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钟南山团队开出新冠肺炎预防凉茶处方 打响中医药抗疫战!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0

导语:

新冠状病毒,乍听之下“平平无奇”,却在两个月内几乎肆虐了整个中国,让确诊肺炎病例急剧攀升。疫情数据显示,广东地区是继湖北地区外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的地区之一2月5日,钟南山团队接受采访时称,团队已拟定出新冠肺炎预防凉茶处方,此方也适用于居家隔离防疫的市民。

  新闻报道后,不少市民纷纷在家煲起了凉茶。其实在当地,饮用凉茶是民众们特有的饮食习惯,这还要从“凉茶”的起源说起,“凉茶”是岭南人根据本地气候、水土特性,在长期预防疾病与保健过程中以中医养生理论为指导,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出的一类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的饮料总称。而岭南人民爱喝凉茶,多以用来防治湿热环境下所产生的热气、上火等亚健康状态,调节生理需求。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距今1700多年前的公元306年就有了相中国古代著名道学家、炼丹家、养生学家葛洪,来到岭南进行养生研究,编撰成《肘后备急方》,而葛洪也被誉为“岭南医药开山始祖”。此后,岭南温派医家总结岭南人民长期防治疾病过程中的丰富经验,逐渐将由一味或多味偏寒或凉的草本植物煮水当茶喝,并起名为“凉茶”,凉而不寒,清热而不伤脾胃,没有肝肾毒性,四季皆宜。

  而钟南山团队的凉茶处方,正是结合了岭南气候、水土、饮食、人文等特点,并针对本次疫病四诊资料方定下该防治新冠肺炎的配方及用量,可谓是防重于治、因地制宜。

  在公布的凉茶方子中,记者也有了“新发现”——柴胡10g 黄芪10g 薏米15g、苍术10g 麦冬15g 北沙参15g、生甘草10g 金银花15g 僵蚕10g、蝉衣5g 大黄5g 姜黄10g。以上药物10付,以水15L,煎取10L,每人每次饮200ml,每周2-3次;如居家使用,以上药物1付,以水1.5L,煎取1L,3-4人分服,每周2-3次。

  在该药方中,这些中草药大部分为民众日常熟悉的药材。有多熟悉?日常我们经常喝的罐装凉茶饮料,就是以菊花、金银花、鸡蛋花、甘草、夏枯草、仙草、布渣叶等“三花三草一叶”为主要配方的,其中就包含了此次防疫凉茶方子所提及的“金银花”和“甘草”。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其实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中医药一直发挥积极效用,与西医结合共同抗击疫情。此前,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及,“我们也在考虑中医的作用,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了才看。在广东就是这么做,在很多地方也这么做。”据悉,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医院组成了中医科新冠防治组,经讨论,并结合《广州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拟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凉茶处方,经医院相关部门的配合由食堂煎制,定期为全院职工饮用。

image.png


  供医院工作人员饮用的防疫凉茶

  专家普遍建议,在此次肺炎疫情中,自行居家隔离与防治是控制疫情扩散最大的关键。而这与凉茶“治未病”有异曲同工之妙。历史上,用凉茶处方防治疫情并非第一次,清朝道光年间,岭南瘟疫流行,凉茶王广东鹤山人王泽邦曾将几味中草药熬成凉茶救济世人,形成一段美谈。可以说,以凉茶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就是从与各种瘟疫展开的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决战中成长起来的,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在强身健体、抗击疫病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image.png


  基于对中医药治疗在抗击非典中的应用经验,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早期,中医药就已参与到对疫情患者的救治当中。相较于03年的SARS,面对如今的新型肺炎时,中医药的应用更受群众的追捧,大部分医药企业的资金市场也表现强势。据悉,钟南山团队公布凉茶预防处方后,中医药板块持续提升,多股涨停。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