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只松鼠年前布局全产业链 下一个窗口期已然浮现?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6

导语:


  任何一家伟大企业都源于时代的成功。

  2012年至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进入五年黄金期。商务部数据显示,五年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从2.42亿人增长至4.67亿人,增长近一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增长至26.1万亿元,年均增长34%。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从1.31万亿元增长至5.16万亿元,年均增长40%。

  时代红利下,以三只松鼠为代表的一批电商企业蓬勃发展,借助“电商窗口期”迅速赶超。2019年12月3日,三只松鼠年度全渠道成交额突破100亿元,超越众多前辈,成为国内率先且最快到达百亿规模的休闲食品企业。

  万亿级市场面前,三只松鼠提出十年千亿目标。红利转向第二周期,如何保持高速增长?全产业链率先布局,三只松鼠有望迎来“冲顶窗口期”。

  紧抓电商微光,窗口期逆势而上

  20世纪80年代,中国整个贸易产生皆在线下。人们靠信息不对称来赚钱,靠在央视打广告成为标王,进而成为一个品牌,但所有厂商都难逃渠道绑架,“B2C割裂”在所难免。厂家无法直接接触到用户,营销断层使得经营不具备可持续性。

  电商的出现改变了行业生态。新的渠道必然会诞生新的品牌,三只松鼠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过去的八年,三只松鼠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将中国制造业优质的供给与互联网诞生的消费者新需求进行连接。可以说,任何一家企业的发展,在成长期都存在红利,而能否抓住时间窗口则是突破的关键。

  2012年,电商初起,这束微光再次点燃松鼠老爹章燎原的创业梦。放弃在别人看来已然衣食无忧的生活,找来五个草根出身的年轻人,住进了只有上下铺的简陋民房,为公司起了一个在当时觉得可笑的名字:三只松鼠。

  创立初期,其他线下主流休闲食品企业还只是刚刚触网,并没有对新生的电商渠道足够重视,但机遇稍纵即逝,这便是三只松鼠抓住的第一个窗口期。

  三年之后,即2015年,整个休闲食品行业巨头全面崛起,良品铺子、洽洽等纷纷入局食品电商。然而,三年的时间差已然让三只松鼠成长为年销25亿元的电商巨擘,难以短期逾越。规模优势之下,“雪球”效应凸显。2019年12月3日,三只松鼠全渠道年销售额提前突破百亿,一举奠定休闲食品行业“头把交椅”。

  百亿食企初诞,天花板已然触顶?

  对于细分赛道休闲食品而言,巨头企业难以诞生,这与整个中国市场环境不无关系。改革开放至今,传统制造业“小、散、乱”格局凸显,地方性、小规模企业占据主流。盛世华研报告显示,中国规模以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2.6万家,规模以下、10人以上企业7万家,10人以下小企业小作坊35万家。虽然食品行业正从无序化向有序化发展,但仍处于充分竞争的初级阶段,没有一家企业有能力实现资源整合。

  首家百亿规模休食企业诞生,能否推动行业集中化发展?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食品科技学会秘书长王周平表示,作为以坚果类食品为主业的休闲食品企业,三只松鼠率先突破百亿,无疑对提振整个行业士气将产生积极推动效应。百亿规模将带来资源集聚效应,带动行业品牌效应提升,加速整合供应链,改变行业小散乱格局,促进行业产业有序化、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发展。

  百亿之后,天花板是否出现?食品产业利润率相对较低,因此突破百亿规模其实并不多见。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休闲食品加工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毕金峰认为,百亿不应该是一个瓶颈,而是企业进行整体更新迭代的契机。

  究其根源,百亿天花板不过是人为界定。2019年双11期间,三只松鼠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0.49亿元,同比增长超50%。巨大体量之下,三只松鼠依旧跑出新速度。企业最直接的增长来源于产品线的丰富以及新用户的触达。据三只松鼠财报显示,公司已经完成从坚果品类向全品类转型,拥有超500款SKU,并具备40天自用户洞察到产品上新的能力,而这恰恰与中国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相匹配。用户触达方面,据生意参谋数据显示,在线上三只松鼠所触达的淘系用户不到整体12%。同时,整个食品产业,19%的市场在线上,81%的市场仍在线下,线下对于三只松鼠而言,仍具有丰富想象空间,投食店和联盟小店便是线下布局的关键一步。

  背靠万亿市场,如何十年剑指千亿?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从2006年的4240.36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2156.4亿元,增幅达422.51%,年复合增长率为17.98%。据预测,到2020年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万亿市场背后,中国还拥有全世界最全最大的供应链体系,全球接近70%主要消费品产能都在中国。科技巨头苹果在全球拥有 7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而其中大约一半都在世界工厂中国生产。

  基于巨大市场容量以及强大供应链基础,城镇人口消费升级的到来将成为休闲食品企业得以快速成长的下一个“窗口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占总人口59.58%。2018年年底开始,整个中国市场便处于渠道下沉和消费升级的浪潮之中,一降一升带来的结果便是占总人口数近六成的城镇人口开始了消费升级。这一升级背后意味着巨大的增量市场。

  面对巨大增量市场,如何用最高效的方式将新的需求和新的供给进行柔性匹配,并以数字化进行产业连接形成销售闭环,将是“冲顶”的最大考验。

  目前,中国整个休闲食品市场,尚无一家企业有能力实现全产业链把控,并以数字化进行连接。而三只松鼠借助“联盟工厂”模式,走出一条殊途同归之路——“制造型自有品牌多业态零售商”。

  起初,三只松鼠的业务以“点”状形式呈现,依托淘宝成立网上店铺,单一且独立,借助平台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实现供给和需求连接。新模式下,三只松鼠转“点”为“面”。通过构建生态平台,连接上下游产业,以数字化改造传统供应链,打造真正的产业共同体。

  据三只松鼠官微报道,未来,三只松鼠将打造六大园区,100家以上联盟工厂,以数字化为工具,以联盟工厂为抓手,实现供应链的前置和组织的高效率,最终实现零售和制造的一体化。联盟模式之下,三只松鼠通过20%的投资实现资产联盟,进而实现财务透明。以此方式,三只松鼠不仅可以借助全国优质供给资源,而且实现轻资产运营。同时,在统一采购、生产、检测、仓配的基础下,强大的规模效应使得三只松鼠可以通过供应链实现溢价,并将节省下来的成本回馈至用户。数字技术使得产品、货架、用户、职位实现在线化,产业链得以形成闭环,数据从过往的单向流转变成闭环式频繁交互,从而真正产生价值。数据虽然无法直接实现产品品质的改善、销售业绩的增长,但却可以提高人的决策效率,辅助关键岗位做出具有生产价值的判断。数字化改造传统供应链,真正实现“质高价优、新鲜、丰富、便利”的快乐零食。

  “高速路上换引擎”,速度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千亿底气,由此而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