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安世亚太诠释仿真驱动研发的真谛

来源:网络    作者:      2020年03月11日 18:08

导语:


      “仿真驱动研发”是当今仿真界最强的呼声,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标杆企业引入成为仿真战略。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当前最合适的战略。但是,企业引入这一战略的时候,未必真正理解其真实内涵。如何做到“仿真驱动研发”,在业界也众说纷纭,不同组织和机构各有一套。此处安世亚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并且把事做正确,是现代企业的一项重要观念。这一观念具体体现在“仿真驱动研发”战略中,就是“用不用仿真不再是竞争力要素,知道在哪里用仿真才是重要的,如何用好仿真更为重要。”因此,“仿真驱动研发”其实就是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仿真,并且把仿真做正确。这意味着要在研发的关键环节正确利用仿真技术,打通设计瓶颈。这里强调要让仿真只出现在正确的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不是将仿真泛滥在研发流程的所有环节。研发流程就像水利工程,仿真就像水泵。在哪里采用何种水泵才能多快好省地发挥水泵的作用,需要对整个水利管道进行充分论证和分析。综合和透彻分析研发流程的每个环节,在关键和必要的环节中正确地采用仿真,让仿真这样一个高成本、高效益的工具在正确的地方发挥正确的作用,是“仿真驱动研发”的关键。

      把正确的人安排到正确的岗位上,重要的事情让能力最强的人来做,是现代企业的第一项重要能力。这种能力具体在仿真体系中,就是“分析产品研发流程,找到研发流程中仿真价值最大的环节,在此凝聚正确的仿真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



仿真体系模型

      把事情做正确是战略落地的保障,是现代企业的第二项重要能力。这种能力具体在仿真体系中,就是“让人力资源在关键环节高效正确应用仿真技术,获得稳定的仿真结果,成为设计依据。”仿真标准是把仿真做正确的保障。仿真标准的根本目的是“保持计算结果的一致性”,是解决“大拿的困惑”的途径。只要遵守同一个标准,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不同的软件,仿真得到的结论都应该是一致的。标准所规定的方法未必是最优的,但结果是可重复的,可以被重现和追溯的结果才是最可靠的,才能作为设计依据。

      仿真体系的价值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系统化提升仿真效益”。依据该原则,安世亚太设计了仿真体系建设路线。



仿真体系建设路线

      综合来讲,安世亚太提出,要从企业现状出发,根据企业战略和研发战略选择适应的仿真战略。根据产品需求和研发流程,结合仿真战略对设计流程进行仿真化改造。通过分析该设计流程,结合行业规范形成仿真规范,结合试验验证建立仿真标准。在组织建设方面,进行任职资格、人员培养和考核激励制度的建设。在装备建设方面,进行软硬件的规划与选型,搭建企业仿真云。在仿真体系建设过程中,根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逐步建设综合仿真平台。仿真平台是整个仿真体系的信息化载体,将流程、标准、规范、知识、数据、组织以及软硬件集成起来,形成企业仿真的协同工作环境。

      具体来讲,安世亚太认为,仿真体系建设内容、过程及其带来的价值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盘点企业现有的仿真资源,发现仿真体系存在的问题及需求,提出针对性的建设方案;

      2.    基于仿真成熟度评估,参考国内外同行最佳实践,明确仿真战略,对仿真的定位既不超高也不过低;

      3.    通过设计流程的仿真化改造,实现仿真驱动研发。同时建立一整套仿真规范,确保必要的时候做正确的仿真,不会遗漏,也不会重复;

      4.    编制仿真标准,沉淀仿真知识和经验,形成企业最佳实践。仿真标准可以提高仿真应用效率和可信度,逐步替代传统物理试验。利用仿真模板固化仿真标准,形成点击即用的仿真APP,通过知识的软件化,保证标准执行不折不扣;

      5.    建立或完善仿真中心(科室),培养一批仿真人员,并完善组织结构和相关工作制度,理顺设计与仿真的相辅相成关系。进行人才梯队建设,给予价值认可,付出合理薪酬,有助于挽留人才,发展梯队,人尽其才;

      6.    形成持续的仿真软件建设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补充短板。开展面向产品的多学科联合仿真,充分发仿真对创新设计的驱动作用;

      7.    建设高性能硬件系统,大幅提高计算效率。科学的硬件选型确保投资正确。建设仿真云,使计算设备物尽其用,既不冗余,也不缺钙。

      8.    建立综合仿真平台,整合仿真技术,管理仿真相关的软件模块、数据知识、仿真任务及过程等。综合仿真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保障仿真体系得到落地执行,避免人为因素阻碍体系的执行。

      总之,仿真体系需要平衡推进,以确保所有的新投资(人力和经费)不会浪费,过去的投资得到保护。

      建设仿真体系的前提是需要正确认识仿真。安世亚太高级副总裁田锋在其即将出版的《仿真苦旅》中讨论了中国企业仿真应用存在的各种误区。这些误区阻碍了仿真在企业的效益发挥。通过前文论述,安世亚太可以助力企业就这些误区做纠正如下:

      误区一:要想搞好仿真,就要买好的软件,买对的软件。其实,选择一个具有体系建设思路和能力的合作伙伴比买软件更重要;

      误区二:好马配好鞍,软硬件要先进。其实,单纯购买领先于体系成熟度的仿真软件,并不能提升仿真能力。仿真体系推进不能有短板,不要在某些维度上盲目推进。

      误区三:能用起来的软件才是好软件。其实,仿真体系是唯一能保障仿真真正用起来的手段,仿真软件本身并不具有这个属性;

      误区四:仿真是工具,是工程师自己的事。其实,仿真是特殊工具,需要体系化保障。体系建设是组织的事,不是几个工程师就能搞定的;

      误区五:搞综合仿真平台就是搞信息化。其实,仿真体系建设是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体系的欠债迟早是要还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