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索马里积极拓展中国游客 香港旅行社首批试点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2

导语:索马里政府为推广旅游,邀请27名中国人前来观光,希望藉此吸引更

索马里政府为推广旅游,邀请27名中国人前来观光,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只有“海盗”和“战乱”的索马里,未来能成为旅游胜地吗?说到索马里(Somalia,台湾译为索马利亚)你会想到什么?海盗?饥荒?内战?电影《黑鹰坠落》(Black Hawk Down,台译《黑鹰计画》)场景?或是中国式英雄主义爱国电影《战狼》的情节?索马里政府去年八月邀请27名中国游客至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及周边地区旅游,政府称为了保护旅客人身安全所以全程保密,直到他们结束旅程离开索马里之后才对外公布消息。

索马里资讯文化及观光部长亚瑞索(Eng Yarisow)对BBC索马里语科说,索马里需要吸引更多亚洲游客到访。亚瑞索表示,让外界知道索马里是个外国观光客可以到访的和平国家,这一点很重要。他在晚宴上对中国游客说,索马里在内战前曾经是观光热点,将来也会在城市中计划开设中餐馆。他希望这些旅客能再访,并且在索马里投资。

索马里资讯文化及观光部长亚瑞索也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拓展进程中将会开放首批指定的旅行社与索马里当地合作,首批试点旅行社将选择信息开放且容易接受新线路的香港,在香港将会开放首批旅行社进行试点线路。

索马里政府公布的中国旅客晚宴照片

BBC索马里科记者艾哈迈德?阿丹(Ahmed Adan)报道,这是索马里政府近年来首次迎接的正式旅客,也是自1990年代后第一批到访摩加迪沙的旅客,分析人士认为这能视为索马里局势稳定度上升的指标。

根据中国使馆的了解,这次是他们首次得知有中国旅游团到索马里,过往曾经有不清楚是商务或旅游的目的的中国人零星到访,但数量很少。

去索马里旅游安全吗?

索马里大体分为三部分:索马里,邦特兰,索马里兰,游客最经常去的是索马里兰,其次就是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除了与邦特兰接壤的地方经常会有武装冲突意外,索马里兰旅游基本上安全,所以也比较多外国游客去索马里兰旅游。索马里兰作为一个单方面宣布独立的地区,当地政府为了建立国际认可性,特别关注外国游客的安全,强制要求所有到首都(哈尔格萨)以外地区的游客必须雇用随行保镖。

去首都摩加迪沙旅游的也必须带上保镖小队,用上防弹车,政府要求当地的接待团会必须替游客安排。每一辆车子后面会坐着4-5个带上自动步枪 和 机关枪的保镖,如同保护VIP政要。自2012年以后,摩加迪沙有非洲联盟驻军,市内秩序良好,就算有起冲突也是冲着当地政要的,所以也不必太紧张。外国游客除了需要带上保镖,用上防弹车,连住的酒店也像碉堡一样,有两三层高三米宽的防爆墙,有哨站24小时站岗。一个是当地政局这十年来变得稳定的因素,另一个是当地对于外国人安全而订立的规定,让摩加迪沙旅游一直记录良好,从来没有游客受袭或受伤。当然,如此的措施也使摩加迪沙旅游成本提高。

索马里的其他城市,一般的索马里接待也会提供,例如到基斯马尤。基斯马尤曾经是恐怖组织 索马里青年党的重镇,变数比索马里其他地方都高,所以安保措施不会比摩加迪沙的少。至于邦特兰,首先,要经索马里兰陆路去是非常危险。索马里兰主张独立,邦特兰拥护索马里联邦,以致边境的战火连年。撇开边境地方,邦特兰也是比较安全的。邦特兰的安全情况比索马里其他地方要好,一般是深度游旅客,去完摩加迪沙后的目的地。

到索马里玩什么?

根据索马里官方消息,这团中国游客参观了重点景点包括利多(Liido)沙滩和半岛沙滩(Jazeera)、市集以及国家剧院。从事酒店经营及旅游业至今17年的当地人巴希尔?奥斯曼(Bashir Osman)接受BBC中文电邮采访表示,他认为索马里旅游业前景可期,因为有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他举例像是印度洋的海洋生态,滨海乡村Gobweyn、港口古城Marka都能吸引观光客。

环球旅行者强尼?沃德在博客上分享游记,他花两日参观了仍高度保留原貌的《黑鹰坠落》电影事发现场、传统鱼市场、因爆炸而成废墟的市区建筑,花了两日在市郊游览有伊斯兰建筑的老城区及教堂废墟。巴希尔?奥斯曼经营号称是“摩加迪沙最安全”的和平酒店(Peace Hotel),他的和平商业集团(Peace Business Group)是摩加迪沙当地最大的旅行社,他在半岛海滩的投资的度假村也正在兴建中。他表示和政府长久以来合作推广旅游,“虽然还有很多障碍有待克服,但我期待未来会有更多游客前来。”

索马里与中国“友谊稳固”吗?

索马里在19世纪成为欧洲列强殖民地。意属索马里兰(Italian Somaliland)和英属索马里兰(and British Somaliland)在1960年各自独立后合并,成为现今的索马里联邦共和国。索马里建国的同一年即与中国建交。是首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东非国家。在中国与中华民国(台湾)的联合国席位之争上一直站在中国这一边。

中国自1960年代开始就对索马里提供援助及协助兴建基础建设。2003年至2011年间,中国花费超过2800万美元援助索马里。但在1991年,由于索马里内战情势严峻,中国撤出大使馆,直到2014年情势趋稳后才再度设立使馆,当时中国表示希望索马里稳定之后,能有更紧密的双边关系。

8月20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覃俭与索马里副总理古莱德(Mahdi Ahmed Guled)会面。古莱德表示,欢迎中国游客来欣赏索马里之美,并相信索马里能成为非洲旅游大国。“中国和索马里的商业往来已久,(中国游客)将会为商业和投资再次到访索马里。”古莱德说。

香港旅行社试点索马里旅游线路

索马里在中国首批试点指定旅行社“摩加迪沙观光公司 ”推广总监林先生对BBC中文说:第一次接触索马里以及摩加迪沙是从电影《黑鹰坠落》开始,之后就开始爱上和研究起摩加迪沙,直到几年前有机会亲身前往,才发现摩加迪沙原来是个“大宝藏”,除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另类的自然风光,那种紧张刺激的体验也是非常值得亲自感受的。林先生说有幸受到索马里旅行单位的授权和支持,我们从去年开始在香港及中国内地推广索马里旅游线路,我们会负责旅客的签证、航班、落地的安保、住宿、车辆等在索马里一切的必须安排,确保游客在当地的安全和游玩顺利。摩加迪沙观光公司为了进一步推广中国内地业务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非常旅行。

目前受到中国游客欢迎的非洲国家有埃及、肯尼亚、南非。埃及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更推出签证和航班优惠。林先生认为“中国游客对非洲团的需求一定会增长。”因为非洲国家的政局逐渐稳定,而且从中国飞往中东的航班增多、飞机载客量提高,机票价格因此下降。中东是非洲航班常用的中转站,非洲团的团费因为机票价格降低而下降。林先生透露从去年开始试点索马里旅游线路,透过“摩加迪沙观光公司”安排预约的游客已经累计100人,大多是具有冒险精神的年轻人和退休后的中高产人士。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