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良品铺子检验中心将再升级,为食品安全和质量安全加码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02-21

导语:

日前,休闲零食巨头良品铺子上市挂牌进入倒计时,新股申购,发行价11.9元/股,将募集资金总额7.73亿元,计划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为4.2亿元。其中,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项目2724.3万元。良品铺子检验中心的再次升级,将为其食品质量安全加码。

据了解,为落实高端战略,良品铺子将食品安全放在战略的首要位置,全面聚焦资源,多维度保障食品安全,包括内部成立高规格的专业检验中心,对供应链的深度介入和管理,以及产品溯源体系的打造,最终建立起一道牢固的食品安全防线。

感官和理化关  实行一票否决制

据了解,良品铺子拥有国家级的品控实验室,这在行业还是首家。良品铺子商品质量管理中心建立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包括供应商质量考核管理制度、感官检验管理制度、理化检验操作规范等一些列标准流程和制度。

脆冬枣个头够不够大,松子的开口率有多少?……一批新货到了质检中心,先要过感官检验室,要通过“眼检”关,即看外包装。比如,食品的名称是否规范,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的标签信息是否符合预包装标签通则的规定;包装内有无异物等。这些验收合格了,接着就是鼻子上场。检验师们会取出样品,嗅一下是否是它本身固有的气味,没无异味。然后就是品尝味道。

然后是理化关。良品铺子理化室在2013年就通过了对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还原糖、菌落总数等6大项目的审核。2014年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18个项目,范围涉及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甜味剂)、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常规理化项目,这些检验项目确保产品的安全和稳定。

这重重关卡,对于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将信息输进系统,“这些货品会自动转到退厂区,无法上柜销售”,对供货商的淘汰率达到30%”。

不断升级和迭代  引入黑科技和数字化

随着良品铺子规模的扩大,以及对产品标准的不断提升,良品铺子的检验中心也与时俱进,不断升级和迭代,以确保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据介绍,良品铺子的1200多种SKU的,通过三种数字化“武器”升级来实现。其一是把甜、酸,辣、咸等感官指标进行拆解,形成数字化管理,建立技术标准手册;二是引进电子检测设备电子鼻、电子舌,替代人工品尝;三是每年挖掘2000多万条顾客评价,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到每个产品中去。去年良品铺子90多个产品根据这些大数据分析进行产品优化,销量增长140%。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良品铺子1000多种零食,不同的产品验收标准不同,但大多数标准要高于行业平均标准。而率先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电子舌设备,将产品的酸、甜、辣、咸等味觉指标数值化,代替人的舌头,消除人为的误差,对产品味觉指标进行标准化的检测,从而帮助良品铺子完成对产品的定量定性分析,提升产品创新与品质的稳定性,进而不断优化消费者体验。

随着数字化和黑科技的引入,良品铺子的质检中心已经长足进步,目前已经拥有100多套国内外先进检验设备,30多人的食品检验技术团队,开展100多个检验项目。

随着募集资金投入到位,良品铺子食品研发中心与检测中心改造升级,在食品质量安全上,良品铺子可望继续领跑。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