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行动是最美的诗句!这家企业告诉我们,拐点真的来了!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21

导语:2月20日,距离钟南山院士公开披露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人传人”恰好一个月,

2月20日,距离钟南山院士公开披露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人传人”恰好一个月,中国新型肺炎疫情的抗战终于迎来拐点!

这一天有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全国新增确诊人数降至400人以下,其中武汉新增人数615人,湖北多地共核减279人。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各省市自治区累计新增不到50人。这个数据告诉我们,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抗疫战已经走到了下半场。

另一个好消息,是中国驻日使馆公开答复,中国通过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紧急向日本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如果你关注社交媒体就会发现,这个向日本进行捐助的新闻,成为了这一天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可以确信的是,这个新闻能够引发网友们的振奋和关注,源自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对那些雪中送炭的援助者有着天然的感恩。而在感恩之外,我们对日本和疫情之间特殊的关注,也来源于援赠物资上那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等温暖和美好的诗句。

不过,我们这次的援助并没有再用“诗词”进行装点,而是中国驻日使馆,在记者提到中国向日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捐赠的问题中,进行了低调而又务实的披露。

而这次捐赠的实施者,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建只用一句:行动也算是优美的诗句。简短亲和的一句话,却向世界展示了一家中国科技企业的风骨。

实际上,一般情况下国家单位对外披露一个国家行为时,很少会直接带出一家企业。除非是国家极力希望展示的企业和技术,比如华为的5G,中国的高铁技术。而这次驻日使馆公开展示华大基因的捐赠,是对这家公司的企业责任,以及背后的产业技术有很高的认可。

翻阅华大基因母公司华大集团的对外信息华大基因确实在这次抗击新型肺炎的战役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首先是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发线上,华大基因在1月3日就与几家合作单位联合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数据组装,这可是整个新型冠状病毒展开研究最基础的数据支撑。

其次是1月14日宣布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诊断试剂盒。1月26日,华大集团旗下的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2家公司的2个产品系列,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审批。一个就是研发出的诊断试剂盒,另一个,是检测样本必须要用的的测序系统DNBSEQ-T7。

此后,华大开启了大量的试剂盒捐赠,目前最新的数据是,华大基因自己向武汉、湖北和全国捐赠了超过10.25万人份,配合第三方捐赠了14.69万人份。

最让人惊讶的,还是华大基因主导建设“火眼”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专门为了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检测而搭建的,最初是为了弥补武汉和湖北地区疑似患者确诊的检测不足。1月28日,武汉公开宣布的全市日检测能力是2000人份,而“火眼”实验室从1月31日开始建设,5天时间就建成了日检测通量达1万人份的实验室。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检测在前面阶段的作用主要是对疑似患者提供诊断依据,而在疫情防控的后期,更为重要的是为高风险人群解除怀疑提供筛查。

要知道,当前全国有超过10万名医护人员一线参与这次疫情,还有无数在高速、小区、主要交通干道进行执勤的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湖北为代表的身在一线疫区需要复工的人员,他们都需要一个科学的排查依据来接除风险。这才是高通量能力的“火眼”实验室在后期的重要价值。

目前,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不仅在武汉建成,而且已经在天津、长沙、石家庄、北京、上海、深圳6座城市建成。这些地方的“火眼”在告诉我们,“火眼”所在的城市已经进入了疫情防控的下半场,风险排查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战胜新型肺炎的保卫战,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胜利迈进。

感谢2月20日这一天,感谢中国驻日使馆给出的这个振奋人心的新闻,感谢华大基因这个低调务实的企业,无数好消息汇聚的这一天向我们展示一个信息:拐点到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