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慧择保险疫情之下冲刺赴美上市或成保险电商第一股 老虎证券任承销商开启打新通道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7

导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急速蔓延,众多中国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对于保险行业而言,短期内经营可能遭受挫折,但从长期来看,保险意识的提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或将使互联网保险迎来较大的发展契机。在这个当口上,互联网保险电商平台慧择保险于美东时间2月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其递交的F-1招股文件,正式展开全球路演,进入冲刺美股IPO的最后阶段,计划于下周以“HUIZ”为证券代码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据悉,除花旗银行、中金公司外,知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此次也成为承销商之一,目前已面向华人投资者开启打新通道,支持华人散户“一键打新”。

  招股书显示,慧择保险拟发售465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美国存托股票代表20股A类普通股,发行区间设定为9.4美元到11.4美元之间。以此发行区间计算,慧择的IPO规模将介于4371万美元至5301万美元间。除此之外,承销商还共享有69.7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行使“绿鞋机制”后的募资规模则至多为6096万美元。

  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慧择保险的打新通道已上线。投资者进入APP Tiger Trade的“新股申购”页面即可点击查看招股书并进行申购,最低申购数量为100股。按照当前的发行价区间计算,打新最低门槛约为1368美元。目前预计慧择保险将在2月12日上市,其申购通道将在2月11日18时关闭。



(图:老虎证券开启慧择保险打新通道)

  中国领先的独立在线保险产品与服务平台

  慧择保险从2006年开始运营,是中国领先的独立在线保险产品与服务平台,具有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也是最早一批获得保险网销资质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

  根据奥纬行业报告,按2018年总保费计算,慧择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长期寿险及健康险产品与服务平台。2017、2018年及2019年前九个月,慧择总保费(GWP)分别达到6.17亿元、9.41亿元及13.72亿元。

  从产品类别上来看,慧择推出了涵盖健康险、人寿险、意外险、旅游险、企业险等在内的全险种,其中重点关注期限超过一年的长期人寿险和健康险产品。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总计提供约236种人寿险和健康险产品,以及约993项财产及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同一报告期内,人寿险和健康险产品所带来的佣金占总收入的90.6%。

  截至2019年9月30日,慧择已累计为600万投保人提供服务,并且这部分投保人中很大一部分为年轻一代,尤其是人寿险和健康险客户。2019年前三季度,通过平台购买人寿险和健康险的投保人的平均年龄为32岁。

  在核心财务数据方面,慧择在2017年和2018年的总营收分别为2.63亿元和5.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5%;同时,2017年慧择净亏损9704万元,2018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93万元。2019年前九个月,慧择的总营业收入为7.3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30亿增长122.7%,根据非美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衡量,2019年前九个月净利润1.04亿元人民币。

  收入结构来看,慧择通过平台销售保险合作伙伴承销的保险产品而产生的佣金为最主要来源,分别占2017年和2018年总收入的95.5%和99.0%。这一比例在2019年前9个月也达到了99.1%。其中,来自人寿险和健康险的佣金收入分别占到全年收入的89.8%和9.3%,慧择也预计这项收入会继续成为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成本方面,由于第三方流量渠道的分成占比相对稳定,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九个月其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6%、62.2%及63.9%,总体相对稳定。而另一方面,慧择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九个月,销售费用分别为1.05亿元、9461万元及1.03亿元,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9.9%、18.6%及14%,下降程度较为明显,可见公司在营销方面的支出在减缓。

  慧择表示,此次IPO募集所得资金中的35%将投资于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以进一步提高获客效率和风控能力;25%将用于产品设计开发;剩余则将用于一般公司营运用途和潜在投资。

  先后提供超过40家美股打新 老虎证券领跑互联网券商

  慧择保险之外,今年还有多家中概公司传出赴美IPO计划。随着互联网券商革新跨境打新体验,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倾向于直接到美股市场上打新,提前收割这些新经济公司的红利。

  在这一领域,老虎证券一直是Fintech创新服务的领头羊,在美股一侧首先为投资者开创了打新服务,并一举把打新资金门槛降到极低。

  以往,传统美股IPO没有面向公众的公开认购环节。由于美股市场以机构为主,过去新股发行上市时配售一般只面向机构投资者、亲友团和少量认购资金在百万美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散户认购门槛较高。

  随着互联网券商开始从国际大行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老虎证券参与美股新股的承销和分销将获得的新股分配额度提供给客户认购,才使得美股打新成为可能。华人投资美股历史已超过20年,老虎证券率先打破了机构和高净值人群对美股新股申购的垄断,首次使散户可以在APP上“一键申购”美股新股,开创了业界先河。

  老虎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常情况下,美股新股最低认购数量为100股,不同打新项目最低认购数量可能有所不同。最低认购数量基础上往上无需整数倍认购,即可以105股、120股、150股等。按照一般中概股的发行区间计算,打新资金门槛约为1000美金左右,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高。

  据悉,两年多来老虎证券已先后向投资者提供了超40只的美股打新服务,这一数字遥遥领先其他互联网券商。除了慧择保险,老虎证券还包揽了爱奇艺、虎牙、拼多多、哔哩哔哩、360金融、腾讯音乐、网易有道等一大批中概股的独家打新,去年硅谷独角兽Zoom在纳斯达克上市,老虎证券也拿下独家份额,成为全球唯一提供Zoom新股申购的互联网券商。

  老虎证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高速成长的华人互联网券商,旨在通过金融科技提高每个人的投资效率。公司当前以经纪业务为核心,主要面向普通投资者及机构投资者提供美股、港股、英股、A股(沪港通/深港通)等全球主要市场的股票交易服务,同时涵盖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服务、机构和企业服务及投资者教育等多种增值服务。目前,公司已取得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的券商牌照或许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