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社部等四部门发文:减轻用工压力,鼓励灵活用工!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8

导语:

2020年2月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8号)


微信图片_20200217184006.jpg


文件第二条明确: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要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



从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四部门“文件”鼓励的灵活用工方式主要有:
1、对因受疫情影响职工不能按期到岗或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的,要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沟通,有条件的企业可安排职工通过电话、网络等灵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完成工作任务;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
2、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3、对承担政府疫情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紧急加班的企业,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的前提下,指导企业与工会和职工协商,可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应对紧急生产任务,依法不受延长工作时间的限制。
4、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灵活用工”已经成为应对疫情的有效用工方式。由于受疫情影响,让很多知名服务行业也都纷纷陷入困局,其根本原因是在于:人力成本已经成为了服务型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比如西贝莜面村,人工综合成本占30%,某家KTV的人力综合成本占比甚至超过60%。尤其是随着近年政策趋严,合规形势严峻,社保合规缴纳成为企业支出的大头部分,人力成本在企业的占比也变得越来越多。而灵活用工的形式,可以通过改变企业内部的用工结构,让人力成本得到控制。


微信图片_20200217184016.jpg


举个例子:某家快餐门店,门店70%以上的员工都是“小时工”,全职员工最多只占30%,一旦达到这个比例,门店就不再招聘全职员工。多数情况下,兼职员工比例在85%以上。这种根据企业经营需求,合理配比兼职工与全职工比例的形式,可以让企业在这一用工模式面前,通过转型缓解成本压力、提升效率、并提高核心竞争力。
所以对于企业,灵活用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1)直接降低人力成本的一种用工方式
2)有效满足业务季节性波动需求
3)有助于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及劳务纠纷
4)提高组织的敏捷性,增加企业管理的弹性
其实,近年来在互联网大环境的冲击下,灵活用工早已经成为众多餐饮、零售、交通等传统行业转型的新型用用工模式。再加上代驾、外卖平台、直播平台的兴起,打破了过去人们全职受雇组织的固有观念,这种方式也逐渐被个人慢慢接受。
对于个人而言,新生代员工更加追求工作中自我价值的实现,分享经济时代也带给个人更多自主选择工作的权利。
这两种因素促进了企业和个人双方对于灵活用工都有迫切的需求。喔趣科技提供灵活用工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和个人在充分理解政府规制的前提下,可以大大加强企业和个人需求的匹配性,发挥灵活用工的最大效益。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