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东方网力聚焦社区疫情防控场景 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19

导语:

本次的新冠肺炎战“疫”对城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挑战,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成为疫情防控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东方网力迅速出击,凭借在智能安防社区领域多年的积累,迅速研发了社区疫情防控平台和多场景下的进出口体温探测系统,针对社区、办公楼宇、商业场所等多场景下,提高防疫排查工作效率及准确性,切实做到社区等场景下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精策施策,助力城市打赢这战没有消烟的战“疫”。

一、社区疫情防控平台

产品简介: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通过整合社区内视频监控、热红外测温相机、人脸抓拍、卡口过车、出入实名登记、门禁刷卡等多类动态感知数据,并结合社区一标三实等信息进行关联分析,为公安、卫健、社区、物业多部门提供外来回流人员自动发现、车辆登记、出入摸排、隔离自查、智能涉疫告警、疫情事件处置等功能,并为社区住户提供防疫科宣、疫情通告、自主登记、健康上报、线索举报、求助服务等,实现社区-住户群防群治、共同抗“疫”的业务应用。

服务范围:

客户:公安、卫健、社区、物业

用户:【社区端】公安、卫健、社区、物业单位工作人员

      【住户端】业主、租户等

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社区疫情防控平台具有大屏端、移动端、平台端三种不同形式的客户端,满足用户的多重应用需求。

大屏端:社区疫情防控指挥监控一张图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大屏端

产品功能:动态监测社区的疫情分布,掌控疫情指数,综合展示疫区人车、涉疫人员类型统计、防疫物资和力量统计、涉疫事件处置情况、涉疫情预警推送,出入实时测温,体温上报等。

移动端:社区疫情管家


image.png


住户居民端功能:


image.png


社区服务端功能:


image.png


平台端:社区疫情防控平台

面向社区物业、居委、公安等部门,为其提供疫情期间的社区人员、车辆管制、疫情管理、视频防控、疫情事件处理等。

人员管制:

疫情时期的人员管制中,要严控社区人员进出,严管外来人员进入,及时摸清社区人员成分和疫情状况,控制疫情输入和扩散。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人员管制业务

人员登记:

住户登记:对社区常住人员和外来投靠人员及时登记入库,摸清社区人员成分。

疫情登记:做好疫情人员疫情登记,疫情数据实时公开透明。

出入测温:对进出社区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测量,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

常住人员:常住人员和外来投靠人员管理。

疫情状况:确诊/疑似/隔离/死亡/治愈/解除隔离人员管理。

涉疫人员:疫区活动人员/外地归来人员/与疫情人员密切接触等涉疫人员管理。

车辆管制:

疫情时期,严控社区车辆外出,严管外来车辆进入,预防人员驾乘车辆进出社区,从而控制疫情的传播和扩散。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车辆管制业务

车辆登记:

进出登记:进出小区车辆登记,严控非本区车辆、外地车辆、疫区车辆进入。

同车登记:随车人员实名登记、非本区人员访客登记、同车人员追查、疫情人员严控进出。

实有车辆:社区实有车辆管理。

活跃车辆:社区防疫期间活跃车辆管制。

涉疫车辆:疫区车牌车辆、车主涉疫车辆管理。

外来车辆:小区外来车辆、外来滞留车辆、疫区车辆管制。

疫情事件处理

面对各类疫情事件,工作人员可对涉疫事件预警、核实涉疫人车线索、社区住户登记信息、民众的求助信息进行集中处理。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疫情事件处理业务

实时预警处理:对社区疫情实时预警(如体温异常、未戴口罩、人员聚集等),并采取必要措施。

住户登记审核:对社区居民登记上报的信息进行人工审核,确保人员信息正确无误。

体温上报查看:及时查看住户体征情况,对未上报隔离人员自动提醒,对体温异常人员做好防控措施。

民众举报处理:及时处理民众举报信息,做好群防群治工作。

民众求助响应:及时响应民众求助,保障住户防疫需求。

视频防控:公共区域视频监控

在小区公共区域、进出口、重点位置安装热红外测温相机,对各进出口、小区公共区域的异常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视频防控业务

监测人体体温:监测进出口人员体温、监测重要位置人员体温、体温异常预警送。

监测未戴口罩:识别未戴口罩人员、预警提醒未戴口罩人员、联动社区广播提醒。

监控人员聚集:智能发现人员聚集场所、推送人员聚集自动预警、遣散聚集人员。

视频防控:移动式定点住户监控

对于居家隔离的确诊、疑似、隔离观察的住户,部署移动式定点监控,严防隔离期内人员私自外出,以及外来人员造访,避免人传人病毒感染的风险。


image.png


社区疫情防控平台视频防控业务

人员外出预警:监控住户人员外出、私自外出实时预警预警信息自动推送

人员探访预警:实时监控外来人员探访、发现探访人员实时预警摸排探访人员事由和身份。

体温异常预警:对住户外出人员监测体温、对探访人员自动监测体温出现体温异常自动预警。

二、出入口体温探测系统

面向小区、办公楼宇、商业场所等场景,在主要出入口、公共出入要道、隔离人员室外安装热红外测温相机,实现对出入人员、隔离人员实时测温,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实时预警。


image.png


三、非接触实名登记+测体温方案

小区出入口工作人员配备触碰式身份录入终端+蓝牙体温枪,一部手机即可帮助工作人员快速录入出入人员信息和体温测量,减少人与人之间互相接触。

身份证采集器


image.png


采用身份证非接触机读技术

集成公安部SAM模块

实现身份证信息读取

采用ISO14443 TypeB协议

身份加密信息云端解码回传

人员出入实名登记流程


image.png


出入人员登记全程无纸化实名登记,可实现信息自动录入,避免录入信息错误或者录入滞后。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