附上了一份长达几百页的产品说明书。

全球找货与深度研发的征程

据良品铺子的相关人士介绍,良品铺子的产品运营,是建立在市场分析和用户需求洞察基础上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包含产品开发规划、单品企划设计、研发与开发、产品测试与试验、上市与交付、成熟运营、产品退市七大业务流程。

正是这七道关卡,环环相扣,每一个环都为精品的出炉加了一层“保险”。

商品及研发人员是良品铺子产品运营环节的中坚力量,他们常年在全球进行零食品类的挑选与开发。张臣阳就是其中一位“寻味人”,2019年5月上市的爆款——良品铺子藤椒牛肉就出自他手。为此,他走遍川渝地区找原材料和工厂,研发历时8个月,样品打样超过30次,突破重重技术难题,最终保留了藤椒牛肉的原味。目前,良品铺子拥有这样的商品及研发人员超过200人,他们与供应商在产品包装、产品口味、产品营养等方面进行专业合作。

不过,成为良品铺子的供应商并不容易。为了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与高标准,良品铺子制定和推广了完善的供应商引进、评估和管理体系,并对供应商及新增供应商进行动态管理,这也意味着:不达标,他们一定会被淘汰。

全链条管控实现商品可追溯

创业初期,理工男出身的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结合家电生产检核标准,亲自带队撰写品控质检书。这份“匠心”成为了深植于良品铺子内部的基因,带领团队精益求精。日前,良品铺子每一款产品都有一本产品说明书,用于指导产品的具体生产环节。

良品铺子正在搭建质量信息管理平台也初见成效。所谓全链条管控,是指建立一个涵盖原料、生产、商品、存储、渠道等环节的质量管控的平台,将各环节的相关质量信息与数据全部在线化,实现商品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及可追溯。

“全产业链的可追溯,带来的是更高品质。”良品铺子相关人士介绍到,以良品铺子的东北红松子为例,从原料入库、储存到生产加工,每一个批次产品都有编号、每一次发货时间都有记录,确保所有环节都可追溯。“如果某一位顾客反馈某袋松子口感不够脆,良品铺子可以查询订单和产品批次进行倒推,可以快速查找根因纠错纠偏。”

精耕中国零食行业市场13年来,良品铺子遍布全国的门店数量已达2100多家,建立起了一个独具“良品特色”的零食王国。良品铺子不生产零食,但从定义产品的生产标准到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它始终拥有引领中国零食行业向前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