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同济专家解读新冠肺炎一线防治用药金叶败毒颗粒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7

导语: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学部发文《抗疫前线,同济药师说:新冠肺炎药物防治系列(3)——金叶败毒颗粒》,引发了关注。





文章介绍,金叶败毒颗粒是出自同济医院抗感染的特色品种,其主要成分为金银花、大青叶等中药材组成,具有抗病毒、解热抗炎、抗菌、抑制内毒素、增强免疫力等药理作用,既往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金叶败毒颗粒治疗具有发热、咽痛、咳嗽、咯痰等证候的风温肺热病临床疗效确切。

2003年“非典”期间,同济医院使用金叶败毒颗粒用于SARS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广谱抗菌抗病毒活性得到了同济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的验证和信赖,还被国外友人誉为“同济咖啡(tongji coffee)”。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尚未发现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特效药之前,金叶败毒颗粒再次发挥了重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济医院医护人员继续选用金叶败毒颗粒治疗新冠肺炎并取得较佳防治效果,将其收载入《同济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及预防方案》,并得到了湖北省卫健委的肯定,金叶败毒颗粒也被列入新冠肺炎的防控药品之一。



金叶败毒颗粒被纳入湖北省卫健委防控新冠疫情储备用药



发病早期,湿温郁肺型,推荐中成药:三仁合剂,或金叶败毒颗粒合藿香正气丸



预防方药,推荐中成药:金叶败毒颗粒、刺五加黄芪片、玉屏风散(丸)等

据悉,为转化科研成果服务更多患者,同济医院将金叶败毒颗粒转让至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有限公司,2004年获得药品批准文号,仍命名为金叶败毒颗粒。2017年初,金叶败毒颗粒增补进国家医保目录。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金叶败毒颗粒被湖北、广东、河北、福建、安徽五省列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储备用药,同时也是全国多地慈善机构点名接收捐赠的药品。



黄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募捐金叶败毒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