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CC封面人物:病毒学专家闻玉梅院士访谈|新冠病毒预防18问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3

导语:



疫情围城

87岁的中国病毒学专家闻玉梅院士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她与病毒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也历经许多重大的疫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不久,她就发表了相关的研究论文,并积极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202021日,著名管理学教授陈春花在上海请教闻玉梅有关新冠病毒预防的诸多问题。

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传染病把某一个国家的人打倒,它总是有一个过程或者有一个恢复期。闻玉梅表示。

现在全国的科研机构都在努力,寻找可以对抗病毒的疫苗和抗体。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很长。

以下内容根据陈春花老师当天采访整理。

Q1:新冠状病毒在一般环境中能存活多久?

闻玉梅病毒在外环境中可以存活的时间长短不一,对新冠状病毒尚未见研究报道。一般经肠道传播的病毒在外界存在时间较长,经呼吸道传播的病毒则简短。

Q2:专家说,新冠病毒在60℃水中30分钟灭活。对吗?

闻玉梅:不同的病毒抵抗力不同,一般的就在60度左右都被灭活了。

Q3:病毒离开了人体,在日常物品比如门把手、手机上,还能存活多久?

闻玉梅: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在门把手上的病毒可以存在一段时间。病毒一旦进入活细胞才可以被激活,表现有生命现象。

Q4:病毒离开活体,北方零下10度的低温会死吗?

闻玉梅:不会死,一般情况下,病毒不怕冷,怕热(重要事情说三遍)。

Q5:家里有84消毒液,也有酒精,请问有用吗?

闻玉梅:有用。

Q6:这种病毒会感染猫狗吗?

闻玉梅:目前猫、狗、老鼠都有自己的感染的冠状病毒,一般不传给人。

Q7:出门除了戴口罩,是否应该戴一次性手套?

闻玉梅::戴手套挺好,注意洗手更重要,注意流水洗手要20秒以上。

Q8:外出的话,多戴几个药店卖的普通医用口罩能提高防护作用吗?

闻玉梅:病毒非常小,带一层医用口罩可以阻挡飞沫中的病毒。但不能阻挡仅为纳米级的病毒。

Q9:和陌生人说话,距离多远安全?

闻玉梅:防止飞沫传播的距离,什么时候都不要对着人打喷嚏、咳嗽,掩住口鼻打喷嚏是基本礼貌。

Q10:假如不和陌生人说话,路上擦肩而过会传染上吗?

闻玉梅:正常的擦肩而过,一般不要紧的。

Q11:能吃生的蔬菜吗?比如沙拉。

闻玉梅:可以吃符合卫生标准合格的沙拉。

Q12:几乎不出门,附近还没有病例出现,请问戴普通的一次性口罩可以吗?

闻玉梅:普通医用一次性口罩是可以的。

Q13:请问潜伏期有症状吗?潜伏期传染性大吗?

闻玉梅:潜伏期内有一定的传染性。发病早期传染性最强,不一定是高热时。

Q14:新冠感染和普通感冒症状上怎么区别?

闻玉梅:比早期感冒症状更严重,体温高,浑身酸痛、伴随干咳。肺部检查如果有炎性侵润之后应该快去医院化验。

Q15:目前到底有没有特效药?

闻玉梅:目前没有。

Q16:那些能自愈的人都有啥特点?

闻玉梅:与体质有关,多为免疫功能健全的人。

Q17:病重去世的人有哪些特点?

闻玉梅:去世者多为老年人、有基础病者。

Q18:治愈出院的患者有可能二次感染吗?康复后应该如何护理?

闻玉梅:治愈一般不会二次感染,因为已有抗体。疾病出现反复,不同于二次感染。因治愈后身体弱,要防止呼吸道其他感染。

本期《CC封面人物》由陈春花自媒体“春暖花开”授权刊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