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疫情当前,中国企业的“柳暗花明”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07

导语: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普通老百姓主动居家隔离,取消聚会,减少外出,实实在在过了一个“家里蹲”就能为防疫做贡献的超长春节假期。各行各业积极应对,餐饮暂歇、景点谢客、“贺岁”撤档……这当中,也有不少行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比如“云办公”、“在线教育”、“游戏”等。

在此,天眼查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了跟受抗击疫情较为明显的餐饮、旅游、影视、远程办公、游戏等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度剖析其中的发展机遇。你所在的行业是否在其中呢?

餐饮业

本该在春节期间赚得“盆满钵满”的餐饮业,为避免人群聚集,大量餐厅饭馆选择暂停营业,成为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之一。恒大研究院在近日发布的一份疫情报告中估算,受此次疫情影响,餐饮零售业仅在春节7天内的损失就可能高达5,000亿元。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专访中称,西贝春节前后一个月预估损失营收7-8亿元,额外还要支付员工薪水每月高达1.5亿元,帐上的现金撑不过3个月。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我国到底有多少餐饮企业会受到波及?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000万家餐饮业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95%。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而在将近43万家非个体餐饮企业中,有80家是上市公司。另外,这些非个体企业中大部分为有限责任公司,占比约70%,个人独资企业占比约20%。

就成立时间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超过50%的餐饮企业成立于1至5年内,只有大约6%的企业是成立10年以上的“老字号”。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就相关企业的数量分布来看,广东、山东、贵州是餐饮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值得一提的是,非个体餐饮企业分布中,北京、重庆、上海三个直辖市的相关企业数量紧跟三大省之后,甩开其余省份,排在第四至六位。

旅游业

春节是除“十一”和“五一”之外的重要旅游黄金周。旅游业作为典型服务性产业,受疫情冲击较持久,恢复也相对较慢。各主要景点关闭,大型文娱活动取消,不少居民纷纷终止出游计划,为旅行社及相关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1月23日,携程、飞猪、马蜂窝等多家OTA平台以及民航局、铁道部先后宣布,24日零点之后,酒店、机票、火车票等,均可免费办理退改签业务。由此,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在疫情期间忙碌不堪。


image.png


(图片来源:微博@飞猪 官微截图)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6万家旅行社及相关公司,其中超过90%的都是有限责任公司。另外,相关企业的上市公司共有117家,其中广东和北京最多,分别为22家和18家。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就成立时间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超过75%的旅行社成立于5年以内,只有大约5%的企业是成立15年以上的“老字号”。

就相关企业的数量分布来看,广东、山东、江苏是我国“旅行社大省“。其中,广东省拥有超20,000家相关企业。

影视业

2020年春节档原本饱受期待,《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和《熊出没7》等7部影片被誉为“史上最强春节档”.然而受疫情影响,1月23日上午,七部影片相继宣布撤出春节档。随后包括武汉、广州、上海等多地影院宣布春节期间停业。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全国电影票房收获181万元,而去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则有14.58亿元,曾创造内地影史最高单日票房纪录。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电影,各类剧集目前也处于停滞状态。如1月27日,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宣布暂停拍摄,由正午阳光出品的《大江大河2》也在同日宣布暂停拍摄,这让本就已经出现的“寒冬”的影视业再陷困局。


image.png


(图片来源:微博@电视剧有翡)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影、影视节目制作和发行行业共有87,876家企业。其中,2017年增加17,000多家,2018、2019年新增超20,000家,不过,增速已明显放缓,市场正逐渐恢复理性。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北京、浙江、广东企业数量较多,均超过10,000家,超一线城市的整体实力是支撑相关行业发展的基础。在企业规模上,注册资本在100万至1,000万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远程办公

为配合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不少企业采用远程协同的方式进行居家办公。据报道,2月3日,全国有上千万家企业、近2亿人使用移动办公软件钉钉开展业务。

在大批访问量和使用量的影响下,包括企业微信、微软团队协作工具Microsoft Team等软件在内的移动办公软件2月3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或崩溃。网友也纷纷在社交网络上调侃,讨论“开视频会议前会梳洗打扮吗”“你有几天没洗头没化妆拍照了”等话题,而钉钉也适时推出“美颜功能”供用户选择使用。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那么,远程办公类软件开发企业哪里最多?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4,500家“云办公”产品生产公司,其中上市公司6家。就相关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北京拥有相关企业最多,达1,000多家。从成立时间上看,有大约100家企业成立于2000年之前,是“老牌”企业,同时,也有接近一半的企业都成立于5年之内,属于“新秀”。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在线教育

为配合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企业远程办公,学生们也没闲着,纷纷开始线上学习。据报道,截至2月2日,教育部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在线开课的趋势带动了在线教育概念股涨停潮,2月5日就有超过10支个股涨停。

天眼查数据显示,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相关企业超23万家。近十年来,在线教育企业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就成立6万多家相关企业。近五年为在线教育企业集中出现的时间,成立1-5年企业数超过13万家,占比57.6%。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在线教育企业数量遥遥领先,超过7.9万家。排在第二的是广东省,拥有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

游戏

最后,还有在疫情期间,让无数民众消磨居家时间的游戏行业。2020年除夕,手游《王者荣耀》的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了1.2—1.5亿元之间,当日流水约20亿元。尽管游戏版号的监管趋严,但这也正意味着游戏行业洗牌阶段的到来,游戏产业市场正迎来拐点。


image.png


(图片来源:网络)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共有2,146家游戏企业,上海共有3,205家游戏企业,而广州和深圳的游戏企业数量明显高于北京和上海,分别高达45,253家和31,030家。2020年开年至今,北上广深共有65家游戏企业倒闭,其中北京0家、上海7家、广州39家、深圳19家。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随着监管趋严,游戏企业的司法风险和经营风险也值得关注。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的游戏企业失信率最高,约为1%,而深圳的游戏企业经营异常率最高,为29.27%。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眼查)

山川异域,风月齐天。与子同衿,岂曰无衣?全国人民齐心战疫,守望相助。战疫,必胜!

北京有多少家宠物店?中国有多少家婚姻介绍所?

猪肉价格上涨,如何用数据证明我国猪肉供给稳定有保障?

英雄联盟有了手游版,电子游戏业有多火?……

这些看起来稀奇古怪的“数字题”,只要和公开商业数据相关的,都能在天眼查专业版(std.tianyancha.com)上都能找到答案。


image.png


天眼查专业版不仅可按省份地区、注册资本、成立时间、行业分类等基本工商信息进行多维度组合条件检索,还能够根据检索条件自动生成可视化图标,聚焦行业分析动态,例如大数据、新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兴行业的产业分布及发展预期等;除此之外,天眼查专业版不仅包含股权结构、投资族谱等基本功能外,还支持多维度动态监控和预警,第一时间推送一手变更。


image.png


截止目前,天眼查收录了1.8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含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学校、律所等),300多种维度信息全量实时更新,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旗下、具备央行备案企业征信资质的商业安全平台,已有超过2亿用户。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