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校宝在线为何能做教育产业互联网平台?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0

导语:

2019年8月,校宝举办的首个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有超过3000余名教培机构、全日制学校的校长、专家和媒体到场,共同见证校宝对教育产业供应链的号召力、整合力,以及作为教育产业服务平台的转型升级。也许有人会问,凭什么是校宝在线,来号召教育行业拥抱产业互联网?

的确单从行业属性上来看,校宝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教育SaaS公司;但从业务模式上来看,它是一家实实在在的产业互联网公司。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张以弛提出的教育行业“产业互联网”指出,不仅要通过SaaS服务,实现对教育机构业务的支撑和流程的再造,还要突破行业、尝试跨界,衍生出新的教育产业服务。SaaS服务并不是校宝团队看到的行业终局,他们选择的是“SaaS+增值服务”双轮驱动的模式。

SaaS很容易理解,就是专注于教育场景的在线软件服务。这是校宝实现教育产业互联网图景的第一步。

在专业产品出现之前,教育机构更多是靠外包模式实现信息化,但是由于机构规模普遍不大的行业特征,外包模式并不是很适合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对外包公司而言,客户规模较小,获利有限,对教育机构来说,维护和升级成本太高,难以满足快速变化的需求。基于对行业的判断,校宝在线从切入教育行业开始,打法就别具一格,相比市面上的绝大多数产品,校宝各类产品的统一标准定价模式具备了很大的竞争力。这也为校宝快速提升市占率打下了基础。

在通过SaaS服务汇集了一定规模教培机构的基础上,校宝在线开启了S2B战略,开始尝试基于规模效应和数据能力,帮助教育机构获得更低成本和更具创新的服务。在行业需求最集中的金融领域,自2017年8月起,校宝相继联合蚂蚁金服、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等合作伙伴推出专门针对学校和机构的移动收单工具“校宝收银宝”、教培保险平台“校宝安心保”及学费分期业务。截至2019年末,已经有超20000家教育机构享受到了校宝联合合作伙伴带来的普惠金融服务。

抓住和开创教育产业互联网的机遇已经是校宝在线最大的优势保持饥渴+延迟满足,这也是校宝在线杀出重围走到今天的原因。校宝在线2014年转型时内部争论激烈,从C到B本身就需要壮士断腕的魄力,而在行业都没有类似案例时,校宝在线选择了“SaaS+增值”的路线。当时反对声音认为,这条路可能是错的,因为教育行业是“慢”行业,论证这条路需要很多时间。最终,基于推动教育改变更多人的初心,团队成员意见各自保留,在行动上达成了一致。

如果说运营和产品能力是校宝在线的核心竞争力,基于平台的规模效应,往往会形成强者恒强的能力,这意味着“SaaS+增值”模式本身,成为校宝在线最明显的一道护城河,也是校宝在线团队看到的产业互联网终局。张以弛称,虽然一开始按照“SaaS+增值”模式设计了业务,但当时团队都说不清楚叫什么,现在看来,这就是产业互联网。

相信也正是因为早在2014年就意识到产业互联网的趋势且身体力行,所以校宝在线才敢在行业喊出“教育产业互联网来了”的口号,并且得到整个教育行业的关注。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