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超半数火灾由电系原因引起 防范未“燃”智选佳岚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1-16

导语:

 2019年,在各级应急管理系统和消防救援队伍的不懈努力下,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大火灾明显减少,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消防救援队伍坚决扛起综合救援职责,接处警数量增幅为近年最大,特别是救援救灾救助方面增幅明显。

  城乡居民住宅火灾亡人占比大,电气因素及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应引起重点关注



  城乡居民住宅火灾虽然只占总数的44.8%,但全年共造成1045人死亡,占总数的78.3%,远超其他场所亡人的总和。值得关注的是,住宅火灾中,电气引发的居高不下,已查明原因的火灾中有52%系电气原因引起,尤其是各类家用电器、电动车、电气线路等引发的火灾越来越突出,仅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较大火灾就有7起。据统计,全国城乡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达2.5亿辆,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381万辆,由此引发火灾的概率还将增大。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火灾亡人的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已从2009年的占29%提升至2019年的36.2%,远高于老龄人口占总人口16.2%的比重,而住宅火灾中该比例更达到42.9%,瘫痪、残疾、精神病人等群体的比重达到44.3%(与年龄分别统计)。这两个突出问题应引起重点关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提升居民住宅火灾防控水平。

  火灾基本盘保持稳定,大火为历史上最少年份之一



  全年共接报火灾23.3万起,亡1335人,伤837人,直接财产损失36.12亿元,与2018年相比,四项数字分别下降4%、8.7%、0.8%和1.9%,火灾总量没有出现波动,总体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是近七年来火灾起数和伤亡人数最少的一年。全年发生较大火灾73起,同比增加2起,虽然比往年略有增加,但其中已查明原因的有14起放火案件,还有5起原因正在调查(暂不能排除放火)。全年仅发生重大火灾1起,同比减少4起,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仅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的2016年多1起,特别重大火灾则连续四年实现了零发生。

  重点场所火灾防控成效显著,但高层建筑火灾呈多发之势



  全年通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两大专项工作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围绕各类重点场所强化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多数场所火灾得到有效遏制,火灾降幅高于总体降幅。其中,商业场所发生火灾6015起,同比下降8.4%;宾馆饭店发生火灾5872起,同比下降9.9%;学校发生火灾722起,同比下降10%;医院养老院发生火灾346起,同比下降12.6%;公共娱乐场所发生火灾384起,同比下降21.5%。此外,也有个别类型的火灾同比有所上升。其中,高层建筑发生火灾6974起,同比上升10.6%;建筑工地发生火灾2926起,同比上升5.8%。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我国每年在建建筑面积130多亿平米,高层建筑已达62万多栋,开通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城市已有40座、里程6700多公里,城市火灾的防控压力及难度仍将持续增大,必须提前预测风险、提前研究防范措施。(以上数据来源:中国消防)

  防范未“燃”智选佳岚 排隐患保安全

  我国电气火灾持续呈多发、高发态势,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触目惊心!而电气火灾隐患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潜伏期”,即使有检测工具辅助,也很难主动检测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过热、老化、破损等情况。因此,对电气火灾事故的主动防范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防控电气火灾的能力。

  佳岚智能解决方案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云计算技术,通过开关模块,将漏电、电流、电压、温度等电气数据实时传送至云平台,实现电气、电路,安全隐患统一监管,覆盖90%的电气火灾。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将棘手、复杂的电气安全防护变得得心应手,以更智能更便捷的方式排除电气安全隐患,保障生命及财产安全。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